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砍稅 台灣可借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8 02:48聯合報 黃春生/會計師(台中市)


美國總統川普廿六日提出稅改內容,包括公司稅率由卅五%降低至十五%;個人所得稅率從十至卅九.六%的七個累進級距降為十、廿五、卅%的三級稅率。並將所得稅改採屬地主義,同時廢除最低稅負制。

這是一九八○年代雷根總統租稅改革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減稅與稅制改革計畫。

所得稅累進稅制,具有量能課稅與平均社會財富的功能,這種租稅理念,似是而非卻又根深柢固。

從採行所得稅制最成熟的美國實證經驗:高度累進稅制與減免條款增加是相互共生的。在高稅率的累進課徵下,高所得者與大企業為逃避沉重的累進稅負,乃利用社會政策或經濟政策為煙幕,進行立法遊說,使得減免條款不斷繁殖增多(proliferation)。政府為了彌補相對少數人享受租稅漏洞所造成的稅收損失,又迫使所有納稅人都要面對較高的邊際稅率。所得稅率累進制乃陷入高稅率與低稅基的泥淖中,難以自拔。

根據一九八九年美國人口普查局研究報告指出:「影響所得公平分配的最重要管道,是透過福利計畫,而非租稅制度。」又根據一九八九年一月財星雜誌民調顯示,約六十八%受訪民眾表示,若要加稅以降低聯邦政府赤字的優先次序是:酒稅、菸草稅、汽油稅、開徵全國性的銷售稅,所得稅列在最後。

從一九六○年代,甘迺迪總統將聯邦所得稅九十一%的最高稅率砍至七十%,到一九八○年代,雷根總統將七十%降到五十%,最後降低至廿八%。這兩次削減累進稅率的租稅大改革,都帶來了經濟快速成長與人民所得大幅提高。這次川普的十五%的企業單一稅率,預估可刺激經濟成長率達三%,勢必影響歐美各國的租稅改革思潮。

累進稅率的課徵,既無法有效達成平均社會財富的功能,又帶來稅制的複雜化、免稅的漏洞與逃稅誘因,進而阻礙經濟成長與降低人民的就業機會。台灣人民所得已經停滯了十六年,沉悶的經濟環境,已迫使年輕族群與高科技人才紛紛出走。五月稅改即將到來,還要陷入累進課稅的迷失與窘境?

凱因斯在「一般理論」中陳述:「最困難的路,不在於新觀念,而是如何摒棄根深柢固的舊思維」值得我們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