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扛神轎、背神像…2000人帶土地公宜蘭春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image


宜蘭縣羅東鎮昨天的土地公春遊,現代土地公的里長扛神轎,迎請土地公出巡,民眾跟著健行,有人也背著自家土地公同遊。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鳴炮,出發!」宜蘭縣羅東鎮公所昨天揪民眾一起郊遊,特別的是有土地公同行,兩千多人參加,可謂健行版的廟會。

台灣民間信仰的土地公,農曆2月2日誕辰,羅東鎮公所、羅東中山公園福德廟合辦「土地公春遊」,昨天提前慶祝。

鎮長林姿妙與代表會主席楊振益、副主席劉家倫推神轎,被稱為土地公的里長伯扛神轎,迎請土地公出巡,民眾同行,有人更背著自家供奉的土地公一起出遊。

「擲筊問土地公要不要出去走走?一下子就同意。」帶著土地公出遊的1名參加者笑說;邱姓婦人家裡開工廠,供奉土地公,帶土地公出遊,鎮公所贈送的紅色背帶背神像,相當喜氣。

土地公春遊從羅東中山公園前廣場集合,鳴炮出發,沿羅東市區健行,沿興東路往北、右轉中正北路、中正路、中正南路、右轉興東南路、興東路,回到公園廟埕,全程5公里,兩千多人參加。

image
宜蘭縣羅東鎮昨天的土地公春遊,現代土地公的里長扛神轎,迎請土地公出巡,民眾跟著健行,有人也背著自家土地公同遊。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想不到很多人搶著要扛神轎。」里長聯誼會長林啟東扛著神轎,帶土地公出遊,途中,在民眾請求下,讓給他人扛。林啟東認為,是一種很好的體驗,明年舉辦時可以考慮看看。

春遊中,獅隊、鼓隊、三太子等陣頭前導,有廟會的熱鬧,也有健行的樂趣,鎮公所發送礦泉水、摸彩券、活動紀念品,並舉辦摸彩,獎品有電視、冰箱、腳踏車、小家電等,廟方供應平安粥,人神同歡。

基隆望海巷劃保護區 月底可望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望海巷海洋保育區可望月底實施,屆時釣客禁止在區域內垂釣。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基隆最美、最完整的海灣望海巷海域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長期以來各方都希望該區能夠「妥善運用」;近年海洋保育意識漸抬頭,海科館提議劃設成「海灣資源保護區」,天時地利人和下,提案一舉出線,3月底有望實施。

基隆市政府上月22日公告「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限制事項,保育區範圍內將全面禁止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或破壞棲息地環境行為,若無異議,3月底上路。

望海巷海域下方有美麗的珊瑚礁和人工魚礁區,生態豐富,灣澳地形得天獨厚,不論是在陸上景觀和水下資源都是一絕,還有一區被潛水客視為「秘密花園」,早已是潛水客、漁民、國營企業、學術團體等各方爭逐的精華地帶。

過去該區曾推行「海洋牧場」計畫,努力復育海底資源,可惜當時永續意識仍在萌芽階段,台電計畫在同一海域的番仔澳興建卸煤碼頭,雖然最後被保育團體擋下,但保育計畫也不了了之。

隨著海科館闢建、學者進駐,市府、漁會和民間保育團體不斷鼓勵永續漁業發展,辦理淨海淨灘活動、施放船礁、魚苗放流等,主辦單位推行之餘也邀集地方漁民共同支持。

去年年中海科館提議劃設望海巷海灣,作為生態環境監測與生物資源復育的教育示範區,經過無數次座談會、協調會後,提案獲得學者、漁民、各級單位支持,基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說,「時機總算成熟了。」

蔡馥嚀指出,未來會採滾動式執行計畫,檢討執行力之餘,也盼望有天能更擴大;現正在預告公告,接獲2封異議信函,還有人嫌劃設範圍太小,望海巷保育區劃設屬示範性質,大小其次,有效執行才是第一考量。

漁會力挺保護區 「自己地方自己顧」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即將劃設,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漁會力挺保護區,還會出錢協助地方組巡守隊,「我們的地方我們自己照顧」。

