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管處部落工作假期報名夯!隱藏版8月中開放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8:04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71

東管處推出的部落工作假期大受歡迎,第二波4梯次陸續開放報名;圖為奇美部落傳統的烹調方式石頭火鍋。 照片/東管處提供
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部落工作假期夯!今年尚有最後4梯次部落假期,今天開放第1梯次長濱鄉阿美族南竹湖部落梯報名,立即秒殺;東管處還「搞神秘」,將首次加入部落工作假期的部落列為「隱藏版」梯次,8月中公布地點並同步開放報名。
72
東管處推出的部落工作假期大受歡迎,第二波4梯次陸續開放報名;圖為帶領志工登上南竹湖安通古道。 照片/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推動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邁入第4年,成為每年夏、秋最熱門的旅遊行程,目前為止已舉辦25場次,每場次都十分搶手。東管處副處長林維玲表示,這樣的旅行模式讓遊客、部落都能體驗到雙方友善、親切的一面,志工與部落族人協力完成一件事,部落也讓志工體驗一般遊客無法抵達的秘密基地、感受最在地的生活方式與美食,回流率極高,有志工連續報名參加20梯次。
73

東管處推出的部落工作假期大受歡迎,第二波4梯次陸續開放報名;圖為花蓮阿美族奇美部落帶領志工體驗文化泛舟。照片/東管處提供
今年東管處部落工作假期分兩波公布行程及報名,5月開放首波報名就創下記錄!短短10分鐘內,3個部落約110個名額即報名額滿,林維玲說,有志工3梯次都想參加,但報到第3個部落時已額滿,「遺憾難過到三天睡不著覺」;因此第2波4梯次活動、也是今年最後參與機會,決定改變報名方式,依各梯次辦理的時間順序,分段自昨天起連續4周、每周一中午12點開放報名。
74
東管處推出的部落工作假期大受歡迎,第二波4梯次陸續開放報名;圖為都蘭毛球工藝體驗。 照片/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表示,每梯次30名額,首梯9月9日至12日的台東長濱鄉阿美族南竹湖梯 ,昨天一開放報名立即秒殺!沒搶到的志工遊客,可搶攻9月30至10月3日的花蓮阿美族奇美梯,8月8日開始報名。第4梯次台東阿美族都蘭梯在10月28日至31日登場,8月22日開放報名。
至於第三梯次為「秘密梯」,東管處以此首度參與假期的「隱藏版」部落為噱頭,希望增加關注度!林維玲透露,該部落為台東阿美族部落,擁有美麗的梯田景色及完善的水圳系統,將安排志工協助修復水圳等工作。

南竹湖部落以早期族人行走山路自然開創出的「安通古道」為名,將邀志工一起在安通古道入口處搭建傳統阿美族「Pipahanhanan(休息的地方)」,族人也將帶引志工體驗古道,登高遠眺、鳥瞰壯闊美景。被譽為「活的博物館」的奇美部落,則請志工一同建造阿美族人家中必備的「parod(爐灶)」,也特別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邀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親自傳授攝影技巧,透過影像教學,帶給志工全新的旅遊記憶。都蘭部落志工則將為都蘭的工作室製作門面招牌,展現部落多元工藝文化外,志工也能盡情享受都蘭百變之美。

75
東管處推出的部落工作假期大受歡迎,第二波4梯次陸續開放報名;圖為帶領部落志工到南竹湖秘境享用古道便當。 照片/東管處提供


宜蘭新景點!三星打造情鎖「愛之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2:1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即時報導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將橫跨安農溪的「柑仔溪」橋,打造成情鎖橋,橋的兩端有Love景觀裝置,兩岸有Love平台,配合今年七夕情人節,9日晚上將舉辦情人節活動,邀天下有情人來這座橋掛上愛情鎖,象徵情侶鎖住愛情,永不分離。

屆時安農溪上,將以夜間投射,營造一座鵲橋,鄉長黃錫墉邀情人檔一同來走「柑仔溪橋」,前50對報名可獲心型情鎖,其他的情侶檔也可以帶來情鎖,一起將愛情鎖在橋上。現在還有音樂演奏,咖啡雅座等活動。為讓更多人參與,情鎖橋提前在6日晚間就開放,9日七夕正式活動登場。

