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死了一個孩子以後
2015-07-31 14:28:21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終於,社會對反課綱運動最恐懼的事情成真。20歲的反課綱青年林冠華,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悲劇發生後,孩子的母親發表聲明,希望反課綱的孩子在正確的管道上發表意見,不要再有類似的憾事再發生,也希望媒體不要再扭曲事實,藉機炒作。

兒子自殺,最難過的莫過於父母,但林母仍不忘勸誡外界不要炒作,希望悲劇到此為止。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林冠華的死,並沒有讓政治人物和部分嗜血媒體覺醒,反而變本加厲,大肆操作。

原本這個悲劇,可以成為政治人物和媒體冷卻整起事件的觸媒,畢竟課綱爭議演變迄今,已經變成各執一詞的意識型態之爭,只要意見領袖願意出來大聲疾呼,確實可讓爭議回歸理性討論。

但在蔡英文聲明此事是因為「當政者沒有積極回應」,國民黨又指責民進黨「煽動悲劇發生」後,藍綠各自從悲劇裡吸取茁壯的養分,滋養了人人心中仇恨的怪獸。到了晚間,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更加碼公布簡訊,將林冠華塑造成悲劇英雄;深夜,林冠華過去的戰友們在獲得這個「養分」後,也重新回到立法院和教育部前,要求教育部長下台。

這一系列的炒作,當然會讓馬政府和國民黨選情雪上加霜;但操作政治不該漫無邊界,總得守住一些底限。當政治人物和媒體利用「林冠華之死」獲取利益的時候,沒看到的是人性正在崩壞,制度正在瓦解;更可怕的是,烈士形象的形塑,未來是不是會有人起而效尤?這一點,明年可能執政的蔡英文,豈能無懼?

緊接在自殺事件後,反課綱學生提出三大訴求,等於是用林冠華的死,脅迫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達到訴求的目的。教育部無論答應與否,都面臨兩難。但問題不在教育部怎麼決定,而在2015年的台灣,竟然還需要用烈士來取代選票,無疑是對民主的一大諷刺。

類似中共文革鬥爭「不愛爸媽,只愛毛主席」的毆打父母場景,也已在反課綱活動裡出現,接下來會出現什麼呢?台灣社會為了高中課綱,還要付出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