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薪四萬長照仍是海市蜃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7 00:18聯合報 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
上月底,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席「照服員功德說」,引發議論,隨即,台北市喊出照服員每月四萬元薪資,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還表示「祝福」。不到一個月,蔡英文總統表示透過長照,以國家力量拉高薪資,薛瑞元也迎合上意,喊出月薪達四萬不是問題,似乎是民意拉著政策走,而非建立完善及可長久運作的制度為考量,滾動式的決策已變成迎合喊叫式決策。

月薪四萬是否能立即為長照人力解套?還是應以提升照服員專業訓練與形象、完整的職涯規畫、完善證照制度與薪資結構、提高勞動條件與執業安全等完整的配套措施,以吸引高素質人才投入市場,由市場機制去調動薪資,不要說四萬,八萬也有可能。

照服員月薪可望上看四萬元,一方面是長照預算將由今年度一六一億增加到明年度三一九億,幾乎是成倍數的成長;另一方面,新制是以「照顧組合」方式,在專業評估列出「照顧問題清單」,用問題連結服務。民眾在評估後的服務項目內,包含照顧服務(居家、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假設民眾會根據個管師評估需求後的照護計畫提出修正意見,再進行調整服務內容。

四萬薪資的數字完全是以服務內容來做決定,衛福部構想是民眾使用長照服務的額度調高兩成,補助也提升,服務需求變大後,預估帶動照服員月薪可達四萬。

長久以來,長照人力政策一直是分散在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原民會、退輔會等部會,呈現多頭馬車,各部會政策相互抵消,浪費預算,致使成效不彰,退輔會所屬榮家等機構照服員薪資僅有廿一K,遑論卅二K。

照服員薪資結構正常化、合理化以吻合市場機制是根本之道。為何歐美國家有護理人員轉任民間照護人員,日本東京居家服務員月薪為廿七萬日幣(新台幣八萬元);一方面是市場機制下的薪資結構,另一方面是得到專業形象與地位的肯定。

如果衛福部僅是利用長照給付與支付基準制度的改革,將照服員薪資連動提高,如果無法建立完善的照服員勞動條件等配套措施,照護困難度高、需要更多專業訓練的照護工作,譬如具有較複雜的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或是腦麻的患者等,依然找不到人提供服務。

提升專業訓練與形象、完整的職涯規畫、完善證照制度與薪資結構、提高勞動條件與執業安全等都需要衛福部提出完整配套措施,呈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整合長照人力政策,未來不再僅是吸引中高齡者二度就業,或是新住民、原住民等,更能吸引專業護理人員、職能治療或物理治療人員等高學歷者投入,才能提升照護品質,否則建立長照體系仍會是海市蜃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