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當總統開講經濟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1 02:2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總統日前接見全國工總代表,站在勞工角度喊話,要求資方照顧勞工「要多一分理解心情」。「一例一休」修法正引發勞資對立,蔡總統直接表態,從她支持華航罷工事件已知其立場;但畢竟是站在總統的位置,不能只講漂亮話,要落實為合理政策才算數。

「多替勞工著想」,這話誰不會講?但也不能把壓榨勞工的罪名全往資本家頭上冠。台灣勞動條件不佳是事實,年輕人普遍低薪已成社會問題,僅以連醫護專業都受低薪打壓為例,就可看出,從健保設計到租稅制度,都是政策結構不合理的環節,不能全以「貪婪資本家」為代罪羔羊。

勞資關係多少還是受市場機制影響。勞團現在高喊最低工資廿六K,但大家皆知,政府干預越多,市場「地下化」現象越嚴重,越底層的勞工只會越吃虧。蔡總統說,企業cost down已到極限,言外之意別再苛刻薪資了。但蔡總統知不知道:Pepper機器人已是企業界想像的明日之星,也是「短期投資增加,長期cost down」的必然途徑之一,未來勞工失業只怕更嚴重。此一趨勢下,產業和人力政策如何調整乃「大哉問」,執政者豈能只靠緊盯大老闆「要給勞工加薪」一帖藥方解決問題?

現在的確是險峻年代,所有國家、各色產業都掛在懸崖邊上。總統開講經濟學,一句「企業cost down已到極限」卻露出馬腳,看出其外行。政府應幫忙開創讓企業value up的大環境,cost down的問題留給專家去處理吧!

勞團﹒失業﹒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