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鹿鳴良心商店滿月 虧錢仍續營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5:15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40

鹿鳴大酒店在台9線路旁設置的良心商店,今天剛好滿月。 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鹿鳴大酒店在台9線上設置的良心商店滿月,受到許多民眾的好評,每天上、下午各提供的20個蛋糕,民眾看到本報獨家報導,還專程前來嘗鮮,連許多鹿野鄉民都拿蛋糕當早餐,民眾反應熱烈,為滿足更多民眾,鹿鳴還會不定時追加數量,最高記錄1天賣出100個蛋糕,除颱風期間未營業外,至今已賣出超過1500個蛋糕,經過結算,7月營業額為6萬6377元,虧損約1萬1173元,虧損比例約14%。
鹿鳴大酒店董事長潘貴蘭說,其實早預期虧損在10%左右,開辦至今,常有民眾打電話來詢問及嘗鮮,看見冰箱銷售一空,還會主動要求補貨,雖然虧錢,不過至少還夠支應材料的錢,加上良心商店意外受到民眾歡迎,目前決定繼續營運下去,接下來也會考慮增加如泡芙等商品。

41
良心商店內放置的留言簿,滿滿都是慕名而來、想嘗鮮的民眾。 記者潘俊偉/攝影
颱風

第一尊七吋軟身媽祖問世 可膜拜供奉也可觀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5:0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42

蘇健仁繼完成千里眼順風耳與神童之後,又完成軟身媽祖,成為一完整的媽祖公仔組合,值得典藏。 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神偶公仔達人蘇健仁花了一年研究,打造出國內第一尊七吋軟身媽祖公仔,可觀賞也可入神做為供奉的神尊,搭配先前完成的軟身千里眼順風耳與神童及虎爺,形成上中下壇完整的媽祖公仔組合,今天在網路亮相,馬上受網友喜愛,詢問度高。
「只要想得到的,都做得出來」家住北港朝天宮旁的蘇健仁,經營金昭順銀樓,擁有一手煉金的好底子,手藝細膩精巧,工作之餘喜愛泥塑製作媽祖、神童等公仔,是北港有名的神偶達人,3年前他成功挑戰了困難度極高的傳統紙糊千里眼、順風耳偶頭製作,一舉成名。

由於北港朝天宮第一尊媽祖神像也是軟身的,通常木雕的軟身媽祖,雕工特殊,為使神像手腳能動,關節都用木榫連接,工法不易,所以一尊軟身媽祖造價得十萬元以上。

為讓神偶公仔迷,也能收藏到軟身神偶,蘇健仁花了一年潛心研究軟身媽祖的製作,終能用冷漿陶瓷,打造出第一尊七吋軟身媽祖,蘇健仁說,因冷漿陶瓷質地硬,軟身神像手腳共須有八個關節,可說是最難做的地方。

蘇健仁說,七吋軟身媽祖公仔百年不損,服飾鳳冠都選用材質較好的配件,金身背後也有入神用的洞,所以觀賞或供奉均宜,但因造型較小,還是以收藏觀賞用為主,搭配先前研製成功的千里眼順風身與神童、虎爺,已成一套相當完整的媽祖組合公仔,值得典藏。

43

軟身媽祖用冷漿陶瓷製成,但手腳都可以動,與木雕軟身媽祖相似,但造價便宜很多。 記者蔡維斌/攝影
44
蘇健仁精心研究完成第一尊七吋軟身媽祖。 記者蔡維斌/攝影


父母老了...她回頭份米粉老街旁開店 盼成文藝空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3:2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尖山里民蕭僡妤因父母年邁,去年決定從台北回老家陪伴兩老,並於米粉街附近中華路旁開設「黃金福田」簡餐店,除與朋友研究料理外,也運用店內空間展示在地藝術家、社區團體創作,二樓還有寬敞空間可外借上課、開會,期盼藉此把文藝帶進社區。

45

苗栗縣頭份市尖山里民蕭僡妤因父母年邁,去年決定從台北回老家生活,於米粉街附近中華路旁開設「黃金福田」簡餐店。記者翁浩然/攝影
53歲蕭僡妤原本從事製鞋業,平時喜歡研究料理,18年前轉換跑道到中區職訓局、私人餐廳學習進修烹飪技術,10年前在台北開餐廳販售咖哩等餐點,過程也觀摩其他餐廳,發現藝術創作能帶給顧客新的刺激,因此回家鄉才以「藝術人文空間」為訴求開店。
46
苗栗縣頭份市尖山里民蕭僡妤因父母年邁,去年決定從台北回老家生活,於米粉街附近中華路旁開設「黃金福田」簡餐店。 記者翁浩然/攝影
「黃金福田」原本主打黃金咖哩、綠咖哩餐點及咖啡、點心,為了符合在地人口味與結合地方食材,蕭僡妤找了頭份資深廚師劉吉祥幫忙,讓店內也有中式餐點如川味牛肉麵、水餃、炒米粉等,都是熱銷品,未來將持續嘗試更多元的餐點變化。
47

