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出存活率99%草莓苗 36歲女青農愛當「草莓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8 17:41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即時報導
36歲的陳韻如原本從事美容業,7年前嫁到三芝後,想在家中空出來的地種植草莓,但當時沒有基本觀念,加上當地冬季雨多,草莓死亡率高,一度想放棄,後來卻意外變成「草莓苗」達人。

陳韻如原本打算從夏季種草莓苗,到冬季草莓結果都一手包辦,但三芝地區一到冬季就常下雨,草莓全部都「爛果」。她坦言,投入的時間跟金錢全都沒有回本,「因為沒有溫室,風雨一來就一堆爛果。」

陳韻如感到挫折,後來透過老農口中得知,草莓最早也是從北部開始種植,只是因為環境與氣候因素,培育規模很難符合經濟效益,一度想放棄時,後來靈機一動,想到「自己何不種草莓苗就好?」重新燃起希望,並一頭栽入草莓苗栽植。

「原本只是想玩玩,卻越玩越大。」陳韻如笑說,三芝地區比較適合種植草莓苗,且她們家的地遠離傳統產區,附近沒有草莓農,可以遠離疫病傳染,大約3年前苗栗種植的草莓,因病疫種苗死亡率高,造成農民很大損失,後來她將培育的種苗,送給認識的苗栗農友試種,沒想到存活率高達99%,逐漸拓展銷售通路。

陳韻如表示,無論種植草莓或草莓苗都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只要到產季一整天都沒得休息,但因為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不會覺得累,未來希望能結合觀光,並打造成為婚紗攝影的最佳景點,「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初衷。」
10A1A4B2-CFF4-4B9C-AA67-625509BF20C3
陳韻如幾乎一整天都要待在苗圃,照顧草莓苗。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67939D49-08DA-49ED-95CF-290358D53B90
陳韻如放棄美容業,投入種草莓苗生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