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看過100把大提琴一起演出嗎?大小朋友齊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6:20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44

你看過100把大提琴一起在台上演出嗎? 圖/主辦單位提供
你看過100把大提琴一起在台上演秦嗎?本周三晚間在台南文化中心就有一場這樣的表演。
演出集合弓爵大提琴室內樂團及劉欣宜大提琴樂團,共有100人一起拉大提琴。

發起這場演出的大提琴老師蘇逸凌表示,大家平常看到的大提琴,多數是在樂團裡擔任陪襯角色,但事實上大提琴高低音域各有特色,合奏就彷彿是男女四部合唱般,因此才會發起成立弓爵大提琴室內樂團,兩年前首度與劉欣宜樂團合作演出100把大提琴的演奏會,今年再次演出。

成員包括從小到大的學生,還有音樂老師及各行各業的大提琴愛好者,曲目則相當多元,有古典樂、台灣民謠、電影配樂、探戈、爵士等,還邀請小朋友身著各國代表服裝一起演出。

45
你看過100把大提琴一起在台上演出嗎? 圖/主辦單位提供

台南7大新市政中心候選地點 竟都在原台南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9:25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台南市在民國99年升格為直轄市之後,新的市政中心位置一直是各方觀注焦點,市府今天召開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第一次參與委員會預備會議,會中提到的7個候選地點,都在原台南縣境。

這7個候選地點分別是官田工業區東側、麻豆交流道南側、善化目加 溜灣大道北側、南科ABC區周邊、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安定國8交流道周邊、新化虎距與知義營區周邊。

市府研考會表示,依照委員的意見,未來可能還有其他的候選地點,也可能刪除部分候選地點。

該委員會邀請不少學者參與,委員針對10大新市政中心的評估指標,提出不少討論,這10項指標分別是交通便利、可服務最多人口、安全性、足夠發展腹地、帶動區域均衡、區域產業連結、具備國際化潛力、財務可行性、辦理程序期程及多數民眾共識。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日電】

台南市政府今天召開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第一次參與委員會,提出新市政中心10大評估指標及7大候選地點,後續將以著重公民參與的方式做出成果報告書。

台南市政府展開興建新市政中心規劃作業,並遴選出12名來自府內、府外的委員組成委員會,今天召開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第一次參與委員會(預備會議)。

會中由都市發展局報告「新市政中心十大評估指標及七大候選地點基本資料」、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報告「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模式說明」,及委員王毓正說明「審議民主之簡介及操作原則」後,進入交流討論。

都發局提出的7個候選地點分別為官田工業區東側地區、麻豆交流道南側地區、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地區、南科ABC區周邊地區、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地區、安定國8交流道周邊地區、新化虎踞與知義營區周邊地區。後續將依區位條件、發展潛力、規劃作業等面向來進行評估。

研考會則在會議中提出期程規劃,將來至少舉行7次參與委員會議,再加上公民論壇的意見後做出成果報告書。

經過4個小時討論後,委員會議通過研考會所提的開放決策模式;下次會議將由都發局針對候選地點及評估指標提出更詳細說明,再進行具體操作討論。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改建 農委會將補助1億餘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5:00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46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改建有望,農委會將補助1億餘元。 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新化果菜市場因年久失修,建物結構老化亟待修建,立法委員黃偉哲今表示,經市長賴清德及5位市籍立委日來奔波,經費已有下落,農委會將編列1.26億元改建。
台南市長賴清德市長日前提到,包括新化果菜市場在內,市府有數件大型公共建設需中央協助補助,政黨輪替後,希望中央政府幫忙。其中新化果菜市場案,因延宕多年,在地方引起熱烈討論。

黃偉哲說,國發會本年度先前核定台南市公共建設經費近30億元,其中新化果菜市場經費上仍未明朗,據悉,新化果菜市場新建案,工程費4億元,南市配合款2億元,加購地價款,就須自行負擔近5億元,農委會應依整建及維護補助範圍編列預算,屆時再加以推動市場活化,地方都相當期待。

賴清德﹒老化


台南辦人民參審模擬法庭 獲資格並出席日領50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4:58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


47
台南地院將於今年10月舉辦人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活動,預計明天舉辦公開抽出審判員候選人。 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地院將於今年10月辦人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活動,預計明天舉辦公開抽籤,自年齡20到70歲、設籍台南市並完成國民教育的119萬市民中抽出1000位審判員候選人,台南地院再自名單中隨機抽出200到300名寄發模擬報名表,有意願者填表參加,再抽籤確定人選。全程參與者,可每天領取500元日費;全程參與模擬案件審理及座談會者,可再領出席費2000元。
台南地院指出,今年的人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預計將由3名職業法官、5名參審員「素人法官」,一同進行事實認定、適用法律與量刑的評議,以及共同表決。屆時需達4分之3通過,意即8人中要有6人贊成有罪,才能做成有罪判決。

