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回響/零廚餘 從家庭做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32 聯合報 李寶珍/教(新北市)


聯合報願景工程「飲食革命翻轉餐桌」報導,探討廚餘問題,鞭辟入理;廚餘一直是讓家庭主婦難處理的問題。而這些廚餘的前世,都是農漁民或是養殖戶的心血,那我們該如何善待呢?

首先,現代社會以小家庭居多,大賣場的大包裝食材雖然便宜,但是買多了不見得可以完全消耗完畢。筆者會跟鄰居共買再分裝,一來可以使用較多樣的食材,二來不容易囤積造成浪費。接著可以擬訂一周的晚餐菜單,全家一起討論,設計好菜單後,可以事先處理的食材,分小包事先冷凍。

其實菜色的設計,可以朝零廚餘料理邁進。筆者曾在一個日本的料理節目上看到,一對自給自足的老夫婦,他們利用自己菜園的白蘿蔔做出三道料理。因為無農藥,削下來的蘿蔔皮做醃漬小菜,蘿蔔切塊煮成味噌湯,蘿蔔絲炒豆皮,完全零廚餘。台灣市售的蔬菜多少有農藥,所以削下來的皮無法利用,很可惜。

家中有老人家的話,剩飯還可以煮成鹹粥。但是青少年可能不太接受,筆者就會再加點新的食材做成焗烤飯,變身為美味的西式料理。

廚餘﹒漁民﹒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