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機器人秒殺 月底再開賣
2015-08-01 04:41:32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鍾張涵/台北報導
鴻海與日本軟銀(SoftBank)合作開發的人型機器人Pepper,昨(31)日展開第二批1,000台銷售,再創「秒殺」奇蹟。因應需求強勁,鴻海與軟銀規劃本月29日啟動第三波限量銷售。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軟銀旗下SoftBank Robotics昨天宣布,限量1,000台的機器人Pepper在線上開賣,一分鐘內銷售一空。其基本售價為19.8萬日圓(約新台幣5萬元),買氣甚旺,形成搶購熱潮。

Pepper歷經兩波限量銷售,皆呈現「秒殺」。軟銀統計,目前等待與排隊購買Pepper的人潮,與海外消費者詢問的盛況,絲毫不遜於蘋果iPhone新機上市的氣氛。

不只在日本,包含美國、加拿大、德國、以色列等地都有大型的機器人研究與商用計畫運作,機器人在智慧家庭應用的快速普及將不再只是夢想。

軟銀預計,下一批限量千台的Pepper將在8月29日上午10點開賣,並預定在今年內將機器人推廣海外,持續朝向成為「機器人界的iPhone」邁進。


鴻海攻高階鏡頭 嗆聲大立光
2015-08-01 04:41:33 經濟日報 編譯朱恩地/綜合外電
鴻海集團加入由Formation 8主導對新創企業Light的2,500萬美元投資案,研發供智慧手機使用的數位單眼鏡頭(DSLR)。市場解讀,鴻海大軍進入高階手機鏡頭領域,將對大立光造成威脅。

Light位於舊金山,專門開發供智慧手機使用的多鏡頭相機,可讓智慧手機持有者也能成為專業攝影師;Formation 8也是位於加州的創投公司。

鴻海已是Light的策略投資者,一年前Light首波籌資1,000萬美元時即參與投資,鴻海也因此擁有這項新技術的轉售權,有權將此技術運用在亞洲銷售的自有品牌手機。Light為提升製造能力,也與中國的舜宇光學合作。

Light的多鏡頭內建於手機背面,可以同時拍下多張照片,系統則會計算燈光條件和與被拍物之間的距離,為用戶提供較好的圖片。這款鏡頭也將提供智慧型手機從未有過的功能,包括光學變焦的照片和影片等。

據了解,Android手機將率先使用Light鏡頭,並預料於2016年中問世。但Light執行長格拉南(Dave Grannan)表示,尚未確定何種品牌的手機會使用這項技術。

聯發科、漢微科 下修全年業績
2015-08-01 05:24:50 聯合報 記者鐘惠玲、黃昭勇/台北報導
半導體產業景氣進入秋天,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昨天在線上法說會釋出不好的消息,總經理謝清江指出,需求放緩,全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從原先預估的4.5億套調降為4億套,全年營收目標,更從原本預估的成長一到兩成,調降為衰退5%~10%。

台股股后、設備廠漢微科營運長潘中石,昨也在線上法說會中,宣布下修全年業績,成長幅度由年增25%到35%,縮減為年增5%至20%,並估計第三季營收將季減三到四成。

景氣提前轉弱,身處供應鏈最上游的半導體業開始出現衰退跡象。法人指出,聯發科營運預期由成長轉為衰退,對半導體產業絕對是一大警訊,尤其半導體庫存仍高,下半年景氣恐加速趕底。

謝清江指出,手機晶片出貨量下修,主要是新興市場對3G晶片需求減緩,影響全年出貨。他說,但高速傳輸的LTE晶片市占率持續提升,全年1.5億套出貨目標不變,估今年在全球市場市占率約可達兩成。

由於手機與平板晶片出貨量下調,謝清江坦言今年產品平均單價會較去年微幅下滑,全年營收原本預估成長一到兩成,調降為較去年衰退5%~10%,其中非智慧型手機晶片部分衰退幅度更大,估衰退10%~15%。

漢微科表示,近來半導體景氣展望不佳,客戶的資本支出轉為保守,導致漢微科下修展望。不過,漢微科即使下半年表現僅與上半年持平,全年業績增幅仍超過7%,預期下半年的情況會比上半年好。

