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企名人堂/中國製低質低價 董明珠:企業罪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14:14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image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 報系資料照
分享
陸客遊日狂掃免治馬桶座、電鍋的新聞已屢見不鮮,對此,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認為,中國人去國外買電鍋、馬桶蓋等日常用品,該檢討的不是消費者,而是中國製造業。她說,中國製造業的問題不僅是缺少技術,更缺少的是擔當、誠信。

「電鍋和馬桶蓋並不是複雜的技術,為什麼消費者也要到國外買?就是因為我們過去很多企業不講誠信,欺騙了消費者,讓消費者對中國產品的質量和信譽產生了懷疑。」董明珠說。

大陸空調龍頭格力電器在湖北武漢的「格力智慧裝備製造產業園」,日前奠基開建,總投資人民幣50億元(約新台幣250億元)。董事長董明珠在開工現場表示,智慧裝備讓格力集團擺脫了過去僅僅是空調專業化生產的模式,是實現「中國創造」的例證;在武漢投產智能裝備是中國「創新驅動」轉型的使命擔當,武漢是實現「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的關鍵據點。

「創新驅動」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製造業轉型的核心方向。董明珠深入談到所謂「中國智造」時說,若以正常角度去理解,「製造」已包含了質量和技術,和「智造」基本上沒有差別。

但董明珠隨即補充說:之所以提出「智造」,是為了反省;「發展了這麼多年下來,回頭再看的時候,我們還停留在代工加工的初期階段,沒有更多的企業願意用資金投到研發裡面去,沒有更多的企業願意去想消費者的所想。」

董明珠認為,在工業4.0時代,中國企業要抓住機遇,用中國人的智慧來服務全球。她表示,中國製造一直以來就被世界視為「低質低價」的代名詞,中國企業必須反省、檢討,用真正消費者的需求約束自己的行為,扭轉中國製造在世界上「廉價低品質」的定義。她說:「這是我們中國企業家必須做的事情,責無旁貸。我呼籲中國所有的企業家都應該有這樣的決心,讓世界愛上中國製造,徹底解決國人出國買電鍋、馬桶蓋的問題。」

李嘉誠百佳超市 撤守大西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百佳超市位於成都的新城市廣場店2月底關門歇業,顯示百佳超市將全面撤出成都市場。 中新社
分享
image
百佳超市關店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香港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旗下的百佳超市宣布3月底退出成都市場,這不是百佳超市第一次傳出退市,2月間在廣州、東莞已接連傳出關店;一度在上海擁有21家門店的百佳超市,更早已收攤。
李嘉誠買地、賣樓的一舉一動,往往是市場投資或撤資,尤其是觀察房價漲跌的風向球。

《中國經營報》報導,李嘉誠再拋大陸資產,對照近來火熱的房地產市場,「百姓爭買房,富豪在賣房」,似乎透露不尋常的跡象。

報導指出,包括上海、深圳、北京、杭州等大城市頻現「日光盤」,建案預售當日就搶光,甚至還有人半夜裹被子排隊買房。

平安銀行的私人銀行部總裁助理夏廣民透露,投資資產超過人民幣600萬元的「高淨值人士」,卻在房地產市場減碼,反其道而行。

中新網報導,李嘉誠旗下的百佳超市是香港兩大連鎖超市之一,1999年進入廣州市場,開始輻射大陸市場;2005年進入成都,連開六家門市,今年春節後一鼓作氣連關三店,且預計3月底全面結束成都門市營業。

百佳超市先前已經完全退出雲南市場,等於棄守整個西南部地區。更早之前也關掉上海21家門市,華東地區據點萎縮。

目前百佳超市在大陸僅剩廣州、佛山、東莞、中山、深圳、珠海、江門、武漢等八個城市,不到60家門市。百佳超市中國區營運總部表示,收店是因租約到期或租金等經營成本較高,也透露今後將集中著力在華南地區展店。

不過,即便在百佳門店最為密集的廣東,也傳出廣州、東莞近來接連關閉了三家門市。百佳超市關店撤資到底是因不敵電商競爭,還是李嘉誠另有打算,引發外界好奇議論。


IMF宣布 人民幣10月納儲備貨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宣布,今年10月1日起,開始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此舉將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彭博資訊報導,IMF在聲明指出,相關數據的披露,將使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國,可以「將其持有並隨時能夠用於滿足國際收支需求的人民幣外部資產列為官方儲備」。IMF表示,有關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構成的首份報告將於2017年3月發布;揭露IMF188個成員國中每季持有的人民幣外匯存底,將對大陸提高人民幣影響力的努力有所幫助。

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調查是在自願基礎上,以統計總量的形式列出IMF成員國所持有的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單獨列出人民幣表明,自2016年10月1日起,基金組織成員國可以將其持有的用以滿足國際收支融資需求,並以人民幣計價的對外資產記為官方儲備。

此前IMF確認人民幣符合「貨幣可以自由使用,或已在國際交易及外匯市場廣泛使用」的要求後,在去年11月同意自2016年10月1日開始,人民幣將被認定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並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其他儲備貨幣包括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

