close
慧洋危機入市 搶訂新船
2015-05-27 03:30:52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F-慧洋董事長藍俊昇。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散裝航運市場供過於求,波羅的海散裝航運運價指數(BDI)陷入低迷,不過國內航商F-慧洋(2637)看準目前船價處於歷史低檔,外加MARPOL第三期排放標準7月1日即將上路,將墊高造船成本,慧洋考慮危機入市搶訂新船。
國際海事組織(IMO)轄下的海事環境保護委員會(MEPC),先前通過新版的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MARPOL),規範船舶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和顆粒物質排放等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

今年7月1日起,所有新造船上安裝的主機,必須符合MARPOL第三期排放標準,管制更為嚴格。慧洋董事長特助薛亦駿分析,現行船舶多半沒辦法通過三期排放標準,現在規定7月1日以後下訂的新造船,都必須符合新標準,估算每艘船舶大約得增加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100萬元)的成本。

另外,國際船級社協會(ICAS)先前也針對散裝船和油輪,通過一套新的「共同結構規範」(Common Structural Rules) ,同樣是今年7月1日起生效。此舉將進一步增加新造船的鋼鐵用量,成本跟著墊高。

考量目前船價處於歷史低檔,而造船廠希望在新制上路前,爭取更多新船訂單,使得近期造船議價空間加大,慧洋打算危機入市,追加訂造新船,預計2018年以後交船,但詳細造船數量與船型未定案。慧洋昨(26)日收盤41.45元,上漲0.25元。

由於目前散裝航運市場嚴重供過於求,BDI指數維持在600點左右的歷史低檔區,全球散裝市場今年前五月拆船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此時慧洋卻逆勢操作打算訂造新船,引發業界側目。

對此,慧洋董事長藍俊昇老神在在表示,雖然目前看起來今年的BDI還是沒救,「但航運業景氣最多壞五年」,慧洋目前多數船舶都與租家簽訂五年以上長約,不受BDI短線波動影響;且現在訂購新船要到2018年後才會陸續交船,屆時剛好迎上景氣復甦。

慧洋因為有新船轉售的業外挹注,今年前四月稅前盈餘8.06億元,年增19.98%。每股稅前盈餘已達1.67元,穩居國內散裝族群獲利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