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假髮夾彎多點人性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1 02:46聯合報 苗知睿/小學老師(台南市)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海棠颱風來襲,屏東、高雄都宣布停班停課,唯獨台南市正常上班上課。早上六點至八點的風雨最大,賴清德市長為了培養台南市民堅毅不撓的精神,堅持不放颱風假,要民眾乘風破浪去上班上課。最後因為台南各處淹水,只好「髮夾彎」地在早上六點多緊急宣布停班停課。
賴市長一定深覺委屈,認為其依法行政,何錯之有?但是,賴市長是人不是神!冰冷的雨量數字背後,其實可以多點人性關懷。

很多市民都是騎乘機車或腳踏車上班上課,即便雨勢未達豪雨標準,但雙颱帶來的雨量早可預期,騎乘機車或腳踏車的危險性大增。即便是開車,因為台南市多處地點逢大雨必淹,交通堵塞或動彈不得亦可預期。

如果賴市長能多點人性關懷,不要苛求人民,與人民計較這點小確幸,視野胸襟必能開闊許多,也有助於未來在政治上更上一層樓!

風雨奔波 凌虐眾生啊
曾應鐘/退休人士(台南市)

七月卅日晚到卅一日晨驟雨沒停過,清晨五點醒來上網看行政院人事總處的上班上課情形公告,台南沒停課。

六點多孫女揹著書包要上學,雨勢仍大,拿起鑰匙、撐起雨傘,護送孫女上車,送往學校。才回到家,電話就響了,是孫女打回來的,說是學校門口站了老師和同學,告知前來的學生,今天停課!於是學校附近的超商站滿了等待家長接回的學生!鄰居著裝完畢正要開車上班,突然接到姐姐的電話,才知道今天停班,深夜她還在臉書發文,感嘆大雨還得上班!

人稱市長是賴神,可是學生送到學校了,才知停課,公務員要出門了才知不上班,如是遠地的公教人員、學生,將在風雨天奔波往返!神啊神!如此凌虐眾生!

一個「神」字 讓他飄飄然
林帆清/教(台南市)

一個颱風假,可以連續幾年搞得人仰馬翻,這就是一個地方首長被稱「神」的後果。

台南市長賴清德曾經一次預測奇準,且獨排眾議不放颱風假,被封為「賴神」。爾後,如法炮製,使得每次颱風假都成了一場賭局,常搞得民眾無所適從而惹來埋怨。

去年更絕,乾脆放半天,想業界和民眾兩邊討好,卻造成學校、學生、家長莫大的困擾,更是怨聲載道。

今年,不放假還附上貼心小叮嚀;當天早上大家都準備出門了,又發緊急通知說因為多處淹水導致交通問題,故改為停班停課。其間有多少人未收到消息而困在路上!

像這樣的「夕令朝改」,自「賴神」之名誕生那一年起便層見疊出。賴神處理這個爭議始終有兩個絕招:一、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測,未達「標準」。二、事後為造成困擾道歉。

於是,中央氣象局的預測和標準成了代罪羔羊。事實上,預測和標準只是提供地方首長「參考」,沒有規定未達標準就一定不能放,本來就可以、也應該考量「致災可能」從寬論判,難道每次颱風都要賭一把嗎?

人們會說市長要考量業界損失,這就端看業界損失和民眾安危的天秤,孰者為重了!

一直以來,我覺得賴神最大的問題就是:太想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這一點在十二年國教的升學制度上也表露無遺。或許,真是「神」這個字,以及政治明星的光環,讓他不自覺的飄飄然了吧!

颱風假﹒停班停課﹒雨量﹒賴清德﹒海棠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