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品載:喊漂亮政見 你們自己信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7 02:12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


第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天在三立電視台舉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中),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右)和身兼民國黨主席的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左)三人在辯論前一起合影。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三位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與前一日三位總統政見發表會有兩個相同處:一是火網集中在國民黨和民進黨候選人,親民黨像是聊備一格,這情況當然和民調排序有關,是一、二名之爭;二是話大多說得很漂亮,即使名為「政見」,還是口號;三是交互問答中,多處為「實問虛答」。
由於民進黨有勝券在握的心理,陳建仁自說自話,不理會對方提問的自大情況,尤勝過蔡英文。如王如玄問他對李遠哲將教改弄得怨聲載道有何看法,他的回答卻是民進黨的「繁星計畫」。連李遠哲的名字都未在他口中出現。問國際外交,他大談自己在SARS危機中的功勞,「外交」就是國際對他的讚美。

由網路連署的「公民提問」共六題,受青年普遍關心的薪資問題,三人都在開空頭支票。陳建仁的主題在企業會因民進黨執政而蓬勃發展,另外是提供創意空間,至於如何達成?幾乎未置一詞。王如玄只解釋22K不是她肇的禍。大篇幅強調她在工運中與擔任勞委會主委時,為勞工福利所做貢獻,允為事實,但她為朱立倫背書的主張先提高工資,員工有高薪,為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這與長期以來認為企業賺錢員工才會提高薪資的說法,因果關係顛倒,這話年輕人中聽,老闆會欣然同意嗎?之間的連接未聞具體說明。

公民提問有個敏感的題目,即公民投票人民應有更大的自主性,在「公投法」已通過的狀況下,還提出這個問題,顯然是意欲將人民的力量超越司法,這不免使人疑慮其政治意涵;三人應都明知其用心,卻避而不談,只說些「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之類的空話。這題目本應該合民進黨口味,陳建仁假裝沒聽懂,應該是為了討好中間選民。

王如玄為軍宅一事鞠躬道歉,她說是因為有位老榮民對她說:「榮民將軍宅視為安身立命之所,想不到有人炒作營利。」她聽後深感慚愧。不過,這話還需要老榮民提醒,王如玄對老兵在台灣的處境,了解顯然不夠深入。

其實,在台灣經濟起飛過程中,賺窮人錢的故事,所在多有。即使是炒作台北市土地房產,蔡英文被揭發的暴利,比王如玄嚴重許多,蔡英文公開解釋為「正當獲利」,這「正當」二字的定義為何?沒有見獵心喜的「投機」成分嗎?若以法律為標準,大概炒作房產的只剩趙藤雄了。那還是在被查到以後的事情。

徐欣瑩是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她本人又是民國黨主席,利用機會宣揚民國黨的時間,還超過副總統應該做什麼事;這樣的機會,第三勢力唯她才有。這恐會使人誤會以為她是代表民國黨參選。她讚揚宋楚瑜的執行力,只是把「宋省長」從歷史中請出來,是宋楚瑜在總統政見發表會所說的縮小版。似乎是,已進入歷史的宋楚瑜,總不忘向現代人要地位,儘管很多年輕人並不知道他做過什麼。

憑口才,在伯仲之間,徐欣瑩略遜;三人都顯得有些緊張,我覺得緊張的重大原因,是對自己說的話恐怕連自己都不怎麼相信之故。不過,選舉嘛,只要有人相信就好,自己信不信並不重要。

李遠哲當年為了替陳水扁政見跳票,曾說:「政見不必要兌現」。馬英九有一些政見也渺無蹤影。既然政見與執行是兩碼事,那何必重視參選人的「政見」?許多「政見」是別人操刀的,陳水扁就出過洋相,不知自己有某個政見,故而聽聽就好,不聽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