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天作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1 02:3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颱風尼莎襲台造成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倒塌,供電將少130萬瓩,若本週延續上週高溫...
颱風尼莎襲台造成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倒塌,供電將少130萬瓩,若本週延續上週高溫狀況,備轉容量率恐亮限電警戒紅燈,台電30日召開緊急應變會議備戰,呼籲民眾節約用電。圖為和平電廠。中央社
未來幾天,蔡政府很可能會打破一個自二○○二年以來的紀錄:限電。由於花蓮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未來幾天的電力備轉容量將只剩下二.一二%,距離限電僅一步之遙。然而,限電危機,真的只是因為天災嗎?
數字會說話。根據台電統計,台灣自二○○八年起,尖峰備轉容量率連續五年保持在二成以上;二○一三年後即每下愈況,到去年只剩十.四%。今年七月,三十天中只有九天是「綠燈」,全都在假日;另有二十天是供電警戒的「橘燈」。亦即,只要上班日,就有限電危機。

換言之,供電吃緊已經變成台灣的「常態」,整個夏季的供電形同是在「走鋼索」,稍微風吹草動,都可能打破這個平衡。所以,問題並不是在颱風吹壞了輸電塔,要問的是:台灣的供電為何淪至「走鋼索」的境地?誰破壞了電力供應的因應彈性?

其實,供電吃緊早已不是新聞,只是政府還在假裝太平。對此,蔡政府的紙上談兵不少,例如:埤塘鋪太陽能電板、農田種電、離岸發電等。然而,這類綠能發電所能供應的電力都很少,多數連輸送並聯系統都尚未建立,完全無法應付緊急情況之用。可悲的是,政府卻只能呼籲大家少開冷氣,而全台最大的備用電力核四卻被封存廢棄。

未來幾年,限電危機恐怕不會離我們太遠;而限電之鑰,則掌握在老天手上。台電只能認真祈禱,不要有任何機組出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