台南地院表示,本次參審制模擬法庭,將於10月14日進行準備程序,11月10日進行審判員選任,11月10、11日進行審判,11月11日下午進行研討會。市民透過個案模擬,不但能與法官共同參與審判案件,還能一起找出最適合我國國情的國民參與審判方式,歡迎接獲通知的市民踴躍參加。



我倆在關烏線 牽起姻緣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20:05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


《戀愛巴士》載著月老來到西拉雅了!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邀請6對單身男女,在本月13日當天免費搭乘戀愛巴士暢遊關烏線,成功配對者還可抽主辦單位提供的雙人同行麗星郵輪沖繩3天2夜遊及關子嶺雙人房住宿券等大獎。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王玟傑說,凡是年齡在25-50歲的未婚男女朋友,即日起至本月6日,上台灣好行關子嶺烏山頭線活動網站( http://event.suntravel.com.tw/20160620_siraya )填寫完整資料報名,主辦單位將篩選出符合資格的6位男士及6位女士,免費參加台灣好行關子嶺烏山頭線巴士遊程(本活動不含至高鐵嘉義站車資)。

王玟傑表示,《戀愛巴士》活動,透過實地走訪關烏線,造訪以傳統技法烘焙桂圓乾的仙湖農場,一起到T2咖啡邊喝咖啡、邊賞美景,結伴參拜全國海拔最高( 1241公尺)的土地公廟─福安宮祈求好姻緣,並能享受統茂溫泉會館的泥漿溫泉,讓彼此關係更升溫。歡迎所有單身男女快上活動網站報名,就有機會搭戀愛巴士免費暢遊關烏線,成功找到另一半還能抽旅遊大獎。

48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邀請6對單身男女免費搭乘戀愛巴士暢遊關烏線,成功配對還可抽雙人同行麗星郵輪沖繩3天2夜遊大獎。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父臨終前叮嚀別放棄 郭俊瑋十年後入選百大青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1:0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49

郭俊瑋因父親臨終前叮囑不要放棄龍膽石斑產業,他不斷研究獲選農委會的百大青農。記者吳政修/攝影
10年前原準備當職業軍人的新農人郭俊瑋就因父親臨終前,一句「不要放棄龍脆石斑養殖」,返學甲老家與母親一起養殖還請教專家與鑽研,獲選今年農委會選拔的百大青年。
「我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想吃到什麼樣的魚,來養殖龍脆石斑」郭俊瑋說,10年來堅持態度要養健康龍膽石斑,魚塭旁雜草多,但絕不用除草劑,也從未使用過抗生素,頗獲口碑,生產的龍膽石斑取得「台南尚青」標章。

郭俊瑋今年獲農委會選為百大青農,獲選者大部分從事農業,水產養殖類僅10個,市府農業局農會輔導科長吳威達說「相當難能可貴」。

郭俊瑋表示,10年前當志願役簽3年半,原想繼續當職業軍人,父親臨終前說,魚塭與設備都有,放棄了可惜,不要放棄,他感謝媽媽養殖經驗及水產試驗所專家傳授經驗與指導,自己還建立紀錄制度,只要用心、努力一定能成功培育健康龍膽石斑。

50
郭俊瑋因父親臨終前叮囑不要放棄龍膽石斑產業,他不斷研究獲選農委會的百大青農。記者吳政修/攝影

大型店不開 台南藍晒圖冷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1:2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藍晒圖文創園區去年底開幕至今,門口多家大型店遲遲無法營業,甚至老房子被改得四不像,影響園區發展,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已協助業者解決執照問題,近期應該會有旗艦店開幕。

藍晒圖文創園區開幕以來,人氣直直落,區內業者反應生意差,認為與入口處的旗艦店遲未開幕有關,特別是目前時值盛夏,天氣炎熱,園內缺少遮蔭處,許多遊客都只在門口的藍晒圖裝置藝術拍照打卡,沒有進入園區。

旗艦店不開幕,多數是執照問題,文化局表示,旗艦店多數沒有建物的使用執照,必須重新申請,而國有財產署原本與市府的協調,是業者以舊建物整建方式補照,但因原建築為住宅,無法做為商店使用,業者改以店舖申請執照,遭到打回票。

經過文化局協調,目前仍以舊建築整建方式申請執照,待完成後再變更為店舖使用,業者很快就能取得使用執照。

另一大問題則是業者的整建,據指出該區有部分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老屋,但有的業者整修卻把老房子改得四不像,「不像日本房子、倒像是廟」,還有的開口開錯位置,遊客入園只能看到建築物的「屁股」,文化局溝通無效,十分困擾,但文化局表示,仍會持續與業者溝通。

