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真相何處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3:22聯合報 陳言喬


一千年前的歐洲中世紀經院哲學家安瑟倫曾說:「真相是形而上的公正」。但古今中外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真相難尋、真相被掩蓋的比比皆是,以致公正也難以顯現。

「真相」這兩個字近幾年在台灣成了流行語,在網路上,網友們稱「沒圖沒真相」;舉著轉型正義大纛的綠營及其支持者,對處理二二八事件,也稱:「沒有真相、沒有原諒」,「沒有真相、沒有和解」。

照理說,真相只有一個,但真相從哪裡找,判斷真相的標準是什麼?卻是一個艱困的工作。

隨便舉個例子,網友把柯文哲及柯爸歷年來對柯世元(柯市長祖父)受難的說法,統計發現,居然每年都不一樣。網友說,柯家人應該先對一下稿子再表達意見。

如果柯家人自己都說不清楚真相,遑論大眾。再如高雄要塞部隊攻打(收復)高雄市政府一案,中研院出版的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訪談稱,壽山部隊是應黃仲圖市長所請下山平亂,部隊抵達市政府前遭機槍伏擊才還擊,但受難者家屬稱彭孟緝是一面之詞、推卸責任。

彭孟緝還稱,凃光明等人占領高雄市政府後挾持黃仲圖上山談判,並暗藏手槍、手榴彈,意圖攻擊,幸被緊急處置,凃等三人後被槍決。但受難者家屬稱彭孟緝是劊子手。

還有人說,「有鎮壓才有屠殺,鎮壓就有下令者,是誰下令鎮壓?」但從現有已公開的檔案裡部隊只有綏靖與清鄉,沒有鎮壓。且十一個縣政府被攻占,部隊被要求繳械。難道是檔案記載錯了?

「二七部隊」的角色是什麼?是接受共黨謝雪紅指揮,意圖推翻政府的「反叛軍」,還是「勇敢抵抗政府的台灣人」?如果是前者,那些被「反叛軍」打死的無辜群眾如何處理?

再如,二二八事件後大肆追捕匪諜與鬧事者,導致後來的白色恐怖,結果白色恐怖受難者名單中竟有多人與中共公布的地下黨名單一致,這又如何解釋,真相是什麼?

因為歷史被掩藏、被曲解,加上兩岸對立,政黨的政治操作,導致真相不明,台灣社會也因此出現認同錯亂、是非不分,乃至嚴重的對立。

蔡總統在處理同婚議題時稱,「讓不同意見的雙方,能在更完整、正確的資訊下,理性討論,共同解決問題。」同樣,在追查二二八事件真相上,除悼念體諒受難者家屬的創傷,聽取當事人的心聲,也要全面公開當年的電報、命令、檔案、日記、當事人回憶錄,從當年歷史背景下全面解讀,並用誠實與愛心化解這年復一年困擾台灣的問題。
87
漫畫 波波
漫畫 波波
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柯文哲﹒轉型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