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懲罰退將與大學?兩岸交流,請回歸理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3:22聯合報 潘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宜縣礁溪)


三月初,台灣發生往後歷史上必會注目的兩大事件:一件是「退將赴陸」設定規範,另一件事是兩岸交流「研修承諾書」不涉及「一中一台」承諾。兩事件都涉及兩岸民間交流,政府都高舉棒子,甚至不惜以立法與懲罰做為嚇阻。蔡政府高舉「轉型正義」,我們卻憂心地看到,政府一方面宣稱和解,一方面卻訴諸民粹,恣意妄為。

服過兵役年滿四十歲以上的台灣男子,孰不知部隊內部對於老蔣的情感,那是無法用法律規範來嚇阻的。正如同「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中華民國在大陸」政體的延續,無法斷然割裂,只能公正面對,歷史才能逐漸淡化、沉澱、轉變,否則只會激起千堆雪。

連對岸的共產黨對於毛澤東的功過都會三七開,但是台灣對於過往黨國政治卻是一無是處,豈不怪哉!治國者難道沒有功過?目前蔡政府對老蔣功過,不言其長,只揭其短,不論其功,只斷其罪,不是無知,就是權力的傲慢。

退役將領何以會前往大陸,何以又會出席這些「有損國家尊嚴」的會議呢?

在國共對立的情形下自然不會,但是當在他們自己認同的精神領袖被鞭屍的時代,穿梭於兩岸尋求慰藉的心理,其情可憫,豈能一味苛責。政府必須將這些退將視同自己的國民,恩其功,撫其忠,否則平時輿論撻伐,稍有不遂己意,則嚴懲不貸,豈是領軍治國之道。

其實,蔡政府怕這些軍頭們心生不滿,故而用個老藍男馮世寬坐鎮國防部,何嘗不是怕這股批蔣的反作用力呢?林全拍板定案,修訂高階文武退職人員登陸要點,以重懲、追討、停俸為要點,又何嘗不是懼怕下的反撲。在資訊化訊息萬變的時代,「洩密」方法難以規範,政府卻來個抽象的「維護國家尊嚴」扣上紅帽,退將反駁「政府故意把洩密與觀感攪在一起」。民進黨內那位少不更事的立委呂孫菱強烈指責這批退將,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必須忠誠於中華民國。這種邊喊口號、邊壯膽的情形,令人啼笑皆非;畢竟還是柯建銘這位永遠總召老練,深有疑慮,直言「言論與言論自由範疇」還須細分。總之,台灣只要涉及兩岸事務,總是荒腔走板。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早已不堪聞問的教育部身上,台大論文造假事件抓大放小,草草了事。但是,面對兩岸交流「承諾書」卻又硬了起來,夸言懲罰,儼然一齣學術恐怖劇。殊不知台灣教育之弊病出在於教育部顢頇與無理的干涉學術與教育發展,身為教育部長毫無風骨,今天又隨政治起舞。

台灣如果還算是一個有人權的國家,在上位者的袞袞諸公,必須嚴肅地面對歷史,善待自己的百姓與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任何有生命的個體。否則,所謂「轉型正義」就會如我的老友人所言,「把正義給轉了,不就是不正義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