陳文欽說,日前市府來開說明會時,漁民群起反對抗議。他很為難,漁會和漁民理當同一陣線,但這件事若站在漁民這方又怕沒將來,挺市府又被漁民罵。

他後來告訴漁民,大家應該支持市府劃保育區,去抓釣客、沒牌的小艇,管理上軌道後,剩下有牌的漁民可以捕魚,為何不支持呢?大家覺得有理,火爆氣氛才緩和下來。

「保護區內有珊瑚、小魚,有軟絲產卵,現在先做這塊,再慢慢擴大,日後把放水燈鄰近新北市的那個海灣也全部串連起來,為什麼一定要抓咧?在那邊養魚多好,像台東美麗灣,魚在腳底下游來游去,多漂亮啊。」

以後老漁民不用再出海捕魚,就把一生的經驗拿來導覽說故事,對觀光、環境、保育、教育都好,一舉數得。漁會力挺保育區劃設,並將出錢協助地方組巡守隊,舉報非法釣魚、捕魚行為。

「活塞教練」王銘祥 護海急先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活塞」教練王銘祥推動海洋保育區5年,外界看衰、謾罵,他從未想過放棄。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望海巷水域將成為全市第一處「海洋保育區」,背後重要推手活塞教練王銘祥,功不可沒。
王銘祥長年潛水與海為伍,看著小時玩耍的海岸,逐漸被消波塊取代,原始岩岸人工化,珊瑚礁被破壞殆盡,小丑魚被遊客抓光,他又氣又心疼,「這片美麗的海再不保護,等它被毀掉就來不及了」。

5年前他興起設海洋保育區的想法,認為望海巷海域海底地形未受破壞,生物種類豐富,又容易讓民眾親近,是萬中選一的地方,也是可以讓海中生物,有個能喘息的好地方。

王銘祥知道單靠一己之力無法完成,他四處遊說卻碰壁,每個人都說不可能,漁民和釣客一開始也不諒解,反彈聲浪激烈,曾有人質疑「海是大家的,憑什麼不讓大家釣魚?」還有老漁民說,「不讓我討海,你來養活我全家」,讓他飽受壓力,這些打擊反讓他的意志更堅定,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底、做到好。

他到台東杉原、綠島等地取經,把各縣市成功經驗帶回來,再拿他親身潛水拍到的海底照片,說服地方居民。王銘祥說,漁民知道近年來魚愈來愈少,卻不知道如何是好,「他們在海上工作,不知海底的狀況」,一看到照片,漁民也轉念了。

他說,設立保育區可增加觀光效益,小魚順利成長,大魚變多往外游,這是一種永續經營的概念,受益的是漁民。

望海巷海洋保育區可望月底正式實施,已有漁船自律的退到保護區域外捕魚,漁民笑說,「支持保育區,魚變多對漁民當然好」,眼見理想漸漸達成,王銘祥備感欣慰,但保育區設立保育工作才正要開始,未來還有好多路要走,他希望全民一起保護這片海洋,讓魚有個安全的家。

宜蘭家扶頒助學金 分享「100元過3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鼓勵宜蘭弱勢學子向上,宜蘭家扶中心昨天頒發獎助學金,並以「世界咖啡館」形式,邀捐款者、自立青年與大專學生分享各種主題,鼓勵他們在大學生活展現創意,努力向上,營造全新人生。

許多弱勢家庭孩子對於開學後要繳交的學費,感受很大壓力。宜蘭家扶中心獲得資助人支持,募集了350萬元獎助學金,頒發給363名受助學生,從國小到研究所都有。

家扶中心以「世界咖啡館」的運作模式,邀獎學金捐款者,和曾接受家扶幫助的自立青年,與大專同學一起討論、分享8個議題,主題環繞在獎學金及大學生活,包括「怎麼會這麼想捐獎學金」、「獎學金超好用」、「申請單位懶人包」、「學校附近好夜色」、「大學社團博覽會」、「100個必玩聯誼遊戲」、「100元也想在學校過3天」、「點亂鴛鴦譜之滯銷轉暢銷」等。

