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海中展望塔 取代澎湖水族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32 聯合報 郭金泉/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台北市)


二○○○年代澎湖水族館曾風光一時,後委外經營,如今建築與設施都逐漸老化,現今無限期休館奄奄一息。媒體報導經休館兩年後,有廠商有意進駐經營水族館,若能重新開張,對於仰賴觀光旅遊的澎湖,將有正面效果,值得期待。

然而經過兩次委由廠商經營均告失敗,還留下一堆問題教訓後,聽聞水試所有意再度委外經營,引發居民反彈;為免重蹈過去以成本、營利為導向的經營模式覆轍,除應深入檢討失敗原因並找出對策外,未來水族館定位及經營方式不能再閉門造車,應集思廣益,對甄選委員應廣納各方人士,且資訊應公開透明,避免黑箱。

水族館是養殖場的延伸,展示物種多是容易在人為圈養環境繁衍的生物,物種同質性極高;為了吸引顧客眼光,經營者往往要標新立異,展示罕見明星物種,例如屏東海生館自俄羅斯購入白鯨,但是這些罕見物種不易適應圈養環境,白鯨經過十二年已有七隻死於非命,備受爭議。另外,照顧生物的專職人員、飼料、營養所費不貲、維修成本高,不符經濟效益、經營理念偏差等,加上國內旅遊人數有限,除了極少數水族館或海洋公園可以獲利外,慘澹經營或倒閉比比皆是,也顯示以委外方式推動公共工程(包括大型水族館),在台灣大有問題,需徹底檢討,尤其人的因素往往是BOT成敗關鍵,不宜再輕易嘗試。

澎湖群島擁有台灣罕見海洋生物多樣性,兼具熱帶暖水性與溫帶冷水性海洋生物,已報導魚類即有八百種以上,具備以海洋號召遊客的條件;為增加觀光特色及活絡淡季旅遊,建議參考日本、以色列等國,興建無需水族箱及水槽的海中展望塔(underwater observatory tower),該塔可屹立在珊瑚礁叢生的大海中,以棧橋相連,遊客可登上海中展望塔眺望或俯瞰大海,然後進入海中觀景室內三百六十度欣賞海中全景。

澎湖海中展望塔設置地點可考慮馬公港入口金龍頭、蛇頭山或跨海大橋合界等海流湍急之岩礁海岸。透過海中展望塔遊客能目睹魚類在海中生動模樣,達到教育真實,被大自然感動的目標。

澎湖﹒珊瑚﹒海洋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