苗栗縣頭份市尖山里「黃金福田」簡餐店,店內展示藝術家、社區團體創作,盼能成為地方文藝空間。 記者翁浩然/攝影
蕭僡妤說「黃金福田」的「福田」有栽培福報、報氣的意思,期許這間店成為讓地方人文藝術茁壯發展的「田地」,展示如在地畫家、陶藝家或周邊社區磁磚拼貼等作品,讓顧客能在此靜下心,悠閒享受餐點、欣賞創作。
48

苗栗縣頭份市尖山里「黃金福田」簡餐店,店內展示藝術家、社區團體創作,盼能成為地方文藝空間。 記者翁浩然/攝影
「黃金福田」雖無突出招牌,但庭院花草植栽與牆壁上的磁磚拼貼吸引人一探究竟,店內一樓還設有講台,提供包場開會、辦同學會、DIY課程等服務,而20坪的二樓空間則作為瑜珈、韻律舞蹈、有氧運動等活動教室,約可容納20人,電洽(037)616355。
49
苗栗縣頭份市尖山里民蕭僡妤因父母年邁,去年決定從台北回老家生活,於米粉街附近中華路旁開設「黃金福田」簡餐店,展示藝術家、社區團體創作,盼能成為地方文藝空間。 記者翁浩然/攝影


逐夢不怕被笑傻 她打造藏身南投小村落的美術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0:04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我慕名而來!」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到南投縣草屯鎮私人的「毓繡美術館」,參訪時,忍不住驚嘆「南投竟然辦這麼前衛的展覽!」這座藏身在靜謐小村落的藝術城堡,讓人驚豔。

企業家侯英蓂、葉毓繡夫婦2007年起以私人之力,透過不同型態管道,支持青年藝術家,並贊助新竹教育大學成立「毓繡藝術空間」。

「一生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低調優雅的葉毓繡提到,曾夢想成為藝術家,一窺藝術家的色彩世界,追隨竹教大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李足新習畫多年,得知時下年輕藝術家處境。葉心想,既然當不成藝術家,應該為藝術家做些事。所以,美術館成形了。

歷經5年籌建,毓繡美術館總算在今年1月9日正式對外開放,定位為當代寫實美術館。

建築也是一種展示!美術館建築硬體由台灣中生代重要建築師廖偉立設計,包括美術館主館、思空間、文創商店、VIP住宿等不同功能的空間。建築體以清水混凝土、木構和玻璃帷幕為材料,展現簡約俐落風格,與周邊環境相融合。

美術館外,以一道清水模牆做為起點,順著牆前行,拐進清水模長廊,一旁種植綠竹,清水模與綠竹的對話,瀰漫東方禪味。再拐一個彎,漫步在清水模光影空間,心情也得到沉澱。透過水泥板的隙間,隱約窺見寬廣翠綠的庭園,長廊盡頭,則是一抹與自然結合的窗,相當迷人。

很多人好奇,為何到窮鄉僻壤建美術館?葉毓繡說,美術館坐落在九九峰下的平林社區,毗鄰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約3000坪基地,原是一片葡萄園,「它或許不是很驚豔,但希望你能感動」。雨中或雨後的九九峰,有如人間仙境,似乎天、地、人都可以契合在一起。

館長李足新與葉毓繡相知相惜,笑稱彼此是快樂傻瓜,經營美術館不為營利,是懷抱使命與理想。李足新形容,像下水道工程,看不見卻很重要,抱持信念是「撒種不一定發芽,但不撒種,就沒機會發芽」。

李足新認為,台灣需要更多美術館推動全民美育,「期待有一天,美術館和廟一樣多」,親近美術館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事。

「把自己當平林人,與社區共好」美術館籌備期間,團隊在社區推動巷弄美學,凝聚社區意識,重視與社區互動關係,舉辦「平林日」,邀居民進美術館感受生活美學。當地國小學童也培訓成為美術館導覽小志工,藝術教育向下扎根。