「100元也想在學校過3天」,學生們討論出100元可以買兩條吐司,或打工換餐、找朋友幫忙來過3天;學生們也討論出上大學後,如何申請獎學金、如何鼓勵社會大眾一起來捐獎助學金。

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表示,一份獎學金確實影響孩子的就學動力,但即使獲得獎學金繳完學費,許多同學仍需打工維持生活,無時無刻不在經濟壓力下生活,她希望學生們可以暫時放下生活壓力,透過輕鬆自然的分享,讓大家對於獎學金、大學生活有更多了解,也讓捐助者知道,每一筆捐助款確實幫助了每個家扶學子。

宜蘭教養院植樹 「幫忙地球修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三星報導


image
林務局與宜蘭縣政府昨天在宜蘭教養院植樹。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種樹修補地球,重建教養院區。羅東林管處與宜蘭縣政府昨天在宜蘭教養院植樹,教養院提供重度以上成年人心智障礙者的住宿養護及日間托育,園區迎風面無任何屏障,去年更因颱風來襲,樹木多處伏倒,透過植樹重建園區。

植樹樹種包括吉野櫻、流蘇、光臘樹、油桐、台灣欒樹、土肉桂等16種計734株,樹會於不同時節開花,讓院區一年四季都有著不同的顏色。

現場提供600株樹苗,讓民眾以3張發票換取樹苗1株,並將發票全數捐給宜蘭縣聯合勸募基金會,造福縣內弱勢團體。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整個植樹月會有12場植樹活動,開跑的第1個假日,以「植樹造林呵護台灣/守護愛天使種樹保地球」為主題,結合公益,在教養院種樹,吸引民間企業、志工團體、社區居民參加。

教養院院生昨天組成太鼓隊熱情演出,植樹外,縣府將「移動森林行動車」開到現場,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供生態教學。宜蘭地檢署、家庭教育中心設攤宣導。

「為台灣種下一棵幸福的樹。」參與者與院生一起種樹,縣府農業處長陳德星說,極端氣候下,地球需要修復,透過種樹,幫忙地球修復。

藍委徐榛蔚成立服務處 監督蘇花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榛蔚昨天和邱永双、游淑貞等縣議員成立聯合服務處,她說,立院即將開議,會全力監督,讓蘇花改等重要工程如期完工,完成鄉親的期待。

徐榛蔚最近提出「台九線拓寬特別條例」,引起外界討論。花蓮縣長傅崐萁說,過去蘇花高計畫規劃近一千億元預算,在立法院通過後,竟被扁政府取消,1千億就此蒸發。因此,徐榛蔚提「台九線拓寬特別條例」,讓這項拓寬工程具有法律位階保護,必須在條例通過後3年內完工,就是主政者也不能喊停,才能保障花蓮人的權益。

傅崐萁表示,日前徐榛蔚在國會質詢初試啼聲,便積極向中央各部會反映花蓮人民的需求。他說,徐榛蔚在立法院會做到三件事,第一個就是監督蘇花改如期完工,強調會尊重漢本遺址,不過希望專業考古團隊能盡快挖掘,「尊重前人的古物,但更要重視現代人的道路需求」。

再來是要求「台九線拓寬特別條例」通過,全台只有花蓮縣的省道是兩線道,不夠應付越來越多的車輛;第三是《花東快速道路條例》通過。希望透過立法,確保東部的重要交通建設能夠落實。

桃園搬到花蓮 「為下一代種有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image
蕭旭暘專門種植大豆和稻穀,希望能提供健康的食品給下一代。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在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從事有機農業的蕭旭暘,重視生態永續發展,農場不但已通過有機認證,生產有機雜糧類為主,有黑豆、黃豆、花生和米等,以取代市面充斥的進口低價基因改造、和飼料等級的雜糧,希望營造好的生長環境,讓自然界生態平衡,下一代能吃對的食物且自給自足。

蕭旭暘以才剛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李奧納多得獎感言為例表示,就連知名演員也提倡環境永續的重要性,自己為了讓家人吃到最自然的食材,從桃園搬到花蓮,專門復育天然有機大豆、雜糧和米,完全自產自銷,希望消費者和他們的下一代,能吃到健康天然有機農產品。

