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大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31 02:27聯合報 林建業/華興育幼院前院長、華興中小學前校長(台北市)


日前報載,政府處理婦聯會,認為華興育幼院的經費也來自勞軍捐款,我有不同看法,需要說明。

華興成立時雖冠上「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但並非其附屬機關。華興成立之初就有自己的董事會,經費不全是青果同業公會勞軍的捐款。

蔣夫人一生做慈善事業,抗戰期間在大陸各地辦有「戰時兒童保育院」達四十八所之多,其中有一所還在延安。華興老校長陳紀彝女士是當年保育院總會的總幹事,她說曾見過來自世界各國貨幣的捐款,也包括華僑和國際友人向蔣夫人捐贈的善款。

一九五五年,為安置撤退來台的一江山烈士遺孤和大陳島難童,蔣夫人在台北創辦華興育幼院。此後,華興的大禮堂、餐廳、宿舍等都是慈善人士捐建,如最初的大禮堂兼餐廳由夏榮光牧師捐建、史培曼堂(餐廳)是紐約樞機主教史培曼捐建,是民國四十八年以二萬美金,興建可容納八百人的餐廳,因廚房經費不夠,屋頂暫用石棉瓦,直到後續改建翻新為止。

又如華興大禮堂(雷歡好紀念堂),是紀念澳洲故僑雷歡好先生。他在抗戰時期就是捐款人之一,民國五十多年病故前,將遺產三分之一捐給重慶時期的蔣夫人。當時我們政府還跟大陸政府打官司,大陸所持理由重慶在大陸,我們所持理由蔣夫人在台灣,結果我們贏了。

再如六福客棧創辦人莊福先生,從民國七十幾年起接連幾年親自按在校生人數,將捐款送至華興;女生宿舍(鮑林紀念堂)是基督教兒童教育基金會捐建的;男生宿舍鐵皮屋是石門水庫完工結束,以一元美金象徵性代價贈予華興;籃球場由宋子安之子宋伯熊、宋仲虎兄弟在華興六周年時捐建。

另有二處華興房產:目前聽障治療中心那棟房子,是一輩子陪伴蔣夫人的蔡媽死後,蔣夫人指示其住處捐給華興;在北投有一棟小房子及十七萬遺款,是老榮民湯少雲先生的捐贈。和勞軍有關的,如當年的華興中學大樓,由青果進出口業同業公會捐建;活動中心兼圖書館的感恩堂,則是華興成立十周年時國防部代表三軍眷屬捐獻的。

華興幾十年承蒙中外善心人士、政府、工商界、社會人士的關心愛護與協助。如今,傳出華興經費來自勞軍捐款而未提其他,我無法苟同。如果默不出聲,將有愧於當年眾多出錢出力的社會善心人士。

捐款﹒宿舍﹒石門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