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慰安婦 馬政府記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7 02:12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繼十一月二日韓日高峰會談達成「年內解決慰安婦問題」共識以來,雙方已舉行過十一次實務級的「局長會議」,廿七日再召開「妥協」會議後,廿八日將舉行韓日外長會議「敲定」慰安婦歷史問題解決之途。

此次日相安倍晉三主動出手,似有意送給南韓總統朴槿惠新年「禮物」。

日方提出的禮品項目包括:一、安倍個人名義親函致歉;二、日本政府籌措一億日元基金作為支援金;三、由駐韓日本大使出面與被害人晤談等。

日本當然不是省油的燈,談判時,預料還會提出:一、日後韓方絕不再提「慰安婦問題」;二、撤離設在駐韓日本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銅像等要求。

強勢的南韓,這回如何接下這個棘手的球,也是一大關鍵。假如韓方要求謝罪層次要拉高到由日本政府負責,不能僅以安倍個人名義道歉;承認慰安婦是強制動員;謝罪支援金應以法定賠償金名義等。對於這些要求,日方會乖乖點頭同意嗎?

提及慰安婦問題,當然不能把台灣排除在外。

但在台灣,慰安婦不幸成為被遺忘的一群。其間,馬政府將台日漁業協定當作外交成績,根本沒把慰安婦問題當成一回事,積極向日本交涉。

尤其是,台灣政治人物喜歡右抱美國、左擁日本,好像台灣政經全靠他們支持,那麼立足國際舞台就不會有任何困難,卻不知台灣表現越「軟趴趴」越會被日本吃定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