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開拓發揮台灣軟實力的潛力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27 聯合報 簡立峰


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一○年台灣新生兒數只有十六萬人。在人力資源如此有限的台灣,未來產業方向必須更務實、更具差異性。如何在原有產業優勢上,開拓適合這一代年輕人特質、能發揮台灣軟實力的潛力產業,應該是經濟轉型重要的思考方向。

台灣產業一直以電子、機械、石化等製造業為重心,近年來雖然服務業比重略提高,但製造業仍占出口的大部分。在製造業方面,尤其低階生產製造相當依賴成本控制與人力規模,但台灣社會已少子化,每年的新生兒數量大約都僅有十幾萬,加上年輕世代多數對進入工廠興趣缺缺,從現實面來看,若只是單純生產製造的產業,並不合適台灣未來的發展。

同樣是人口不多、位在德、法、義交界的瑞士,和台灣著重成本控制、附加價值較低的製造業有所不同,它以開放環境與高公民素質來廣納國際人才,發展出難以取代的製藥與高級鐘表等尖端產業,以及高品質旅遊與金融服務業。瑞士的產業,除了深厚科技基礎,更重要是結合瑞士社會的強大軟實力,包括對人本價值的重視、高質感生活的追求,這些都無形提高產品的形象,讓有限人力發揮最大價值。

人力資源有限的台灣,也應該參考瑞士,開拓真正能與台灣軟實力結合的產業。台灣年輕世代在民主開放社會沉浸已久,重視公平正義,加上人力素質佳,相比人口眾多、經濟才剛崛起的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台灣人在市場上具備著「可信賴(Trust-worthy)」的特質。

我們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也是美國網站「Lifestyle9」根據FBI的數據,列出全球最安全的旅遊地區之一,同時外商企業對台籍員工的能力與忠誠度一直很有信心。信賴感正是台灣社會累積多年的無形資產,應該要好好發揮。正好台灣已有基礎的產業,包括醫療、食品、觀光,都是需要高度信賴感支持的產業,正是台灣可以發揮優勢、發展成更具國際規模產業的方向。

以健康醫療為例,台灣原本就有優質的醫療系統,在華人社會已建立起相當信賴基礎,台灣可以據此進一步發展的包括生技醫材、智慧醫院、長期照護等產業。根據美國《科學人》雜誌調查,台灣的生技發展潛力從二○一三年的排名廿多名進步到二○一四年的十七名,已有一定成果可以再接再勵;另外台灣有強大的電子科技背景,可轉型發展醫材與智慧醫院,不僅能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也為電子業尋找新的機會,讓電子業更能結合台灣軟實力。

至於長期照護產業,更可善用台灣既有的軟硬體整合實力,投入開發遠距照護、居家安全監控、智慧家庭等應用,透過各式連網感應系統及智慧居家服務,讓親人得以隨時掌握家中長輩的狀況,並可與醫療機構連線即時緊急處置。

台灣的食品業仍具備潛力。事實上,台灣最早打入大陸市場的幾乎都是食品品牌,像是茶、速食麵、咖啡等,雖然這幾年食安風暴重創相關產業,但這也是產業升級的契機。過去美國、日本、義大利也都曾經歷這段過程,台灣可以把握這個關鍵時刻,進行更完善的產業轉型。可以運用科技,從食品源頭到終端銷售都以生產履歷層層把關,讓消費者掌握食品品種、營養成分、生產者、加工、運輸、銷售通路等各種資訊,打造「食」在健康的安心產業。

台灣天然資源有限,腹地不足,若要提高觀光旅遊業的附加價值,心靈產業可以是另一個值得開拓的新路。這部分涵蓋領域,包括宗教、音樂、藝術、心理諮商、出版品等,可以善用台灣多元且蓬勃發展的宗教力量,配合原本就有優勢的娛樂、音樂、文化產業基礎,開創出讓全球華人都喜愛且依賴的心靈產業。

台灣產業發展正走到了十字路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提出將致力於打造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聚落,包括綠能、國防、物聯網與智慧產品、生技、智慧精密機械。台灣人力與天然資源有限,很難與人口眾多或腹地廣闊的國家硬碰硬。或許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從中挑選出更能搭配台灣軟實力的領域,接著發揮軟硬整合的優勢,在全球市場走出差異化的一條路。

(作者為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