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謠傳唱 台語永不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3:22聯合報 李政達/科大講師(台南市)


二二八連假,在北部工作的女兒,由女老闆領軍帶著工作團隊,南來「府城三天兩夜遊」。

八十歲老母為盡地主之誼,請他們在火鍋店便餐。飯筵上阿嬤爽朗風趣的言談,馬上擄獲一幫年輕人的心,但阿嬤道地的「海口腔台語」,若非筆者居中翻譯,幾乎都「鴨子聽雷」。

酒足飯飽後,女兒她們要去夜唱。我建議她們挑幾首台語歌唱唱吧。

去年二姐江蕙封麥演唱會,女兒也加入搶票一族的行列。聽不懂台語,唱起台語歌倒也有模有樣。

為讓她掌握其中「眉角」,也曾針對「家後」這首膾炙人口的歌詞中,「阮將青春嫁底恁兜」恁兜、阮兜(你家、我家)煞費唇舌解釋半天。

政府將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挽救「瀕危」台語。個人覺得,與其讓國小學生觀看歌仔戲、布袋戲,去學艱澀難懂的都馬調、七字仔調,倒不如先從簡單的教唱台語歌曲做起。

無論老歌如「四月望雨」(四季謠、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或年輕的詞曲創作者的作品,都融入優美的詞彙和意涵。只要歌謠持續傳唱,根本無須擔心台語會滅亡!

台語﹒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