參觀美術館採預約制,每日上限200人,不收門票,參觀結束後,不妨到思空間歇腳、歇心、冥想,不一定要消費,服務生會貼心送上一杯開水,讓人備感友善。

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的尊重與和諧,在這兒得到體現。

50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對這座美術館的水平與用心印象深刻。記者王慧瑛/攝影
51

馬前總統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12歲導覽小志工林家鈺(左)負責導覽,她口條穩健地介紹館內正展出的「身體風景」特展。家鈺和妹妹都是館方培訓的導覽小志工。記者王慧瑛/攝影
52
馬前總統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12歲導覽小志工林家鈺負責導覽,她口條穩健地介紹館內正展出的「身體風景」特展,馬前總統仔細端詳作品細節。記者王慧瑛/攝影
53

馬前總統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12歲導覽小志工林家鈺負責導覽,她口條穩健地介紹館內正展出的「身體風景」特展,馬前總統仔細端詳作品細節。記者王慧瑛/攝影
54
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左)、董事長葉毓繡建立革命情感,支持彼此理念。記者王慧瑛/攝影
55

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右)、董事長葉毓繡建立革命情感,支持彼此理念。記者王慧瑛/攝影
56
美術館坐落在九九峰下的平林社區,毗鄰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約3000坪基地,原是一片葡萄園。記者王慧瑛/攝影

26歲兄妹 打造「不用錢的慢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4:00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新竹縣報導


59

心中的烏托邦 26歲徐健智(左起)與妹妹徐棋容,在台三線打造「國際慢城」,峨眉鄉打造「免費商店、共食廚房」。 記者葉建宏/攝影
26歲徐健智與妹妹徐棋容引進「禮物經濟」概念,在新竹縣峨眉鄉打造「免費商店、共食廚房」,除有免費二手商品供交換,民眾也可「以工換食」進駐社區協助修繕及維護環境;兄妹倆說,社區居民高齡化,希望藉由這個平台,打造「沒有錢也能生活」的慢城。
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劉瑞華說,早期傳統部落沒有貨幣、市場交易,一方贈送東西時,另外一方會再回送,達到資源流動,稱為「禮物經濟」,台灣傳統上結婚包禮金禮尚往來和近來國外「待用咖啡」也是類似概念。

「如何不花錢改變社區?」26歲徐健智高中赴澳洲留學,他和妹妹徐棋容回到家鄉,看到峨眉社區人口老化嚴重,想起去年克羅埃西亞一群民眾把都市一間廢棄近30年的屠宰場打造成「免費商店」,於是將這種「禮物經濟」的平台引進社區,希望在當地塑造「不同的生活方式」。

徐健智說,克羅埃西亞免費商店內陳列的東西都是撿來、用不到的,並以被丟掉的食物煮飯給需要的人吃;民眾不用再付任何金錢,只要好好珍惜東西,就是最好的回報。

兄妹倆先實驗性的在家門前放置一個箱子,上頭寫著「免費索取二手商品」供民眾索取,數月來商品不減反增,多到讓他們在峨眉鄉也打造一個「免費商店」,小小幾坪店內陳列數百種二手商品。

徐棋容表示,目前已和當地15家業者、農友接洽,提供當地有機、無毒蔬果,並結合當地露營業者收集剩餘乾淨食材打造「共食廚房」,遊客和民眾可在社區幫忙居民修繕、拔草及撿垃圾,並從商店冰箱裡自己選擇食材烹飪「以工換食」,一方面減少廚餘數量,也能連結在地居民、遊客,讓「食物」共享。

旅客林文勝昨天帶著一家四口從台北到峨眉十二寮露營,孩子們在免費商店裡拿到大富翁等玩具,得知全是免費時相當意外。林文勝說,手邊很多閒置東西,即使捐出去也不知是否被妥善使用,「禮物經濟」讓人們更珍惜物品。

60
心中的烏托邦 26歲徐健智與妹妹徐棋容,在台三線打造「國際慢城」,峨眉鄉打造「免費商店、共食廚房」。 記者葉建宏/攝影
露營﹒澳洲

小朋友尬越野賽車 最小4歲…萌翻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4:00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名間報導


57

南投縣怪物monster越野極限車場是全台唯一提供幼童教學的場地。 記者陳妍霖/攝影
小朋友也會「尬車」!南投縣昨有場第一屆小越野車手比賽,20多名兒童挑戰越野賽車,年紀最小僅4歲;小小車手穿梭在賽車場,家長說:「萌翻了!」
在南投縣名間鄉的怪物monster越野極限車場是中部唯一合法越野場,也提供幼童教學場地,去年12月正式開張,擁有700坪的越野賽車場及1500坪的越野機車場,提供親子休閒場地,也是重機族的休息站。