76

三星將柑仔溪橋打造為情鎖景點「愛之橋」。記者廖雅欣/攝影
77
三星將柑仔溪橋打造為情鎖景點「愛之橋」。記者廖雅欣/攝影
78

三星將柑仔溪橋打造為情鎖景點「愛之橋」。記者廖雅欣/攝影
79
三星將柑仔溪橋打造為情鎖景點「愛之橋」。記者廖雅欣/攝影
愛情﹒情人節﹒七夕


災後樹倒溪床裸露 台東「砂」很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5:3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80
台東市昨天吹起6級陣風,帶起大片砂土,整個台東市區一片霧濛濛。 記者潘俊偉/攝影
尼伯特颱風將台東卑南溪防治風飛砂的水覆蓋工法摧毀,加上第二道屏障台東森林公園的樹傾倒超過10萬棵,昨天上午10點多吹起強風,最大陣風達6級,強大風力將卑南溪床祼露的砂石吹向台東市,造成市區一片霧濛濛,民眾無奈地說「真是砂很大」。
風災過後,台東縣政府在卑南溪下游溪床實作的水覆蓋工法幾乎被摧毀,只要吹起每秒超過5公尺的風,就會產生風飛砂;根據氣象站測得資料顯示,上午8時30分起,台東市吹起東北風,到了中午市區平均風力達3級,最大陣風達6級,換算為每秒超過11公尺,大量飛砂讓市民苦不堪言。

劉姓市民說,難得周休假日要在家睡到飽,沒想到風飛砂那麼嚴重,在沒有關閉門窗情況下,地板堆積一層厚厚的砂土,只好全家總動員擦地板。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說,風災過後,卑南溪水較湍急,不適合進行水覆蓋工法的復原工作,直到近日天氣穩定,才開始進行揚塵防治,但進度還是來不及,會要求廠商加快進度趕工。

台東﹒尼伯特颱風﹒森林公園


壯圍不只哈密瓜 炒花生飄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5:32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81
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舉辦土豆節,鄉長簡文魁(中)體驗現炒花生。 記者林縉明/攝影
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推動社區微創產業,昨舉辦「後埤土豆節、好事花生」活動,地方耆老傳授炒花生、作花生糖秘訣,現場香味四溢。鄉長簡文魁表示,有別於哈密瓜受限產量,花生產量較穩定,未來希望擴大成為在地產業,讓花生成為壯圍鄉伴手禮。
位於壯圍鄉沿海的後埤社區,居民早期以種花生、番薯維生,但現在年輕人多半外出工作,許多沿海沙地閒置;後埤社區3年前打造2分地的開心農場,邀請鄰近學校學童由耆老指導種植與採收花生,傳承農事經驗,也讓長者回味過去農村生活。

今年開心農場花生豐收,社區居民昨分工合作,有人剝殼、有人負責炒,熱鍋加入鹽巴、花生拌炒約10分鐘完成,甚至加工製成花生麻糬、花生糖及風味料理。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永德說,壯圍不只有哈密瓜,花生也是遠近馳名,希望藉由推廣活動,逐步研發出特色伴手禮。

簡文魁表示,壯圍鄉濱海公路在花生採收季節都可以看到攤販,但欠缺整體規畫行銷,未來希望透過土豆節推廣,並配合壯圍鄉遊客服務中心明年8月啟用,把在地產業及伴手禮行銷出去。

伴手禮

全台首創 「木石文創協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5:3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82
木與石搭配展現剛柔並濟布局之美。 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昨天成立大會,首屆理事長王乙亮企盼,全台首創木與石合體推廣的協會,能讓木石文化深入基層。
王乙亮去年1月23日與全台木石同好組成「愛木者」群組,今年4月23日在花蓮舉辦花蓮木石文創藝術協會籌備會聯誼展,木與石剛柔並濟的布局,頗受賞石、玩木者青睞,昨天木石文創藝術協會終於應運而生。

縣府秘書柏江生說,花蓮好山好水,蘊育出好石頭、好木頭,經過千百年來長河淘洗,美石遍布,而每逢颱風豪雨,挾帶而下的漂流木也不計其數,一般社團展出,不是純美石便是純木頭藝術,各自獨立;他第一次看到木與石結合的社團,認為如此更具包容力、感染力。