文史界認為文化局未能有效掌控業者整修,造成如今的四不像,必需負責。文化局則表示,與業者間都訂有合約,會要求業者依照合約中所示的原樣整建。

文化局﹒文創﹒老屋


歷經2年…北港鎮圖書館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1:2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吳政修、邵心杰/雲林、台南報導


歷經兩年整修的雲林縣北港鎮立圖書館,以及台南市佳里區漳洲社區圖書室,均在昨天開幕,並設有兒童閱覽區,許多親子都前往快樂閱讀;另台南市社會局籌設的溪北第一座的新營南瀛親子館開始招標設計,預計明年6月底開館。

雲林縣長李進勇主持北港鎮立圖書館時表示,圖書文化的投資最有價值,縣府也會持續協助縣內各圖書館舍,充實館藏書的質與量,讓大人、小孩來到圖書館,都能找到符合需求的書籍;北港扶輪社捐贈購書經費5萬元,充實館藏。

51
雲林縣北港鎮立圖書館昨天重新開幕,2樓設置有兒童室,讓親子多了共享閱讀的時光。 記者姜宜菁/攝影
北港鎮立圖書館一樓有書庫區、樂齡閱讀區、書報雜誌區、青少年區、視聽資料區,二樓整層為兒童室,有兒童閱覽區及0~5歲嬰幼兒區,兒童室經過插畫設計老師巧妙彩繪更加活潑生動,另2樓禮堂全面更新可容納250人,適合大型講座及研習場地。

佳里區漳洲社區圖書室昨天開幕有1500本書,小朋友開心說「有自己社區的圖書室」,里長蘇順政希望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另附設二手玩具交流站,可以交換二手玩具。

台南市社會局相中原新營市代會閒置空間,斥資1800萬元,籌設溪北第一座的新營南瀛親子館開始招標設計,預計明年6月底開館,占地500多坪,將提供大新營地區0-6歲幼兒及親子互動空間。

圖書館﹒北港﹒親子


日治書記繪量國土 交還國民政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1:2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報導



52
雲林縣102歲人瑞魏景宏,日治時期擔任台南地方法院書記官,日本人曾來台記錄這段歷史,並集結成冊。 記者胡瑋芳/攝影
雲林縣102歲人瑞魏景宏,75年前曾擔任日治時期台南地方法院嘉義支部斗六出張所書記官,執行土地分割或查封等業務,日本人還曾來台記錄這段歷史並集結成冊,特別的是,他育有8個兒女,其中有6個兒子都從事土地代書相關工作。
魏景宏在日治時期從雇員做起,最後以書記官退休。他說,身為台灣人在日本機關做事不容易,尤其手繪或登記都是人民的財產,必須用心將事情做好,更憑藉著正直、樂於幫助人的態度,贏得信任及好人緣,更在民國38年用手繪登記的年代,他用專業將國有土地全數測量,順利交還國民政府。

魏景宏回憶起往事,總會談起當年20多歲時,奉命查封雲林一名欠債生意人,因被查封人在外做生意,被查封人的太太看到他來,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頻頻請託不要將封條貼在門口顯眼的地方,以免永無翻身、走向絕路。

在天人交戰之際,他突發奇想將查封告示貼在桌子底下,要求被查封人的家人不可撕毀,才能讓這對夫妻東山再起。老鄰居都稱讚魏景宏人格好,10年前他還成為家扶中心長期捐款人,不間斷送愛給孤兒。

日治時期﹒人瑞﹒斗六


與蚊共舞30年 她防疫有一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1:22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台南歷經去年登革熱重大疫情,最近又有疫情傳出,令市民「聞蚊色變」,與「蚊」共舞超過30年的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羅怡珮,認為定期投放陶斯松石膏塊和設置誘蚊產卵筒等,可達到一定的防疫效果。

53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畢業的羅怡珮與「蚊」共舞超過30年,長期鑽研登革熱,獲聘擔任「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防疫專家。 圖/嘉南藥理大學提供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畢業的羅怡珮,目前兼任環保署指定的「環境衛生用藥藥效檢測中心」主持人,也獲聘擔任「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防疫專家。她說,最近氣溫飆升,加上季節多雨,不僅國際間茲卡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台南也出現入夏首例登革熱患者,她期盼運用專業參與防疫,勿讓去年釀成兩萬多名確診病例、百餘人死亡的夢魘,再度發生。

談到居家社區防蚊,羅怡珮說,清除孳生源是關鍵,可針對不易清除的孳生源,使用每100公升的水體,投放10公克的陶斯松石膏塊,濃度只要1ppm,殺滅孑孓的效果可達3星期,若放置在約每隔50公尺的排水溝內,效益更可長達1個月。

羅怡珮說,她曾測試在每100公升的水中放入3.5公斤的海鹽,讓濃度高達35,000ppm確實可殺死幼蟲,但遠超過一般生物能忍受的程度,可能會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較不建議使用,近日她也將協助學校設置誘蚊產卵筒,提前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登革熱﹒台灣大學

