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只查出養雞場並不算「破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8 02:3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進行採樣,經過6天檢測後找到來源牧場,鴻彰蛋雞場的雞蛋樣本...
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進行採樣,經過6天檢測後找到來源牧場,鴻彰蛋雞場的雞蛋樣本戴奧辛超標。記者高彬原/攝影
市售雞蛋檢出過量戴奧辛逾兩個月,食安單位才查出是彰化鴻彰蛋雞場惹禍,步調遲緩。至於戴奧辛如何進入蛋裡,迄今仍如霧裡看花,雖然加緊做二次採樣,卻仍查不出原因。政府的專業能力,顯然受到嚴重考驗。
雖知鴻彰蛋場是禍首,但市售散裝雞蛋充斥,民眾仍無法稍減疑慮。這次驗出戴奧辛蛋是在桃竹苗地區隨機抽樣,未必保證其他縣市安全無虞。再說,檢驗部門二月即檢出戴奧辛,為何食衛署遲至四月中才公布?而且,為了安民心,甚至找來毒理學教授背書稱「每天吃五顆以上毒蛋才有危害」;如此應對,實在看不出可靠的科學專業。

戴奧辛引發問題,在台灣並不陌生。三、四十年前,台南灣裡回收業者用土法在河邊露天燃燒廢五金,引起嚴重汙染;後來台灣引進焚化爐,也遭質疑煙囪排放之廢氣含有戴奧辛。其後,彰化、高雄等地均曾爆發大規模「毒鴨事件」,必須大量撲殺;儘管類似事件層出不窮,幾乎都未徹查出汙染源。前兩年台灣食安事件頻傳,蔡英文開出食安競選支票,行政院成立食安辦公室,環保署成立毒化局;錢花了,但食安維護仍是不到位。

台灣受戴奧辛危害歷史久遠。二戰末期,日本在台南以醬油廠名義設立碱氯工廠,生產飛機燃油所需抗震劑,製程大量排放戴奧辛,嚴重汙染鹿耳門附近陸域及水域。其後,該工廠由中石化承接移轉為民營「安順廠」,民國九十三年環保署公告該地為「土壤汙染整治場址」,周圍魚塭停養五年;然而附近民眾已經由食物鏈染毒,失明、截肢屢見不鮮。安順廠汙染整治已十餘年,但環保機關至今仍未剔除其汙染之名。原因是,脂溶性的戴奧辛沉降後不溶於水,必須攝氏八五○度的高溫才能裂解其分子鍵結,移除難度極高。

這次的戴奧辛蛋事件,儘管衛福部為成大檢驗團隊背書,但一連串舉措仍嫌草率。例如,市場隨機選購雞蛋檢驗,有限的樣本中發現戴奧辛超量,衛福部即宣稱「雞蛋遭戴奧辛汙染」,消費者當然恐慌,無辜業者也受波及。合理的作法,應該是至蛋場取得足夠樣本,確認超過比率的雞蛋含超量戴奧辛,再公開毒蛋事件、預防性下架,並展開汙染源追查。台灣民眾平均每天吃下兩千萬顆蛋,事關社會心理,衛福部作法太草率。

同樣可議的是,農委會提出「類」戴奧辛的說詞,稱四氯戴奧辛毒性僅及戴奧辛十分之一,「沒有致癌性」,企圖大事化小,讓人難予苟同。非毒物學專長的官員在致癌領域班門弄斧,不僅誤導民眾,也鬧笑話。想要以民粹手法遮掩事實,也只會犧牲真相和科學。尤其,在確認鴻彰蛋場染奧後,其他蛋農訴請國賠,政府順勢啟動補償機制;這種只想趕快撒錢息事寧人的心態,也非常要不得。畢竟,官員行事草率,賠償卻是納稅人出錢,而真相仍然未明。

眼前的難題,是汙染源的追查。土壤含戴奧辛是最大疑凶,但蛋雞場卻是高架籠式圈養,並不落地。那麼,有沒有可能是飼料汙染所致?如果是,戴奧辛又是經何種途徑進入飼料?這些疑問,都需要層層抽絲剝繭,細心追查,才可能得到解答。但無論如何,唯有認真追查到底,才能解開世紀之毒危害台灣近半世紀卻除之不去的謎底。

追查戴奧辛蛋汙染源外,有兩項缺失應立即補正。一、除了蛋類,其他食品項下的戴奧辛含量標準也應訂定。切莫以「日本也沒訂標準」推託,因為台灣是戴奧辛汙染「累犯」,必須從嚴把關。其二,徹查最終環境汙染源何在。台灣年復一年經歷戴奧辛汙染的衝擊,受創深重,這次務須有新的發現,以期徹底整治。

只查出戴奧辛蛋的養雞場,絕對是不夠的!這個謎題,還有太多環節待解。

戴奧辛﹒食安﹒衛福部﹒重汙染﹒國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