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地價稅…非自用宅漲5千 自用宅漲1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4:57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地價稅11月將開徵。 報系資料照
地價稅11月將開徵,台北市今年地價稅究竟一戶漲多少?台北市地政局說,非自用住宅平均一戶增加5000餘元,自用住宅則是1000多元。
台北市今年大幅調漲公告地價30.38%,許多民眾擔心今年地價稅會暴增,尤其是38萬非自用住宅用地稅戶,適用稅率為千分之十,是自用住宅千分之二的五倍,更是戰戰兢兢。

台北市地政局今天表示,北市全市地價稅課稅總戶數約88.17萬戶,自用住宅用地約占56.6%(49.83萬戶),因稅率為千分之二,每年地價稅額平均增加約1000餘元。

另外約38萬戶非屬自用住宅用地,多數(約37.6萬戶)適用稅率10%,經試算今年地價稅額平均增加約5000餘元。由於這類土地多供出租、營業或產業使用,具有營收性質,地政局表示尚符量能課稅原則。

地政局說,雖然北市今年公告地價調漲三成,但調整後公告地價僅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1/4,私有土地因可打8折申報地價,因此地價稅基實際僅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1/5。

雖然自用住宅只增加1000多元,非自用增加5000元,台灣房屋智庫召集人葉立敏表示,5000元看似不多,不過在景氣不好,生意難做,收入減少下,增加5000元,對納稅人來說,感覺還是滿沉重的。

調高房屋標準單價 台南溯及既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4:54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國內房屋稅是否過重,引發熱議。財政部擬發函給22縣市政府要求回報房屋評定現值調整情況,並針對三大方向研議房屋稅,包括縮短現行3年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價格之期程規定、檢討自住使用房屋稅負和現值10萬元以下免稅門檻是否合理,並將與內政部推動房屋稅及地價稅稅基合理評估機制。

財政部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公告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已沿用30年均未調整,導致房屋標準價格嚴重偏離實際情形,房屋評定現值偏低,造成房屋稅稅負未盡合理,因此才會要求各地方政府在評定房屋標準價格時,應將房屋構造標準價格合理調整。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標準價格每3年重行評定一次,財政部表示,若能縮短評定時程為2年或逐年調整,於建材或街路繁榮程度變動大時,其調整幅度將較溫和,會檢討鬆綁3年期間限制的可行性。

另外,台南市政府已決定調高房屋標準單價要溯及既往,財政部表示,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是否溯及既往。

至於豪宅稅部分,財政部表示,目前僅台北市訂有豪宅稅,稅率最高3.6%,並非通例,已授權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此次檢討將聚焦於自住房屋。

房屋稅﹒地價稅

冷眼集/雞同鴨講的房屋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14:54 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李定強


房屋稅調高備受批評,財政部發通函給各地方稅捐稽徵處,要求回報房屋評定現值調整狀況,以了解是否對自用住宅造成衝擊,並傳出財政部高層表示,「自住房屋的房屋稅應以『輕稅』為原則」。真的會「輕稅」嗎?若您期待的是比現在的稅額輕或相當,可以肯定的說,您應該會大失所望。

從財部官員透露的檢討方向「現行三年評定一次房屋標準價格,研議縮短至二年」、「與內政部共推房地稅基查估機制」來研判,除非自住宅稅率有可能調低或趨近免稅,不然,自住宅房屋稅可能還有二至三倍的調高空間。

某教授今在媒體有篇投書,提及北市房屋稅一次調整幅度是否過高不合理時,解釋說,房屋造價標準單價,從民國73年至今超過30年未調整,經市府委託財稅學者曾巨威等研究,經各界研討共識,考量實際造價與未調整的標準單價有五倍以上的差距,模擬分析才提出平均調整1.6倍的緩和決議,如此漸進方式,未來每三年調整才可能逐步達正常水準。

由上述背景即可推論納入實價觀點後的房屋稅走向。

官員口中的「輕稅」應是相對觀點下的「輕稅」,用白話講,就是自住宅、非自住宅房屋稅皆依實價調高後,自住宅相對「輕稅」。這跟前行政院長陳冲的論點,依然是雞同鴨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