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有小鮮肉沒真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1 02:40聯合報 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

歐豪在新片《建軍大業》中飾演葉挺,由於過於年輕,引發葉挺的孫子葉大鷹在微博表示不...
歐豪在新片《建軍大業》中飾演葉挺,由於過於年輕,引發葉挺的孫子葉大鷹在微博表示不滿。取材自微博
中共慶祝建軍九十周年,既有號稱歷史的「沙場閱兵」展示武器、部隊,又推出了線上相片合成軟體,不須餐風露宿,人人都可穿越年代,變身各年代軍人。而原本被認為是重點宣傳媒介之一的電影「建軍大業」,卻被許多大陸「紅二代」、「紅三代」不滿撻伐,原因無他,娛樂化的神劇歷史呈現,連他們也看不下去。
中共作為建軍起點的「南昌暴動」,發生於民國十六年八月一日,當年四月,國民黨宣布清黨,南京、武漢分立兩個國民政府,分別以蔣中正與汪精衛為首,就在汪欲東征南京,而共黨成員內心惴惴不安之際,暴動在南昌發生,當時中共企圖南下廣東尋求根據地,但很快便被數路大軍追剿潰散。

「建軍大業」啟用了香港導演劉偉強,並且大量運用了所謂的「小鮮肉」年輕演員,在票房掛帥思考下,許多戰鬥場景,看來有如搖滾明星呼喚粉絲的燈光秀;身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的蔣中正,電影裡天天在豪華場景中跳舞宴樂,追求姻緣。本片雖名為獻禮建軍,但是共軍素來重視的「三灣改編」,將黨支部建在連上的過程,竟也匆匆用文字帶過,使得紅色後人怒稱,這部電影,根本是只知娛樂賺錢,把歷史當幌子。

「建軍大業」也凸顯了中共面對歷史的困境。當年南昌暴動,是複雜情勢下的臨時選擇,起事未久,許多軍官便不願跟隨,寧可為政府收編;中共當時對於如何處理「土地改革」,也搖擺不定,事後張太雷等人便自我檢討,對地主、警察不夠心狠手辣,不像共產黨;只是放到今日時空,若真的和盤托出,能接受者又有幾何?

於是編導最簡便之道,就是按照自我想像構建出一個豪華的民國場景時空,再用極端誇張的戲劇表現,讓小鮮肉們吸引粉絲到場。但是幾天下來,「建軍大業」的票房卻遠遠被建立在目前時空,感覺較為樸實的「戰狼2」甩在後頭;對今天的大陸年輕人來說,他們寧可看著新式武器,呼嘯著「犯我中華,雖遠必誅」的口號。

更為沉默的是「南昌暴動」的另一半主角,國民黨對九十年前的往事,雖有大量檔案,卻已沒有任何想法,中共大力貶抑,當年緊急上報軍情的國民革命軍副營長趙福生,反過來說,不正是一位效忠政府,盡忠職守的基層軍官?他與數千同僚,在南昌城內作戰到底,但是國軍無人記得,大陸更唾棄不已,忠烈祠裡,少了給他們的一炷清香。

中共﹒電影﹒國民黨﹒蔣中正﹒忠烈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