漢微科指出,近期半導體產業需求疲弱、面臨庫存調整,但邏輯半導體大廠仍持續投入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開發,記憶體製程也持續微縮,並往立體結構發展,製程難度增高,長期來看,客戶對高解析度的電子束晶圓檢測機台需求仍逐步成長。

聯發科昨也公布第二季合併營收470.44億元、年減13.1%,單季每股盈餘(EPS)為4.06元;漢微科第二季合併營收23.06億元,為歷史次高,季增47%,EPS為9.69元。

追思方賢齊 科技大老憶貢獻
2015-08-01 05:24:50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電信之父」方賢齊追思會昨天舉行,行政院長毛治國(左)頒發馬英九總統的褒揚令給方賢齊的女兒方怡鴻(中)與女婿謝文寧(右)。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電信之父、半導體推手方賢齊今年四月於紐約逝世,台北追思會昨天舉行,各方科技大老齊聚一堂。行政院長毛治國頒發褒揚令,肯定方賢齊對電信、半導體與通訊業的關鍵性貢獻。
方賢齊在1947年來台後致力於台灣電信建設,先後歷任台灣電信管理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交通部電信總局局長,整建台灣戰後幾乎癱瘓的通訊設備,並推動電信建設。方賢齊與時任經濟部長的孫運璿提出發展積體電路的電子工業政策,在工研院長任內推動衍生成立聯華電子公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樹立里程碑。

追思會昨於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五樓集會堂舉行,有近五百位產官學界人士出席。會場特別設置文物特展,展出方賢齊的家史、電信建設的歷史報導等。

追思會一開始播放方賢齊的追思影片,記錄方賢齊從年輕到任公職的一路成就,並引述親朋好友、工作夥伴的追憶。追思會簡單隆重,全場祝禱,溫馨感人。

毛治國表示,方賢齊是我國電信、電子及資訊業奠定紮實穩固基礎的一代巨擘,致力電信普及化、傳輸數位化、交換電子化等重大電信方案,替台灣電信建設打下穩固基礎。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說,方賢齊主導我國電信建設共31年,在擔任總局長第二年,將電波研究所擴編為「電信研究所」。當時方賢齊說「今天的研究所,就像是搖籃裡的嬰兒,但因為他很健康,有一天他會長大,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成人」,中華電信有今天多歸功於其眼光獨到。

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表示,方賢齊是「做大事、不作大官」,促成市話用戶數突破百萬門,並啟動國際海纜建設,讓當時經歷中美斷交窘境的台灣,還保有對外通信能力,與世界接軌。

呂學錦說,法規鬆綁、領導力,不就是現在很重要的能力嗎?「我們還需要另外一個方公,謝謝方公」。

方公投資年輕人 實施矽谷精神
2015-08-01 05:24:51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昨說,方賢齊任內為工研院爭取科專經費,讓工程師可以專心投入研發,還把30多歲的年輕人全都找進來,很替年輕人著想。現在回想起來,方賢齊那時候就已經在實施「矽谷精神」,替年輕人找資金、找人脈。

蔡清彥表示,方賢齊後來成為工研院第二任院長,始終對工研院呵護倍至。任內擴展工研院各研究領域,成立電子工業、機械工業、工業材料、能源與礦業以及化學工業等五個研究所,且成立聯電將技術移轉產業,讓台灣產業進入發展高科技的時代。

蔡清彥說,追思方賢齊的同時,也應積極扮演傳承與交棒的角色,「積極投資年輕人,就像當年前輩投資我們一樣」。對年輕人的照顧,就是對前人的致意。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回憶,1982年十月,聯電發生火災,損失不小。火撲滅後,方賢齊第一個指示就是要時任總經理的曹興誠,獎勵滅火有功人員。他說,「方公就是一位這樣讓人感到如沐春風的長者,總是以關心鼓勵及正面的態度來領導員工」。

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史欽泰指出,方賢齊辭世後,許多電信界、科技業的朋友紛紛表達不捨與感懷。為感念其對台灣的貢獻,工研院、中華電信、資策會、聯電與交通大學,特別在台灣舉辦一場追思會,緬懷方賢齊為國奉獻的無私無我精神。

史欽泰也在影片秀出一張方賢齊寫的打油詩。「昔時驚悟餘生短,短短餘生又幾年,鏡裡鬚髮白如雪,街頭扶杖看人間。」他說,從打油詩可以看得到,方賢齊真的是很樂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