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馬一郭:大數據驅動創新
2015-05-27 04:00:50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及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26日同聲認為大數據將驅動創新。馬雲更預言,世界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大數據從根本改變競爭與改善人類生活,未來30年將是人類社會最精彩、最期待、也最令人恐慌的30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郭台銘、馬雲、馬化騰26日出席「貴陽數博會暨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三人分別是電子製造、電子商務、通訊應用等三大產業重量級人士,會中從三大產業的角度,釋出對大數據時代來臨的看法。

郭台銘認為,在訊息、技術、資金、能源、物料與過程流的「六流創新」,才能創造大數據應用,「六流哲理」是深藏於公司治理與產業創新,也是富士康轉型的指導方針,通過積累與分析,產生決策的小數據。

郭台銘強調,鴻海集團將在雲網端串接基礎,涵蓋「教育、工作、娛樂、社交/家庭、安全、健康、電商、環保汽車」八大科技生活面向,在「互聯網+」的時代推動工業4.0,改善人類生活,在「中國製造2025年」全力參與、絕不缺席,

馬雲指出,大數據正開啟從資訊科技(IT)轉向資料科技(DT),是兩個新時代的競爭,是從別人為自己服務,轉向服務好他人、讓競爭對手服務競爭對手,是從掌握昨天訊息能控制未來,轉向了創造未來。

馬雲笑說,他來會場前上網發現,很多小店說在打折,在關店,都說是「馬雲惹的禍」,或「都是淘寶惹的禍」,但這是互聯網與數據帶來的改變。假若你不參與整個大數據建設,不參與大數據技術、雲計算,不將企業真正變成一個互聯網的製造業,就算十年以後、很多人還會說,中國的經濟也好,世界的經濟也好,都是貴州惹的禍。

馬雲強調,現階段所有人生活在糾結的年代,在經濟面臨轉型、升級是需要付出代價,這些代價正剛開始形成;小公司關門說是互聯網、大公司倒閉也說是互聯網,同時也看到互聯網帶來欣欣向榮的新創企業。

馬化騰點名「互聯網+」最早是2013年與阿里巴巴共同投資中安保險公司提出的概念,互聯網新創應用伴隨數據融合發展,將成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一部分。
image


雷軍:商業模式是關鍵
2015-05-27 04:00:51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26日在貴州數博會表示,大數據需要大投資,當前市場發展還在初期階段,若無配套商業模式的發展,壓力仍將是非常大。

相較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業界重量級人士一面看好大數據發展,雷軍則以較批判的角度看大數據,並提出可能的風險。

雷軍指出,小米充分感受到大數據浪潮撲面而來,各種電子裝置無時無刻不斷產生海量數據,因而催生兩年前小米雲服務的推出。

雷軍強調,目前看市場最大困難在於大數據需要大投資,而且整體市場還在初期階段,如果沒有配套的商業模式的話,發展壓力還是非常大。

雷軍認為,如何讓大數據能持續發展,是各行各業必須探索數據的價值,思考如何挖掘大數據時代的商業模式,這是當務之急。

雷軍也指出,小米雲服務每年數據量成長六倍,用戶數目前已達9,700萬人,總存儲量逾100PB,而且每個月正以新增3至4PB。小米在去年啟動翱義雲服務,著重應用層面,至於金山軟件則專注開放雲服務,去年以自有10億美元投資雲服務,預計今年在雲服務收入會增長四到五倍。

貴楊數博會/人氣爆棚 麥當勞賣到沒貨
2015-05-27 04:00:51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
首屆貴陽數博會召開,挾雙馬(馬雲、馬化騰)與雷軍等重量人物出席,不少外地與海外參訪者慕名而來「聽課」,就為一睹偶像或交流意見,然而展場區域交通與生活圈尚屬建置階段,導致出現麥當勞漢堡斷貨、散會後人潮湧至八線道馬路中央攔車等現象。

中國數博會首度在貴陽舉辦,在「雙馬」齊入四川後,又接力在貴陽力拱「互聯網+」與暢談大數據,導致不少粉絲一路從北京、四川追隨到貴陽。

此次貴州數博會卡司陣容堅強,會場與展館內外維安至少兩層戒備森嚴,峰會主要場地僅對媒體與特定人士開放,一般民眾、參展廠商無法憑證入場,導致不少與會的新創業者相當失望。