58
10歲女童辜于恩一身帥氣勁裝,她說每次上場都會緊張。 記者陳妍霖/攝影
昨首次舉辦小越野車手比賽,兒童帶著護具、安全帽上場「尬車」,年紀最大12歲,最小4歲;最吸睛是4歲男童盧飛菲,一身帥氣勁裝上場,毫無怯場,練習2次就對越野車愛不釋手。

「希望孩子長大可以陪我一起挑戰極限!」盧飛菲的父親盧文俊說,自己也熱愛越野等極限運動,一家4口一起流汗,健康也安全。

10歲女童辜于恩是全場亮點,她說,玩越野車多是小男生,開始騎很害怕,但摔倒了再爬起來,愈騎愈上癮。家長詹素奇希望訓練孩子冒險獨立精神,半年前讓兩個孩子學騎越野車,孩子雖騎到一半飛出去,但有裝備不怕受傷。

業者謝其峰表示,越野在國外盛行,但台灣少見,「尬車」運動很健康,讓孩子離開平板電腦、手機,勇敢嘗試及挑戰;除了比賽外,不定期推出兒童體驗營,有多名教練陪同教學。

車手﹒重機﹒親子

不輸大甲 青農打出公館芋名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4:0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61

苗栗縣公館鄉種植300多公頃芋頭。 記者范榮達/攝影
你聽說過苗栗縣公館芋頭嗎?農委會今年度的百大青農郭秩均4年前返鄉種芋頭,翻轉許多人只知道台中市大甲芋頭的刻板印象,回頭客消費都會指名公館芋頭。
62
農委會百大青農郭秩均打響公館芋頭名號。 記者范榮達/攝影
公館鄉紅棗進入盛產期,昨天在石墻村揆一樓廣場辦理促銷活動,31歲郭秩均分享年輕人返鄉務農心路歷程,認為公館芋頭種植面積300多公頃,品質也很好,不輸大甲芋頭。

郭秩均過去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當工程師,4年前因父母年紀逐漸老邁,決定回鄉種芋頭。他改變傳統模式,不將芋頭全交給盤商處理,透過網路行銷宅配,並提供芋泥球DIY及季節限家的拔芋頭活動,讓消費者知道公館芋頭。

他說,前兩年問客人芋頭產地在哪裡?答案幾乎都是大甲,透過網路及體驗活動宣傳,公館芋頭名號越來越響亮。現在他種的芋頭僅少數交給盤商處理,部分轉型休閒農業,加上網路行銷,收入相對增加。

「公館芋頭名氣近年確實越來越響亮!」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說,一些公館芋頭被當大甲芋頭賣,鄉農會2011年推公館芋頭團體商標,2014年與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再推產銷履歷,公館芋頭受到歡迎,品質也獲肯定。

基隆百人淨灘放貝殼 「給寄居蟹當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4:00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63


50多名志工昨天下午在基隆外木山大涼亭海灘淨灘。 記者曾健祐/攝影
基隆臉書環保社團「動手愛台灣」昨一連號召2場淨灘,早上在基隆八斗子大坪,下午於外木山大涼亭海灘,近百人共襄盛舉,清出大型漁網、誘餌袋,玻璃瓶共300多公斤垃圾,結束後投放100多顆空貝殼,要讓寄居蟹入住「愛心精緻套房」,別再把垃圾當家。
社團發起人陳信助說,外木山海灘受海流影響,不時有大量垃圾被沖上岸,為了不要讓寄居蟹把垃圾當家,他日前經過海產店,發現店外有大量俗稱「青因貝」的螺類空殼,向店家索取後,經反覆水洗、曝曬消毒,依序在138顆上做記號,以利投放追蹤記錄。

他指出,大涼亭海灘上有一大片原生種植物「馬鞍藤」,是寄居蟹繁殖、換殼的主要棲地,昨天淨灘結束後和志工將貝殼分散投放,要讓寄居蟹入住「愛心精緻套房」,別再將垃圾當家。

陳信助還說,早期建商四處在海邊偷倒營建廢土,導致海岸紅磚頭、磁磚遍布,除了影響景觀,還破壞生態,在社員建議下,將大涼亭海灘的紅磚頭集中,放置一旁土坡,作為護岸素材,達到廢物利用功效。

