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伏波將軍制煞 義子義女滿天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3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橫車道伏波廟、福德廟毗鄰而居,是地方信仰中心,總統馬英九曾三度參拜。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image
苗栗市橫車道伏波廟、福德廟毗鄰而居,是地方信仰中心,總統馬英九曾三度參拜。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伏波將軍(馬援)在民間宗教信仰有制煞作用,苗栗市及公館鄉各有一座伏波廟,巧合的是兩間都是毗鄰福德祠(廟)而居,而且都是地方信仰中心,每年農曆八月十三日扶波將軍聖誕前夕,祝壽的伏波將軍義子、義女絡繹不絕。
公館鄉五穀國小旁伏波廟相傳有一百七十多年的歷史,苗栗市橫車道伏波廟則有近五十年歷史,兩地的緣由不同,公館鄉伏波廟奉祀神座僅有石牌碑文,橫車道伏波廟有神尊,兩地的義子、義女眾多,香火鼎盛,總統馬英九曾三度到橫車道伏波廟參拜。

地方人士指出,公館鄉伏波廟有一傳說,附近一帶早年開發時,漢人與盜匪時有糾葛,漢人蓋廟奉祀伏波將軍,以神威服膺盜賊;另一說是伏波廟附近荒蕪,小溪泛濫成災,時常淹沒農田,因此地方人奉祀伏波將軍「伏波」化解水患,目前伏波廟後方老榕樹成蔭,並規畫公園,不僅是地方信仰中心,也是居民休憩好去處。

至於橫車道伏波廟的歷史,前苗栗市義民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謝復海來台祖帶著伏波將軍令旗供拜,1968年北苗里田心伯公廟要改建時,在伏波將軍前擲筊杯,徵得同意後迎神像到伏波廟,伏波廟與福德廟(祠)毗鄰,場景與公館鄉伏波廟神似。

根據歷史記載,馬援是力助東漢光武帝中興的名將,受封伏波將軍,民間信仰小孩命中八字帶煞(帶弓帶箭),必須到伏波將軍前收箭保平安,制煞有一定科儀,必須上奏表章,才能成為伏波將軍的義子、義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