受邀出席的雲端軟體服務業者分別指出,一早出示QRcode,但當地安檢入口只接受印出的紙本,導致無法進場;而能支援印出入場證的位置,卻安排在展場內,等於需要請人從會場內出來救援。


貴楊數博會/郭董好忙 變身園區導覽員
2015-05-27 04:00:52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此次出席貴州數博會,全程個人行程相當緊湊且保密到家。郭董26日離開貴陽數博會展區後,更親自引領當地官員參訪富士康在貴安新區內的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

郭董26日在貴州數博會發表演講,不少業內新創業者關注,但因郭董行程相當緊湊,當地與會展商者無緣與其多交流。

郭台銘更親自引領當地官員參訪富士康在貴安新區內的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參與的人員透露,郭董強調,三年前結緣貴州,當時即決定下一代綠色工廠在此興建,加上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運用大數據計算,達到節能減碳目的,更將為今後修建大數據儲存中心奠定基礎。

據悉,郭台銘近期行程滿滿,今天上午將參與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下午旋即將乘坐私人飛機離開貴陽。



鴻海攻印度 建iPhone組裝廠
2015-05-27 04:00:52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特派記者尹慧中/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26)日表示,鴻海集團強化海外布局,將在2020年前於印度設立10至12座組裝廠與資料中心,預計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

郭台銘是在參加貴陽數博會暨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開幕儀式會後,對媒體宣布這項消息。外電報導,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已獲得許可,擬在印度人口最多的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州設立新廠,未來有機會組裝iPhone產品,擴大與蘋果的合作關係。

鴻海並未證實已取得印度官方設廠許可的消息,但郭台銘則對外宣布,鴻海前往印度投資的決心不變,將在2020年前於印度設立10至12座組裝廠與資料中心,預計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

國外網站Patently Apple引述印度科技網站消息報導,若蘋果透過富士康在印度建立iPhone組裝廠,蘋果或許有機會在印度開設更多的旗艦店,有助蘋果產品推進到印度市場。報導指出,目前印度政府限制蘋果在印度設立旗艦店,因為蘋果並未在印度製造產品。

市場人士也認為,除了蘋果訂單外,鴻海在印度設廠,也可更了解印度當地的消費市場狀況。隨著鴻海集團積極轉型商、技、貿,也有可能順勢在印度展開相關的貿易布局。因此在印度設廠,對鴻海集團、對大客戶蘋果來說都是正面幫助。

日前印度馬哈拉什特拉州長Shri. Devendra Fadnavis,就曾特別前往中國鄭州拜訪富士康鄭州廠區,並與郭台銘見面。由於富士康鄭州廠區是鴻海集團組裝iPhone 6的重要基地,當時便引發外界揣測鴻海要赴印度設立iPhone組裝廠。

Shri. Devendra Fadnavis曾表示,富士康的科技與發展水準,正是印度總理莫迪所推行的「Made in India(印度製造)」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與印度產業升級相契合,要讓製造業成為帶動印度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政策。image



搶進印度市場 業績再創高峰
2015-05-27 04:00:53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26)日透露集團將擴大在印度設廠的計畫,以在印度設立iPhone組裝生產線最受外界矚目,一旦成行,將可促成鴻海攜手蘋果共闖印度這個原本封閉的市場,帶領鴻海業績再創高峰。

業界人士指出,印度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市場,僅次於中國、美國,加上成長力道仍強,因此吸引各品牌手機廠爭相投入,但由於當地手機市場封閉性強,加上官方希望產品能「印度製造」,讓蘋果遲遲無法在印度大展身手。

根據統計,礙於印度方言相當多,所以當地品牌機種仍較吃香,外來品牌則以三星、摩托羅拉、諾基亞表現較佳。

目前iPhone約六至七成比重由鴻海組裝,若鴻海旗下富士康在印度設立iPhone生產線,不僅有助鴻海攜手蘋果共闖印度市場,也更強化鴻海在蘋果產品代工組裝不可動搖的地位。

鴻海受惠於iPhone 6系列銷售強勁,第1季合併營收1.01兆元,創歷年同期次高;稅後純益303.85億元,季減46.4%、年增55.5%,為歷年同期新高,每股純益為2.05元,是該公司在新會計準則IFRS上路來新高紀錄,優於法人預期,單季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與去年同期相較,呈現「三率三升」盛況。

隨著鴻海擴大印度設廠,透露蘋果產品熱銷,對組裝產能需求強烈,這將會成為鴻海後續業績持續成長的新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