他和妻子陳儀玲以手工挑除壞豆,每個豆子大小都一樣,讓買過的客人都稱讚用他們家生產的黃豆所做的豆漿很好喝,也持續訂購。

他說,選擇在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從事有機種植,有兩個原因,首先,在資源和工作機會缺乏下,讓豐田社區長輩有收入來源,支持他們的家計免於陷入困境;第二是由於豐田村在日據時代就種植大豆和雜糧,他也想要復育和復耕天然有機大豆和雜糧。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蕭旭暘說,我們這一代應該要為下一代著想,應重視氣候異常變遷,造成糧食危機和糧食自主等問題,並為子子孫孫留下安全健康的淨土。


奶奶送的皮影戲偶 印配解鄉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image
來自印尼的艾菲雅從家鄉帶了當地的皮影戲偶到台灣,一解思鄉情。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印尼籍的艾菲雅3年前嫁來台灣,和先生育有1名3歲女兒,為了不讓新二代的女兒遺忘來自東南亞的文化,她用心教導女兒說印尼話;花蓮鳳林家中,有3個從印尼帶來的皮影戲偶,她告訴女兒,這些是她的奶奶送的生日禮物,只要看到戲偶,就會想起家鄉的一切。

艾菲雅說,皮影戲偶對她有很重要的意義,除了是奶奶送的禮物,她的爺爺就是戲偶表演者,家中從小就有許多不同造型的皮影戲偶,是她童年玩具,伴隨著她和兄弟姊妹們長大,每次想家時,把戲偶拿出來看看,心情就會變好。

她說,印尼「皮影戲偶」的由來有個傳說,以前有個國王突然生病,情緒變得很差,人民為了讓國王開心,就用戲偶演戲、編故事取悅國王,國王因此病好了一大半。此後,包括她爺爺在內,印尼漸漸有許多人以戲偶表演維生。

印尼的皮影戲偶用燒過的竹子當作支架,再彩繪上鮮豔顏料,由於使用羊皮製作,過了幾十年仍不會褪色;表演時,操偶師傅會將竹子固定香蕉莖上,在大布幕後演出。

身為新住民,艾菲雅很用心融入台灣社會,在「牛根草協會」學習中文,交了不少新朋友;她也曾在鎮上活動大秀印尼傳統舞蹈。

對於新二代的女兒,她期望能夠兼容台灣和印尼的文化,不僅中文要學好,平常也會以羅馬拼音教導女兒講印尼話,從最基礎的「謝謝、不客氣、吃飯」等日常會話開始教起;而家中3個來自家鄉的皮影戲偶,也成為她教導女兒時,最好的文化教材。


手工刺繡、洛神花飾 台東生活美學館原民創作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生活美學館昨天推出「纖織現場─織作與刺繡時尚生活創作展」,其中王昶晴堅持手工刺繡,讓穿衣的人感受創作者的溫度;宋宜錦則為族人種洛神花找出路,以免被盤商所欺。

排灣族纖維創作者宋宜錦說,當初盤商到部落約定要以1斤65元收購洛神花,但等到洛神花成熟,價格卻變成5元、10元,在族人焦急的眼神中,她看見不甘心,開始思考如何利用洛神花,讓族人有利可圖。

經過多次失敗,她以洛神花抽絲做纖維,用來做出許多亮麗的裝飾,無形中打開了洛神花的新市場,如今許多族人不必再受盤商剝削,笑逐顏開。

王昶晴則是努力推動手工刺繡,先前曾協助紀曉君製裝。她說,數位印花可以快速生產,但卻失去獨特性,也感受不到創作者的溫度和努力,非常可惜,所以她堅持手工刺繡,「做起來可能慢了數月到1年,但裡面有我的感情」。

近年她走進部落,以部落素材創作,但不是照搬部落圖騰,而是把部落所見所感,化為自己的元素,如昨天展出的作品中,有百步蛇圖騰卻不會令人覺得害怕,反而覺得像綻放的花朵。

另一位作者拿告拿里虹擅長環境布置,她強調原住民的東西不一定都很粗糙,也可以很精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