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逐夢不怕被笑傻 她打造藏身南投小村落的美術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0:04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我慕名而來!」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到南投縣草屯鎮私人的「毓繡美術館」,參訪時,忍不住驚嘆「南投竟然辦這麼前衛的展覽!」這座藏身在靜謐小村落的藝術城堡,讓人驚豔。

企業家侯英蓂、葉毓繡夫婦2007年起以私人之力,透過不同型態管道,支持青年藝術家,並贊助新竹教育大學成立「毓繡藝術空間」。

「一生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低調優雅的葉毓繡提到,曾夢想成為藝術家,一窺藝術家的色彩世界,追隨竹教大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李足新習畫多年,得知時下年輕藝術家處境。葉心想,既然當不成藝術家,應該為藝術家做些事。所以,美術館成形了。

歷經5年籌建,毓繡美術館總算在今年1月9日正式對外開放,定位為當代寫實美術館。

建築也是一種展示!美術館建築硬體由台灣中生代重要建築師廖偉立設計,包括美術館主館、思空間、文創商店、VIP住宿等不同功能的空間。建築體以清水混凝土、木構和玻璃帷幕為材料,展現簡約俐落風格,與周邊環境相融合。

美術館外,以一道清水模牆做為起點,順著牆前行,拐進清水模長廊,一旁種植綠竹,清水模與綠竹的對話,瀰漫東方禪味。再拐一個彎,漫步在清水模光影空間,心情也得到沉澱。透過水泥板的隙間,隱約窺見寬廣翠綠的庭園,長廊盡頭,則是一抹與自然結合的窗,相當迷人。

很多人好奇,為何到窮鄉僻壤建美術館?葉毓繡說,美術館坐落在九九峰下的平林社區,毗鄰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約3000坪基地,原是一片葡萄園,「它或許不是很驚豔,但希望你能感動」。雨中或雨後的九九峰,有如人間仙境,似乎天、地、人都可以契合在一起。

館長李足新與葉毓繡相知相惜,笑稱彼此是快樂傻瓜,經營美術館不為營利,是懷抱使命與理想。李足新形容,像下水道工程,看不見卻很重要,抱持信念是「撒種不一定發芽,但不撒種,就沒機會發芽」。

李足新認為,台灣需要更多美術館推動全民美育,「期待有一天,美術館和廟一樣多」,親近美術館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事。

「把自己當平林人,與社區共好」美術館籌備期間,團隊在社區推動巷弄美學,凝聚社區意識,重視與社區互動關係,舉辦「平林日」,邀居民進美術館感受生活美學。當地國小學童也培訓成為美術館導覽小志工,藝術教育向下扎根。

參觀美術館採預約制,每日上限200人,不收門票,參觀結束後,不妨到思空間歇腳、歇心、冥想,不一定要消費,服務生會貼心送上一杯開水,讓人備感友善。

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的尊重與和諧,在這兒得到體現。

50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對這座美術館的水平與用心印象深刻。記者王慧瑛/攝影
51

馬前總統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12歲導覽小志工林家鈺(左)負責導覽,她口條穩健地介紹館內正展出的「身體風景」特展。家鈺和妹妹都是館方培訓的導覽小志工。記者王慧瑛/攝影
52
馬前總統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12歲導覽小志工林家鈺負責導覽,她口條穩健地介紹館內正展出的「身體風景」特展,馬前總統仔細端詳作品細節。記者王慧瑛/攝影
53

馬前總統日前參觀今年初剛成立的「毓繡美術館」,12歲導覽小志工林家鈺負責導覽,她口條穩健地介紹館內正展出的「身體風景」特展,馬前總統仔細端詳作品細節。記者王慧瑛/攝影
54
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左)、董事長葉毓繡建立革命情感,支持彼此理念。記者王慧瑛/攝影
55

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右)、董事長葉毓繡建立革命情感,支持彼此理念。記者王慧瑛/攝影
56
美術館坐落在九九峰下的平林社區,毗鄰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約3000坪基地,原是一片葡萄園。記者王慧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