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Fed升息加速 與川普矛盾加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5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表態3月中旬聯準會有很大機率決定升息,加上多位聯準會官員近來紛紛表態支持加息,市場預期3月升息似已成定局。聯準會加快升息步伐,固然反映美國經濟情勢持續好轉,但升息加速可能造成聯準會和美國總統川普間的政策矛盾,也勢必引發另一波全球金融波動,並加深美中兩國間的經濟矛盾。未來情勢會如何發展,有必要作進一步探討。

聯準會在去年12月中旬宣布升息1碼,並預估今年將升息三次,但市場預期最快也要到4月之後才會再次升息。但川普就任後,聯準會明顯從過去鴿派轉為強烈鷹派色彩,從2月中旬葉倫出席參議院聽證會談話,即已看出端倪,當時她直言延遲升息並不明智,因為日後很可能須加快升息步伐而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2月下旬聯準會公布上次議息會議紀錄,大部分官員認為川普未來經濟政策有可能進一步刺激經濟成長,為防止過熱,以較快速度加息是適當的。緊接著聯準會重量級官員連續鷹派言論及葉倫最新談話,讓市場對3月升息預期從二成多急速上升到九成以上。

何以聯準會從鴿派轉為鷹派?追根究柢,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方面是經濟因素,包括:美國經濟持續以溫和速度擴張,通膨率逐漸回升到2%目標,就業市場轉強,美股三大指數迭創新高,且國際油價回升等,讓加快升息步伐的必要性增高;另一方面,聯準會對未來美國經濟政策走向,明顯和總統川普有不同看法。

例如,在川普當選總統不久後,葉倫即曾質疑川普1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的必要性,因為以當前美國經濟情況來看,並非明顯需要以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再如,聯準會近年主導美元重返強勢,但川普卻大肆撻伐中國大陸、日本、德國操縱匯率,甚至揚言將採取貿易報復。在難以確切掌握川普未來政策走向下,聯準會加速升息亦是抵銷川普新政可能後遺症的預防性作為。

當然,除了速度加快之外,升息頻率也是各方關切重點,葉倫表示,聯準會希望維持今年加息三次的決定,使聯邦資金利率恢復到正常水平。但升息時間既已提前,研判若川普經濟政策加速推升美國通膨率,美股熱度亦持續不減,聯準會勢必增加升息頻率,雖不致走回雷根時代的高利率政策,但低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時代勢將徹底終結。

一旦美國升息加快加大,聯準會和川普之間的矛盾必然加深,因為川普以花錢、減稅為核心理念的經濟政策,勢必擴大公債發行,而利率升高將增加政府負擔及發債難度。再者,升息亦將推升美元匯率,讓強勢美元政策進一步鞏固,但這卻不利於美國產品出口,也和川普指控主要貿易對手操縱匯率及揚言報復的政策取向背道而馳。

葉倫聯準會主席法定任期是到2018年2月,她已表示任期屆滿前絕不會下台,這也意味未來一年聯準會的中立性角色將日益凸顯,或許對美國經濟的健康運作,反而是有利。

從國際金融市場來看,聯準會加速升息將催化全球資金大挪移,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國將無法避免,美元匯率從去年底回檔後再重返強勢,亦可預期。不過,川普擴大基建和減稅政策可能擴增美國財政赤字,影響美元長期信用,再加上川普試圖以貿易報復影響對手國匯率、尤其是人民幣匯率,因而對美元的強勢亦產生一定的牽制作用。再者,美國利率上升及貨幣政策緊縮,也可能加速終結美國及全球股市八年多來的資金行情,升高金融風險。

我們可以預期,未來幾年全球金融市場將進入一個複雜且多變的調整時期,各國經濟利益衝突,尤其是美中兩大國間的矛盾和角力,將考驗全球央行的應變和決策能力。

聯準會﹒川普﹒葉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