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面雷神握鎚 坐鎮溪湖河東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8:20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彰化縣溪湖鎮震福宮最早的雷神神尊,已經有118年歷史。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每個地區供奉的神明都不同,彰化縣溪湖鎮河東里里民相當特別,供奉俗稱「雷公」的「雷府大帝」,相傳清朝光緒24年戊戌大水災時,神像順著東螺溪被沖至溪湖鎮,由鎮民撿到後供奉,成為當地的重要信仰。
「震福宮」副主委楊復表示,最古老的雷神神尊高僅30公分左右,黑色的臉、金色的鳥形嘴,拿著雷公鎚端坐在椅子上,當時楊復的爺爺楊代在大水災後撿到這尊神像,帶回家中放在矮櫃中,沒想到晚上都會聽到櫃中有碰撞聲,懷疑「神像在櫃子裡想要出來」,便認為這是一尊靈感的神,請出安放神壇上供奉。

楊復說,當時信徒問雷公生日若是農曆6月24日「就請在這天下大雨」,後來好幾年每到此日就下大雨,信徒因此確定了雷公生日,再次驗證雷公靈驗。

他說:百年前楊家從大突里搬到河東里,雷神也搬到此處,本來雷神每年跟著爐主四處「寄宿」,直到93年信徒才建造震福宮供奉。前年雷神指示要找乩童代為與信徒溝通,里民為雷神舉辦七天扶乩法會,里民陳麗真當時只是去湊熱鬧,沒想到乩童挑選上她,她成為該廟第一個女乩童。

陳麗真說,信徒不論搬家、結婚、求平安健康或事業順遂,都會來問雷神意見,最後也都獲得證實。2年前雷神指示要「升官」改名「雷府大帝」,信徒都期望未來香火越來越鼎盛,繼續保佑里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