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戰俄霸權 美拚天然氣出口
2015-04-28 04:00:59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美國能源部準備核發一連串的液態天然氣出口許可,最快今年底就會大量出口。美國搶攻液態天然氣市場,將重畫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市場的版圖,改變全球能源的地緣政治,並威脅俄國天然氣在歐洲的獨霸地位。報導說,美國的最終目標是在全球能源市場稱霸。

美國能源部長蒙尼茲在德州的能源高峰會場外說:「我們預期會成為液態天然氣的出口大國,我們會造成很大衝擊,將影響全球市場。」

蒙尼茲說,美國目前正在建造四個液態天然氣出口碼頭,第一波出口可能在年底前,最晚在明年初運送出去。

他說:「在二○二○年之前,我們很有機會達到卡達的出口規模,卡達是現今液態天然氣的最大出口國。」卡達的出口量超過一千億立方公尺,在過幾年可能被澳洲趕過。

蒙尼茲表示,頁岩水力壓裂法使得美國天然氣產量激增,已改變全球市場,美國原本需要大量進口液態天然氣,現在這些原本輸往美國的天然氣輸往其他地區,對歐洲市場的衝擊很大。

出席德州休士頓能源高峰會的頁岩氣業者說,美國未來可能出口非常大量的液態天然氣,有潛力取代俄國,成為全球各種天然氣的最大供應國。

從西維吉尼亞州經賓州到紐約州的馬塞勒斯盆地頁岩氣層,帶動美國天然氣產量大增,單單此一頁岩氣層,每年就生產一千一百卅億立方公尺,相當於俄國每年經由北流、亞馬爾和兄弟天然氣管輸往歐洲的量。

美國第四大天然氣生產業者西南能源公司負責人穆勒,不認為美國的頁岩油氣產業因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下跌而遭遇大麻煩,他說,開採成本下降,他的公司和其他公司能早一步因應不斷下跌的價格。

歐巴馬政府遲遲未批准新的液態天然氣出口碼頭,部分原因是擔憂美國國內產業將喪失在能源和原料成本上的巨大優勢。


美外銷天然氣 俄經濟鎖喉
2015-04-28 04:01:0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最快今年底起將對全球市場出口大量液化天然氣(LNG), 競逐世界霸主地位,可能引發全球能源市場「大洗牌」,並將對俄羅斯天然氣銷歐造成重大威脅,使俄國經濟雪上加霜。
能源部長莫尼茲表示,美國正在興建四座LNG出口轉運站,第一波出口最快在今年底,最晚在明年初;「確定的是,我們的出口規模很可能與目前世界LNG出口龍頭卡達相當。我們預料將成為全球LNG要角,且將對全球LNG市場帶來重大衝擊」。能源部很快就會再批准四座LNG出口轉運站的興建申請,總出口量達700億立方公尺。

目前卡達一年的LNG出口量略高於1,000億立方公尺,而澳洲正迎頭趕上中,可能在2020年前超越卡達。

莫尼茲表示,美國頁岩天然氣產量激增,「未來這些LNG將輸出到其他地區,對歐洲市場將造成重大衝擊」。出席休士頓「能源達沃斯論壇」的頁岩天然氣業者也表示,美國能取代俄羅斯,成為全世界各種天然氣的最大供應者。

從西維吉尼亞、賓州到紐約州的馬塞勒斯盆地,頁岩天然氣產量因科技進步而爆增。單單這片盆地區的年產量便達1,130億立方公尺,約相當於俄羅斯經過三大管路銷往歐洲的總量;目前全美頁岩天然氣年產量逾3,500億立方公尺,占總產量之半,而且生產成本持續下降,無懼於價格下跌。

歐洲天然氣的售價是每百萬英國熱量單位7美元,北亞地區超過10美元,比美國貴四倍。能源成本差距成為美國「製造業復興」的主力,帶動化工、塑膠及玻璃業的投資,並使鋼鐵業起死回生。

普亭曾警告,美國頁岩天然氣會劇烈改變國際供銷秩序,對俄造成嚴重影響。最先是壓低全球LNG價格,與俄國爭奪歐洲市場,並侵蝕俄國的經濟及政治籌碼。

image

天然氣期貨價 22月新低
2015-04-28 04:01:00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美國政府資料顯示,天然氣庫存季節性增幅創下歷史新高,推升天然氣期貨價格27日延續上周跌勢,滑落至22個月來最低。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23日表示,天然氣庫存在4月17日為止的一周增加900億立方公尺,達1.629兆立方呎,比五年平均增幅高出近一倍。庫存量和去年同期相比高出83%,創歷來最大幅度。

在上周下滑3.9%後,5月交貨的天然氣期貨價格27日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電子交易盤中跌重挫2.4%,成為每英制熱量單位2.47美元,創2012年6月18日以來最低。根據氣象預報公司AccuWeather.Inc,美國東北部的氣溫在本周會持續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