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月要來了! 東港東隆宮信眾搶時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7:4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再過兩天就是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屏東東港東隆宮每年不間斷會替信眾「祭改」(也稱改運),不過為了配合即將到來的鬼月,也將暫停,也因此從前幾天開始,到廟裡的信眾特別多,就是要搶在鬼門開之前改運。

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有一套名為「祭改」的改運儀式,由廟前的班頭問信眾的姓氏、性別、年齡後向神明稟報,再將令旗過一過香爐,大聲說出「啟稟王爺,某弟子在改」,以令旗在信眾身前身後各劃18下,代表驅邪解厄。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東隆宮「祭改」又分作小改、大改,小改只要跟溫王爺稟告,由班頭拿令旗幫忙改運;大改要透過擲筊,神明答允後才會進行,男生會「打屁股」,女生則是打手心。

「農曆七月都會停止這類祭改活動!」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解釋,主要是不打擾到好兄弟,信眾一般也會認為,會來改運就是代表運勢較低,擔心被好兄弟知道,受到干擾,因此廟方會直接停止此類活動。+

64

東港東隆宮幫男信眾進行「大改」。 記者蔣繼平/攝影
65
東港東隆宮幫信眾進行祭改,由班頭拿令旗在身前身後各劃18下。 記者蔣繼平/攝影
66
東港東隆宮幫信眾進行祭改,由班頭拿令旗在身前身後各劃18下。 記者蔣繼平/攝影


高雄氣爆受傷消防局副中隊長:能回職場 很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3:57 聯合晚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67
余泰運(左)今天回到熟悉的消防工作,同事們拿無線電給他。 記者劉星君/攝影
「回到工作崗位,真的很開心!」在高雄氣爆受傷的消防局副中隊長余泰運,歷時兩年復健,今天他回到熟悉的消防工作,他開心的說,「很感動,很親切」,雖然身體的靈活度不如以往,但對消防熱忱的心永遠沒變。
兩年前的8月1日,高雄發生嚴重氣爆,7名消防員及義消殉職,21名消防人員受傷,去年13名陸續回到工作崗位,今天是最後歸隊期限,8名受傷消防員重返工作崗位。余泰運今天拿到無線電,聽到無線電的聲響,他開心的說,「好久沒有聽到了!感覺真的很好!」

高雄氣爆發生時,余泰運擔任前金分隊長前往支援,當時他在一心與廣東路口警戒,突如其來爆炸聲響,「被炸暈了」,後來聽到同仁喊著「快!快!」瞬間驚醒,眼前都是火。

「這一幕永生難忘」,余泰運說,氣爆造成他臉部、雙手燒燙傷,歷時兩年,他開共10次手術,左手4次、右手5次、耳朵1次,仍堅持走下去,他也在7月30日從陽光基金會高雄重建中心畢業,領到畢業證書。

「從陽光畢業了,回到職場新的階段開始」,余泰運的雙手仍穿著壓力衣,臉上雖然也要穿壓力衣,但回到工作崗位,「不想成為焦點」,臉部壓力衣等到晚間時才會穿上,臉上的疤痕雖然很明顯,他樂觀的說「我不是靠臉吃飯啦!」

高雄氣爆殉職的警、義消7人,消防局主任秘書林基澤、 苓雅分隊小隊長黃國棟、瑞隆分隊小隊長劉耀文、 新興分隊隊員莊政潔、成功分隊隊員王中、義消總隊黃尚強及鳳祥義消陶廷舟,有小隊長今凌晨PO文悼念「我們永遠懷念你們」深深感受打火兄弟的情義。

氣爆﹒消防員﹒復健

陳菊:管線公司設籍高雄 目前已有11家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3:59 聯合晚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68
高雄市長陳菊(前左5)1日率市府團隊成員出席高雄石化氣爆2週年記者會,她帶領團隊首長90度3鞠躬道歉。 中央社
高雄氣爆今逢2周年,高雄市長陳菊率局處首長在上午的記者會上,再度表達城市安全的重要性,她說,巿府強烈要求14家工業管線業總公司設籍高雄,包括上周已遷籍的中油在內,目前已有11家完成,3家作業中。
氣爆中遭到嚴重燒傷患者徐晏祥、陳楚睿也到現場,徐宴祥是機車店老闆,顏面受傷,右腳截肢,他說目前最期待的不是個人,也是希望所有傷者能走向正面,他說,至今兩年來,其實也有很多傷者心態都還沒走出來,他希望傷者能真正走出來有正面方向,不要有創傷症候群。

