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人」教授 別再寵壞大學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27 聯合報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新北市)


開學了,許多學生紛紛上網查詢,哪裡有作業少、試題淺、容易過關的「營養學分」,或不點名、不當人又給高分的「好老師」。此時,一些被列為「營養學分」課程,或是收到「好人卡」老師,總是哭笑不得。

雖然,大學裡仍然不乏動機強烈、學習認真的學生。這種「撿便宜」的選課現象,確實是普遍的校園文化。然而,對於只求好過、不重品質的學生心態,許多老師都表示無能為力。

為什麼許多大學生無心學習?課程設計不良、老師教學無方、學生盲目選修、外務太多、動機不足都是原因,我們也可以將責任推給中小學,甚至整個教育體制。然而大學教師,某些程度也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

近年來,台灣的高等教育一直朝著輕、薄、短、淺的方向發展。入學方便、退學困難、畢業容易,養成不需耕耘就有收穫的心態;在消費主義的教育市場中,學生變成顧客。許多老師都表示千萬不要得罪學生;寧可放低姿態,也不要讓學生不高興,更容易造成無知又驕傲的性格。

前些日子,政大一位學生指出:瑞典上六星期的收穫,超過台灣讀三年。在這個「全心學習」的課程中,每周有兩到三篇學術性論文。上課前要閱讀、提問,每次作業當天完成,做簡報,得到老師、同學的評語和回饋;上午九點收到題目,馬上寫一篇八百字短文回答,文中需引用讀過的論文。這報導讓很多老師感慨,面對開課壓力,在台灣敢提這樣要求的老師,確實寥寥無幾。

網路上也曾轉載一篇〈可敬的哈佛,可怕的哈佛〉,看後感受更深。全世界最頂尖的大學,淩晨四點校園還燈火通明,顯現學生強烈的學習動力和學習精神。

許多國家,教育的份量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加重。在台灣卻反其道而行。我們最放鬆的四年,卻是人家最勤奮的時光。

事實告訴我們,傑出非因天才,而是付出更多努力。我們抱怨學生畢業後專業性不夠、應用力不足、適應力不強。其實,我們更應該反思的是,我們是否一再縱容,提供青春揮霍的空間,讓他們缺乏付出、磨練意志的機會,也讓他們失去拔尖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