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翁啟惠自取其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8 02:1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日上午再度到立法院備詢。 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跨黨派立委通過臨時提案,一致認為翁啟惠遭檢方列為貪汙罪、背信罪被告,嚴重影響中研院聲譽,應立即辭職靜候司法調查。
翁啟惠拒絕辭職,且一度拒赴立院報告;但昨晨突然變卦,答應赴立院說明。立院要翁辭職的提案,稱他「對關鍵問題刻意迴避,未能釋疑」,但翁啟惠昨天終於說出了他拒絕辭職的真正原因是:他若辭職,依規定評議會必須召開臨時會再選院長,期程可能要達半年。他表示,新院長若能定案,或釐清他辭職出缺如何辦理,他即可辭職。

翁啟惠顯然想保住先前院長候選人遴選的成果。但那次遴選的正當性已受強烈質疑,且候選人之一郭位認為選舉受「政治汙染」而退出遴選,使名單在實質上不符應提三人的規定,致出現總統不能進行圈選而退回名單的可能性。如果圈選程序中止,而翁又拒不辭職,這顆燙手大山芋就將落在新總統蔡英文的手上。

翁及其夥友認為,拒絕辭職是在保護選舉成果;但他若不辭職,可能將爛攤子丟給蔡英文。這是昨日綠委提高批翁分貝,指他「與社會共識為敵」,並連署提案倒翁的原因。翁自認拒辭的政治動作有益於夥友,卻遭民進黨打臉,可謂自取其辱。

現在,中研院新院長的選舉程序出現三種可能性:一、將因馬總統退回原案而重啟?二、或以院長出缺而重啟?三、或以原案退回、院長出缺二因並生而重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