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TPP胎死腹中 美國喪失主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3:28 聯合報 郭崇倫

在共和與民主兩黨全國代表大會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被眾多專家宣布,已臨床死亡,短期不可能獲得國會通過,這代表美國主導的時代,將一去不返。

除共和黨總統提名人川普認為TPP是壞協定,要推翻重來;原本稱TPP為「黃金標準」貿易協定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早在去年就表明反對,副總統候選人凱恩,是少數支持TPP快速授權談判的民主黨參議員,現在他也呼籲要重新談判。

民主黨內桑德斯支持者,更是強烈反對,為爭取他們的支持,剛通過的民主黨黨綱中,「對砍去工作機會的貿易協定,如TPP,呼籲強烈反對」。

對其他十一個亞太國家而言,這是難以置信的;在花下了如此多的人力時間後,美國竟然出爾反爾,不敢相信之餘,還期待有轉圜可能。

他們冀望的可能之一:希拉蕊只是仿效她丈夫的手法,柯林頓前總統上台前強烈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上台後卻讓NAFTA通過。

但是任何新總統政策髮夾彎,都會喪失可信度,對此,希拉蕊競選總部立即駁斥這可能,斬釘截鐵聲明:無論選前還是選後,希拉蕊都會反對TPP。

如果希拉蕊不方便做,可能之二,從十一月大選結束,到明年一月新總統就職前,由歐巴馬總統推動TPP獲得跛鴨國會批准。事實上,白宮看來正有此意,發言人表示,歐巴馬總統絕對認為,「TPP應在今年通過」,原因是不能將制定全球貿易規則機會,輕易讓給中國。

事實上,這正是歐巴馬和希拉蕊把TPP作為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經濟支柱,向亞太兜售的初衷。如果美國沒有通過TPP,眼看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在今年底成形,美國的主導將易位。

歐巴馬想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二日訪問時,再次啟動通過TPP,但是這會引發桑德斯支持者的不滿,牽扯到希拉蕊要與這個議題保持多少距離?會不會逼得她批評歐巴馬總統的作為?

而要通過TPP,歐巴馬必須仰賴共和黨占優勢的國會支持,但共和黨如果在十一月的國會大輸,惱羞成怒,願不願意與跛鴨總統合作,是個問題;如果民主黨大勝,激進派進入國會,會不會同意TPP偷跑先過,這也是變數。

TPP沒有過,與歐洲的貿易協定(TTIP)將隨之消亡,影響所及,亞太盟國對美國軍事承諾,也會失去信心,骨牌效應下,美國主導的時代也將隨之而去。

希拉蕊﹒歐巴馬﹒民主黨﹒T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