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助歌手 苛待哲學大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32 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新北市)


日前媒體報導,藝人陳綺貞拿了文化部八百萬元補助,卻只是辦個人貼身物品展就交代了事惹議。與此對比,令人感傷的是華梵大學跟教育部申請勞思光院士文化思想研究計畫,卻因主持人異動就被取消原本通過的第二年計畫。

這個計畫原本就是申請三年計畫,一年才一百萬左右,一個主計畫下還有三個子計畫,在第一年計畫中把勞思光院士晚年的授課講詞逐字整理成書,是勞思光先生晚期思想彙整,在哲學文化思想上是重要研究資料。

第二年計畫原本獲通過,並以此書名為題在中研院舉辦一場小型學術研討會,持續進行第二年以文化溝通哲學為主題的講詞彙整,並予出版成書。

此一計畫主要是,研究助理對勞思光在華梵兩學期課的錄音稿逐字整理外,還需要去詮釋講課中所涉及的哲學觀念和相關註解。另外,重新整理勞思光生前所留下來的書信、文章和書籍等文獻。主持人主要是彙整工作而已,但計畫通過後適逢主持人因離職而有異動,教育部以主持人變更不得換人而喊停。

一年一百萬研究計畫經費算多嗎?

今年文化部在所謂「流行音樂跨界合作及商務模式產業創新案」補助名單,除了陳綺貞八百萬之外,蔡健雅演唱會、阿密特、周東彥音樂及董事長樂隊與九天民俗技藝團合作案等,總計年度補助金額計三千多萬元。

相較下,一位曾獲得行政院文化獎和國家獎座,且是中研院院士的後期思想研究,卻被視如敝屣。

這幾天,去大陸張家界旅遊回來,其中一個必去景點乃是鳳凰古城沈從文故居,只是一間老屋擺幾本沈從文著作,再放幾張翻拍照片就成為一個收費文化旅遊景點。這是大陸在文革後努力想去轉化當初反文化惡名,此種以人為主的文化思想保存與推展,是大陸近年來推廣文化觀光之主要模式。

反觀台灣呢?除了去故宮外,會有人帶團去鍾理和、胡適、梁實秋、錢穆等人的故居和紀念館嗎?華梵大學在勞思光先生過世之後,特別保留他研究室之外,也成立一個研究中心,將其原有租屋中的書桌、沙發等可搬動的家具原貌陳列,並也將其生平所有著作完整收錄後,也開始在手稿、書信和照片等個人文物收集,並加以整理。

一百萬、八百萬和三千多萬,不是金錢數字比較,而是一個國家對文化思想重視程度為何?請政府相關單位想想吧!

院士﹒中研院﹒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