昨天下午50多人頂著豔陽,手戴棉布手套,來回在海灘上撿拾散布的橘紅磚頭,以人工接力方式,一袋袋往土坡堆疊,志工們揮汗如雨,笑說把搬磚頭當作運動健身。

社員林瑞麒表示,北海岸充斥大量營建廢棄物,呈現不協調的橘色,民眾誤認為一般石塊習以為常,但畢竟不是海灘應有的風貌,有鑑於大涼亭海灘周圍土坡崩落,不如就把石塊往岸邊集中,作為簡易擋土牆,讓廢棄物化身為資源。

64
淨灘結束後,志工將貝殼分散投放,要讓寄居蟹入住「愛心精緻套房」,別再將垃圾當家。 記者曾健祐/攝影

青年人偶師 「娃娃頭」銷全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4:00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65
熱愛球體關節人偶(BJD)的黃映菊,是台灣唯二能獨自創作整尊娃娃的人偶師。 記者蔡孟妤/攝影
熱愛球體關節人偶(BJD)的黃映菊,是台灣唯二能獨自創作整尊娃娃的人偶師,不到30歲就創立台灣關節人偶品牌「Anna-Queen」,作品銷往全球,吸引國際玩家爭相收藏。
球體關節人偶(BJD)因具有球型關節,脖子、手腳等處都可像真人一樣彎曲,黃映菊11年前在網路初見BJD人偶從此愛上,當時高職剛畢業,買不起一尊動輒數萬元的人偶,索性自己動手做,上網蒐集資料自學。因從小就愛美術,繪畫、雕塑難不倒她,先用黏土捏製人偶,原型出爐後,再開模、灌樹脂,等樹脂硬化,再將零件組裝後妝扮完成。

每完成作品,她就會拍照放到網站,黃映菊笑說,「一開始只是想炫耀。」沒想到有玩家跟她下訂單,讓她正式當起人偶師,成立「Anna Queen」品牌。黃映菊家人也全力支持她,熱愛木工的爸爸,還會幫她製作人偶木盒和娃娃屋。

黃映菊說,原本只零星賣一、兩顆娃娃頭,讓玩家可以自行更換頭型,她創作的娃娃頭一顆賣6000元,至今已外銷美、英、俄羅斯、卡達、菲律賓、加拿大等,也有大陸代理商找上門。

有不少外國玩家想購買整尊人偶,但黃映菊堅持現階段只賣娃娃頭,黃映菊說,一整尊人偶共有23個零件,她還覺得做得不夠完美,「要做到更好,才會考慮賣。」具藝術家性格的她說,不會設廠大量生產,「我的娃娃都是獨一無二的!」

菲律賓﹒卡達﹒藝術家

計程車微旅行 運將變導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4:00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66
台北帶路團隊希望透過計程車駕駛帶路,讓城市旅遊有不同體驗,駕駛邱鴻龍參與這次的活動。 圖/台北帶路提供
計程車駕駛常上山下海載客,熟悉各處私房景點,設計團隊「台北帶路」媒合計程車駕駛與大學生,由駕駛帶路「微旅行」,學生拍片記錄全程美景與互動PO網,希望藉此發展出更多的旅遊新體驗,讓城市旅遊更有人情味。
台北帶路設計團隊發起人黃乙安表示,旅遊形式不是只能跟著旅行團走這麼僵化,台北帶路與計程車學院協會合作,透過計程車駕駛豐富經驗與在地深厚的連結,創造出城市獨特的旅遊魅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4位女大生與綽號「青峰俠」的計程車駕駛蔡青峰加入活動,5人從台北出發直奔宜蘭玩飛行傘、到富基漁港觀賞漁船進港的美景。

有10餘年資歷的蔡青峰40歲,經營包車旅遊,他說,要安排出最適合遊客的旅程,就是把客人當家人,客製化不同行程,例如年長只想看看風景,他就安排賞繡球花、簡易手做DIY等,途中也幫顧客導覽,讓每位顧客都能玩得盡興。

學生夏佑心說,這場微旅行顛覆了她對計程車駕駛印象,過去覺得駕駛都很凶,但駕駛「青峰俠」相當風趣,還現場跳街舞秀;她不是第一次去宜蘭,但跟著計程車駕駛玩宜蘭,體驗到不同人情味,讓她留下深刻印象。

另位計程車駕駛邱鴻龍,與國北教大學生出遊,學生們在旅遊過程中,發現邱的日語不錯,原來他為讓日本遊客更了解九份等景點特色專程去學日語,現在還想學阿拉伯語。

「載客人觀光不只是從一個點載到另一個點,除詳細介紹景點,也與遊客聊天等許多互動,最後感情好到都像一家人。」學生們也從邱鴻龍的認真,看到城市運將不一樣的專業與親切。

計程車﹒大學生﹒運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