學甲分局長交接 促分居36年的父母見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5:05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54

學甲分局長交接,鄭榮崑(右一)為新任分局長。 圖/學甲分局提供
台南市學甲分局長今天交接,新上任的分局長鄭榮崑父母失和36年分居未曾往來,今天兩人出席觀禮,這是36年來兩人第1次見面,鄭榮崑哽咽說「兩人雖然零互動,但能夠見面已很難得了」。
學甲原分局長吳資照於7月16日屆齡退休,職務由副分局長何侹燦代理,今天分局長交接,由何代理卸任分局長。

新任分局長鄭榮崑,中央警察大學正科第49期畢業,歷任花蓮縣、基隆市、改制前臺中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刑事警察局反黑科科長等職務。

鄭榮崑說,父親鄭水吉、母親段花足因故36年前失和分居,但沒有離婚,他與哥哥由母親照顧,他只在10年前因到台南辦案,見過父親1次面,這次父母來觀禮兩人是36年來頭1次見面,他與父親是相隔10年再見面,請警分局同事幫他們3人拍照紀念。

55
新任學甲分局長鄭榮崑(左二),父親鄭水吉(左一)與母親段花足(右二),父母36年來第一次見面。 圖/學曱分局提供


搶救百年茄苳樹王公大作戰 福田樹木醫院用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2:30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56

工作人員鋸除不必要枝幹。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南化區北寮里百年茄苳公主幹腐朽中空,白翅葉蟬危害嚴重,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進行「搶救老樹大作戰」,今起由福田樹木基金會展開1周救治,預計不久老樹可望重現健康茂盛榮況。
福田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這株老茄苳樹是台南市政府列管編號166老樹,茄苳主幹幾乎整個中空,枝葉也因鮮少修剪雜亂不堪,加上日照不足,加重白翅葉蟬危害,樹勢逐漸衰敗,若不及時搶救恐會枯死。

經農業局主動幫老茄苳申請基金會搶救計畫,基金會派遣專業樹醫團隊將替老茄苳腐朽傷口清創,再攀樹修剪,去除雜枯枝,並防治白翅葉蟬等蟲害,最後再替老樹鬆土施肥。

北寮里長林金蒼說,老茄苳是北寮社區十分重要的老樹,民國66年賽洛瑪颱風把老茄苳吹倒,樹旁的茄苳公廟也被壓毀,居民們齊心協力將樹扶正,甚至還建立了茄苳公廟祭拜,老樹在居民心中的地位可見一班,謝謝基金會用心。

邱慧珠說,福田樹木醫院長期提供公益樹木診斷服務,若發現身邊樹木有異狀,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不收費用,洽詢電話(02)26623166。

57
該株老茄苳樹列為台南市府珍貴老樹。記者謝進盛/攝影
58.

老茄苳樹主幹腐朽中空且遭白翅葉蟬危害。記者謝進盛/攝影
59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說明搶救老樹作業流程。記者謝進盛/攝影
60

老樹蓊鬱,但罹患病蟲害,面臨枯萎危機。記者謝進盛/攝影
61
百年老茄苳樹位於台20縣省道旁。記者謝進盛/攝影



東石漁人碼頭鯨魚池變「洗腳池」遊客直呼:太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2:14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62

東石漁人碼頭的鯨魚池,經常可見小朋友及遊客穿鞋子在池內戲水,讓其他旅客為之傻眼。記者黃煌權/攝影
嘉義縣東石漁人碼頭的鯨魚池,近來常有小朋友穿鞋子在池內玩耍,另有家長穿鞋子在池內洗腳,這些行為不僅讓人為之傻眼,還有人將鯨魚池戲稱是「洗腳池」。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說,近日將增設大型警語,提醒遊客不要再穿鞋子進入池內洗腳。
東石漁人碼頭的鯨魚池是嘉義沿海很受歡迎的玩水景點;尤其今年因氣溫特別高,前來戲水的遊客比往年明顯增加。然而,最近有遊客發現,不少小朋友直接穿拖鞋、涼鞋到池內奔走;更扯的是,還有家長穿鞋子踩進池內輪流「洗腳」。

看到這幕,有遊客直呼「太噁心」、「太沒公德心」。

文觀局秘書于秉儀說,東石漁人碼頭腹地廣大,假日遊客往往達數千人,但管理員卻少得可憐。為改善這個問題,文觀局除會在池邊新設警語,提醒遊客不要穿鞋子進池,也會在暑假戲水旺季加派人手規勸遊客不要將鯨魚池當成「洗腳池」。

63
東石漁人碼頭是嘉義沿海最佳消暑勝地,假日遊客人數往往達數千人。記者黃煌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