SDR是基金組織分配給成員國的一種使用資金的權利,可以作為成員國的儲備貨幣,用於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在成員國國際收支出現逆差,或有其他支付需求的時候,更可用SDR向其他成員國換取外匯。

IMF宣布人民幣將成為該組織季度外匯儲備報告中列出的第八種貨幣,表示官方持有者對人民幣的接受度可能正逐步提高,也顯示大陸為轉向更加市場化的經濟而實施改革所做的努力,也有了成效。

愛迪達大陸拓點 五年增3,000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看好中國大陸消費市場,愛迪達(adidas,大陸稱阿迪達斯)計畫五年內在大陸新增3,000家專賣店;愛迪達已在大陸拓展9000家門店,大陸已是愛迪達第三大市場,僅次於西歐和北美。

愛迪達去年在大陸市場的銷量年增18%,達25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主要銷售跑鞋和運動服。

由於大陸「十三五」健康市場商機看好,預估體育運動人口達5億人,體育產業產值達人民幣5兆元的目標。

愛迪達大中華區執行董事Colin Currie表示,隨著大陸體育參與人口的提升,對未來市場需求感到樂觀。預計愛迪達將在2020年前,再開3,000家新店,總店數將逾1.2萬家。

愛迪達評估,雖然中國經濟正在放緩,但消費增長並未失速。大陸政府持續推動建造更多的體育場館和電視頻道來支援體育事業,發展運動經濟。

對大陸消費報持同樣樂觀的還有星巴克,《華爾街見聞》報導,星巴克計畫未來五年在中國大陸新開1,400家門店。

大陸擴內需,消費力有增無減,商務部統計,今年春節的零售和餐飲銷售達到人民幣7,540億元,比去年春節期間增長11.2%。

一汽董事長徐平「揮紅旗」 拚改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image
徐平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平新官上任三把火,要將集團旗下紅旗轎車品牌量產,並成立「紅旗事業部」,計劃讓大船掉頭,將行動遲緩的大陸老國企向現代企業制度轉變。
21世紀經濟報導,去年紅旗轎車在大陸閱兵典禮上格外顯眼,素有「官車」形象;不過,今年將量產,轉向市場。徐平指出,針對一汽自主品牌,發動「三引擎」,成立乘用車、商用車和紅旗三個事業部。

一汽前董事長徐建一因受賄涉嫌犯罪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去年5月,改由東風汽車董事長徐平空降任職。雖然他離開服務33年的東風汽車,但他希望一汽能從東風的改革管理經驗上取經,因此初期帶領一汽高層回訪老本營。

總部設在吉林長春的一汽被稱為「共和國長子」,大陸有些媒體將徐平調任一汽視為升遷,但多家媒體也對徐平出掌一汽後所要面對的困難表達憂慮。

新華社形容徐平調任是「更大的使命在呼喚他」,而且是為了中國汽車工業、為了中國的經濟發展才要將他調任一汽。徐平大刀闊斧改革,強化自主品牌,組建成立乘用車、商用車和紅旗三個事業部。

「徐總來一汽後,幾乎每天都在走訪,」一位公司主管說,他對徐平的印象是,不苟言笑,作風踏實。他幾乎把每個部門都走訪一遍。

徐平認為,公司病徵在於一汽的合資強、自主弱比較突出;雖然自主有進步,但總體還是弱的,真正要具有國際競爭力,必須要發展自主。一汽轎車是一汽自主轎車的主戰場。他在多個場合強調,「紅旗品牌是我們的金字招牌,一定要做好」。

在一汽內部員工看來,「大船調頭不容易」,即便是幾個事業部的組建,需要調整的地方也很多。其他問題包括,如何處理面臨退市風險的一汽夏利、提升紅旗轎車銷售量、一汽大眾股權調整和一汽集團整體上市。

徐平今年59歲,按照副部級幹部在企業到63歲退休,他還有四年整治空間。為了給一汽自主發展鋪路,徐平首先從組織架構上做三大調整,具體為一汽轎車、天津一汽夏利等自主品牌,組建乘用車事業部,由一汽轎車現任總經理安鐵成擔任負責人,向一汽集團副總經理秦煥明匯報。

其次,一汽解放、一汽吉林、一汽紅塔等集團下企業組建商用車事業部,由一汽解放現任總經理兼黨委書記許憲志負責,向集團副總董春波匯報。第三,紅旗品牌成立「紅旗事業部」,採購、銷售等業務都將獨立出來,由集團副總吳紹明分管,一汽轎車總經理安鐵成暫代管理。

大陸媒體指出,選擇徐平的原因是他在東風自主開發上有所成就,徐平在任期間是東風汽車自主起步和進入發展快速的五年。徐平在東風汽車集團的改革思路是權責分明、責任到人,讓一個行動遲緩的大陸老國企向現代企業制度轉變。

外界相信,徐平上任後最急迫的工作便是整頓一汽,理順內部經營管理,同時還要「拯救一汽自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