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祖涵/拒絕活在二流電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24 聯合報 方祖涵


「談到種族衝突的時候,總有人在其中攪和,冀望得到利益。他們刻意把複雜問題簡單化,讓事情變成二流電影的橋段—像是英雄與惡魔的對決。為了私利,他們持續激化大家的情緒,使得原本可以嘗試共同解決問題的雙方,因為誤解而繼續爭執。」時代雜誌專欄寫到的這段話,說的是美國日益嚴重的非裔與警方衝突,卻也道出當前社會普遍的危機:

我們都被迫活在二流電影裡。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許多煽腥媒體扮演的不是客觀的報導者,而是手握生殺大權的判官。「白目」、「無良」、「劣」、「黑心」字眼每天都出現,未審先決變成故事的常態。網路紅人隨時都可以找到新的題目,對他們眼中的惡棍擊鼓而攻。每個人被培養出無窮的正義感,等待「犯錯」的人道歉。可是,事情很少像表面看來那樣簡單。

像是這位時代雜誌的專欄作者,身為非裔美國人,祖父跟父親卻曾是警察,自己又是虔誠的穆斯林,因此對事件的矛盾感觸良多。他認為顯而易見的問題根源是:「我們只為滿足憤怒與恐懼,隨便怪罪別人,卻忽略自己也是難辭其咎的共犯。」

他是卡里姆.阿布都.賈霸,「天鉤」賈霸,NBA史上最偉大的中鋒之一。正如他所說,非裔與警察的衝突,不是簡單的課題。它來自族群間長久存在的偏見與歧視、社會與教育資源不均衡產生的落差、槍枝缺乏管制的政治現實;它是美國憲法的問題,人民有裝備武器,在必要時對抗政府的權利;它是錢的問題,警方的改革,光是在洛杉磯一地,根據華盛頓郵報估計就超過百億台幣。這不是蝙蝠俠跟惡魔小丑間的生死對決,而是各有苦衷的英雄內戰。不管是互相報復,或者是互相責怪,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在這個時候,不管是在時代雜誌發言的天鉤賈霸,或是同時間從ESPN頻道出聲的天王喬丹,都是社會最需要的力量。喬丹擲地有聲的「我不能再靜默不語」一文誠懇呼籲大家冷靜,他在槍枝暴力事件中失去父親,對因為警方處置失當喪生的非裔同胞,或是在報復行動傷亡的警察,同樣存在感同身受的悲傷。除了實質的捐款以外,他也跟賈霸一樣,請求雙方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結束無止盡的互相攻擊。

如此的言論,才是對話該有的起點。事實上,賈霸所寫的那段話,應該是每次社會事件發生過後,用來檢視各方討論的標準。當媒體輕率用二分法告訴我們非黑即白,當網路名人硬加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眉批,當政治人物捧著正義的大旗,他們圖的究竟是公益,還是私利,應該不難看得出來。

我們不是二流電影的配角,持續被刻意挑動的負面情緒,早就已經彈性疲乏。我們將會學著寬恕,學著思考,學著反省,因為唯有如此,社會才會進步。販賣仇恨的傢伙們,請閃一邊去!(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美國種族關係緊張,警民衝突頻傳,白人警察與黑人民眾之間不信任感增高,非裔社群期盼加強對話。 中央社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