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能否翻轉論述 維持現狀到憲政各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8 02:15 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助理教授(宜縣礁溪)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陳建仁(右二)昨天到陸委會聽取簡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陪同,蔡英文重申會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蔡英文昨天赴陸委會聽取簡報時指出,她主張維持現狀,和過去八年最大不同,在於未來兩岸關係推動必須基於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
檢視歷史,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論述正歷經從台獨論述到中華民國論述的轉變。從認為台灣地位未定論、中華民國政府是外來政權,台灣事實主權不及於大陸,一九九一年更通過公投台獨黨綱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承認中華民國為台灣國號;二○○四年通過多元族群決議文,提出對台灣認同就是對中華民國認同。之後民進黨論述逐漸翻轉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在這個辯證統一過程,中華民國逐漸被台灣化,台灣也被中華民國化,兩者共生形成命運共同體。

歸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週期性改變,往往總統大選前就會調整兩岸主張。例如一九九六年大選,一九九五年九月前主席施明德訪美宣稱:「民進黨如果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二千年大選,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將「中華民國即台灣」論點定型化。二○一二年大選,二○一一年十月蔡英文首次提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論述。二○一六年大選前,提出維持現狀說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說。

維持兩岸現狀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說,此是否被解釋為「憲法一中」、「憲法各表」、「憲政共識」等接近「一個中國」論述,仍不無疑問。相對於「九二共識」、「台灣共識」,從中華民國憲法出發處理一個中國問題,有其合理性。

民進黨若接受憲政共識說,則公投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也就失去存在基礎。「憲政共識說」預設「兩岸同屬一國」及預設「國家同一性」的立場,可作為兩岸對話基礎。這也符合大陸外長王毅「憲法說」,顯示民共間兩岸政策論述有回向中華民國趨勢,既往民共採共去中華民國策略,現今民共同回中華民國論述。

目前民進黨只是選擇性接受中華民國憲法中構成國家要素的人民與政府,而排除主權與領土及於大陸地區主張。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實隱含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國意涵,也就是中華民國的主權與領土範圍及於大陸之意涵。此將是檢視中華民國究竟是「中國之國」抑或是「台灣之國」的指標。

有大陸學者指出,此刻大陸當局正期待民進黨表態中華民國的主權及於大陸,如果這樣也就可以顯示兩岸在領土範圍是重疊、兩岸是一國的核心意涵。就此而論,憲政各表是否能發揮或超越九二共識等量齊觀效應,也許是一種創新性的兩岸政策思維表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