高雄市政府上午報告工作進度,包括氣爆地區受理278戶店家,有487面招牌已更新,70戶氣爆區民宅設置太陽光電屋頂,代理求償部分到2016年7月25日,已有3149案簽約,簽約率達99%,已撥付5億9995萬3640元,已提起訴訟有3127案。總捐款45億6499萬7428元,核定計畫50案35億1277萬2137元,指定用途捐款3億7069萬919元,還有餘額6億8153萬4372元,陳菊會未來剩餘的6億多元仍會秉持公開透明,運用在傷者重建費用。

氣爆﹒陳菊﹒捐款


高市公車新增鳳山到高鐵路線 首月刷卡免費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3:50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69.
鳳山-高鐵城市快線(E11)8月1日正式上路營運。 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市又多了一條公車路線。為便利鳳山居民往返左營高鐵站,交通局新闢行駛鳳山往來高鐵左營站的城市快線(E11),今天正式上路營運,首月刷卡免費搭乘。
交通局表示,鳳山-高鐵城市快線(E11)由高雄客運取得經營權,路線全長37.4公里、每日12車次,該路線從平面道路橫跨國道,平面道路部分票價全票12元,經國道分段點採第二段收費,全票18元,兩段共30元,首月刷卡免費搭。

交通局說,以往鳳山往來左營高鐵站,缺乏可直達的大眾運輸工具,搭乘捷運橘線轉紅線約40分鐘,全票40元,現在搭成直達的E11快線,只要30至35分鐘就可抵達,全票只要30元,更省時、省錢。

鳳山-高鐵城市快線起迄點由鳳山誠義路行經誠義里─陸軍官校─鳳山轉運站─光遠路─鳳山高中─鳳山行政中心─國軍總醫院─中正高中─上國道高速公路轉國10下大中路交流道─民總醫院─新莊高中─大中路口─孟子路─蓮潭會館─台鐵新左營站。

交通局表示,鳳山-高鐵城市快線採用全新通用型無障礙大巴,設有無障礙升降梯,車內更有4G無線上網及USB充電設備。


獼猴見證 女博士生壽山辦婚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5:32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70
林美吟與丈夫吳皓鈞登壽山,在獼猴見證下完成結婚儀式。 記者陳維鈞/攝影
高雄中山大學博士生林美吟長期研究觀察壽山獼猴,還為獼猴組「台灣獼猴吱吱黨」,昨天她披上白紗和丈夫吳皓鈞爬上壽山,在70多隻獼猴見證下,互許終身,林美吟在朋友祝福下感動落淚。
昨天林穿白紗與球鞋,和吳皓鈞爬上壽山,由於天氣炎熱,兩人滿身大汗,一度還得攀爬繩索才能抵達婚禮現場,近20位「吱吱黨」員排成兩排,手舉「理解、共存」的黨旗歡迎,還有一隻獼猴坐在山路中央,彷彿迎接新人到來。

林美吟說,和吳皓鈞交往13年,吳是工程師,也熱愛獼猴,因今年是猴年,特地選今年登記結婚,尤其今年獼猴的負面消息很多,希望藉此儀式,讓民眾對獼猴有更正確的認識。她笑說,自己和丈夫會是台灣獼猴吱吱黨一輩子的黨工。

林美吟是中山大學生物科技系博士生,從小與父親在壽山研究獼猴近20年,導覽獼猴生態、習性,至今已帶154場營隊上山宣導對獼猴的認識,盼減少人猴衝突。她說,獼猴就像她的家人、朋友,才會選在人生的重要時刻,在獼猴見證下完成終身大事。

台灣獼猴﹒中山大學﹒大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