木石文創藝術協會顧問張見農表示,美石展或奇木展,如同「單點」,雖然味美,總覺不夠豐盈;而該協會讓木與石合體推廣,如同「套餐」,更能一口氣清晰詮釋花蓮木石之美。

協會總幹事賴文熙指出,該協會成立後,不僅會在地方積極辦理木石展、教育訓練、木石文創扎根作業,也將會前往大陸、東南亞等多國參訪、觀摩展,以期拓開會員的國際視野。

文創﹒聯誼﹒東南亞

泡水家具義賣 廠商災民都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5:32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83
尼伯特颱風使得台東一名家具商損失慘重,前立委賴坤成協助家具商義賣受災家具,包括床墊、床頭櫃、桌椅等,不少災民來搶好康。 記者李蕙君/攝影
尼伯特颱風使得台東一名家具商損失約3千萬元,許多家具泡水,但仍可使用,前立委賴坤成昨協助家具商義賣部分受災家具,包括床墊、床頭櫃、原木桌椅等,不少災民以低價購進,滿是感動與歡喜。未賣出去的家具將轉贈給弱勢需求戶。
「原價要5、6千元的床墊,幾乎全新可用,開始出價!」昨天義賣會以喊價競標方式登場,來自卑南鄉太平村的災民趕至現場,表示自家屋頂全掀,家具寢具都泡水得換新,又沒錢買新貨,特別趕來搶好康。她以800元買進市價至少4000元的床墊,直呼「感謝」。

林姓市民從臉書得知消息,趕來為兒子購買書桌,原木書桌以700元就買到,直呼「好便宜」。張姓婦人則想為住家附近的弱勢家庭添購一些家具贈送,她說,「災後大家都很辛苦,能幫就幫」,義賣家具不僅幫到家具商,也讓需要家具的弱勢者獲得協助。

賴坤成說,家具商損失慘重,可用的泡水家具丟棄可惜,辦一場義賣會讓各界看見受災廠商也需要幫忙,災民也能搶好康,一舉兩得。

義賣﹒尼伯特颱風﹒賴坤成


音樂老師賣烤香腸 用心被肯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5:32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84
林香妹(中)申請專利的柚子香腸,口感獨特,吃得到香腸的美味與柚子的酸甜,她也研發柚子臘肉與肉乾等產品。 記者李蕙君/攝影
「從音樂老師到柚農,很辛苦,但用心被肯定,讓家鄉柚子有新舞台!」台東縣東河鄉林香妹為照顧病重父母返鄉,不捨家鄉柚價受天候影響,研發出專利「柚子香腸」,開創柚子新價值;僅透過小小香腸攤及網路平台,柚子香腸獨特口感擄獲饕客味蕾,今年拿下觀光局「食來運轉遊台灣」百大特色商品,成為受邀到世貿展示的20家商品之一。
原本在桃園擔任音樂教師的林香妹,看見父母在家鄉辛苦種柚子,產量、價格卻常受天災影響,便與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系合作,耗費兩年時間研發出「柚子香腸」,並申請專利。

「一開始吃有點檸檬口味,但客人都能猜出是柚子,它的特色性很強。」林香妹將新鮮柚果作為主原料,融入溫體豬肉灌成香腸,烤得香脆後,饕客第一口就能吃出結合柚子微酸帶甜的口感,吃起來不油不膩。

她說,其實申請專利後想盡快發揚柚子價值,幫東河柚子做宣傳,但她還捨不得音樂教室工作,因此總趁著周六、日時,到外面烤柚子香腸賣,許多學生及家長看見她都驚訝不已,彈鋼琴的手竟在烤香腸,有點尷尬,但她說:「我只想創造奇蹟」。

3年前父親病重,林香妹決定返鄉照顧父母、接手柚園,「脫掉高跟鞋、穿起雨鞋,我不想讓父母心血白費」,她全力放手一搏!

她以自然農法栽培柚子,且專注在柚子香腸行銷上,沒有豪華店面,透過網路平台銷售,辛勤地推著小小香腸攤賣烤香腸,每周六、日在台11線省道上的東河包子店前,周一至周五則在都蘭村32鄰咖啡店前,並研發出柚子臘肉與肉乾,一步步獲得顧客讚賞與肯定。

自然農法﹒咖啡﹒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