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如何補破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1 02:46聯合報 古志誠/研究助理(新北市)


台南市早上6點25分宣布停班課,許多人已經出門上班、上學,行經積水路段險象環生。...
台南市早上6點25分宣布停班課,許多人已經出門上班、上學,行經積水路段險象環生。 記者曹馥年/攝影
這次颱風假引發「市長難當」的耳語論戰,在網路上有激烈論戰,但南台人民屢次水淹受災難卻是不爭的事實。這個責任,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南霸天」花媽陳菊要扛責,還是中央嘴掛要對人民「承擔」的蔡總統?
這次雙颱「快閃過境」帶來豪雨的氣象警告,顯然中央政府與地方官沒有放在眼裡,料敵從輕的誤判就是倒楣布衣受苦難。

不免質疑,這些年投入治水的經費還算少嗎?民眾有感受到嗎?各地發包的工程少說也有好幾百億了,結果卻越治越淹,多少錢都泡湯了?

然政治人物災後也另闢戰場,砲打中央的戲碼討錢撕破臉,讓人倒盡胃口。但如果中央政府行事動輒得咎,面對滔天民怨而一籌莫展,應速廣納民間建言、聽取基層需求,才是上策之計。

蔡政府先前推不動的治水政策依然束諸高閣,曾經夸夸其談的治水方案任意打折妥協,實際改革則吶吶發不出聲音。蔡英文難道不知道,愈是如此委靡,愈是讓民心加速散失,愈是讓台灣困於荒蕪?

本次雙颱風災算是當局的施政期中考,人民在這場期中考中,會把心中的答案(百里侯大選)告訴政府。髮夾彎的「賴神」一夕破功成「幹話王」;有心媒體造神,結果卻是百姓倒楣,該是下神壇的時候了。至於無法「接地氣」的中央更應好好反思,成事不足,如何補破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