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鈞:凌華要打IIoT(工業物聯網)世界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14:18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image

凌華董事長劉鈞說,凌華的目標是不再跟隨他人標準,而要「領導標準」。 記者鍾張涵/攝影
分享
image


凌華董座劉鈞小檔案 製表:鍾張涵
分享工業電腦廠凌華科技(6166)董事長劉鈞自1995年創業至今,已逾20年,看著科技趨勢不斷變遷、工業電腦的市場從量測、控制卡、嵌入式系統,到如今有了物聯網(IoT)、智動化、工業雲等機會。他說,「這20年來,我從來沒有一年像今年一樣,對這個產業及看到的機會這麼有信心、覺得機會這麼大!」
搶攻5G基建、視訊分析

劉鈞指出,自己很少對事情看得這麼清楚,覺得公司真的做得到。在物聯網趨勢下,凌華不只對今年的業績成長審慎樂觀,且目標是未來不再跟隨他人標準,而是希望能「領導標準」。公司的發展方向已從廣泛的IoT,聚焦至工業物聯網(IIoT)領域,且著眼於5G基建及視訊(Video)分析兩大應用,相信未來前景可期。

提早布局戶外伺服器

劉鈞解釋,在物聯網蓬勃發展趨勢下,5G基礎建設商機即將加速,資料處理從傳統基地台的集中架構,轉向分散式雲端結構,意即思科口中的霧(Fog)計算,這將讓戶外伺服器需求順勢起飛。凌華已提早布局,去年推出全球第一款行動網路終端運算伺服器,可布建於戶外,滿足行動網路終端運算(Mobile-edge Computing, MEC)需求,且可在攝氏零下40度至攝氏55度的環境運作。

與英特爾攜手建硬體標準

視訊(Video)分析業務部分,劉鈞預期,未來所有大都市都將安置攝影機,以因應智慧城市安控需求,這將讓影像分析機會大增。

凌華已與英特爾攜手建立工業雲硬體標準化架構,一同推出MICA(模組化工業雲端架構),並成功製作一款高速視頻分析平台,可應用於機場或港口;基於全球反恐行動不減、智慧城市安控需求加溫,相信會更需要高速視訊分析技術,預計中、美、以色列都有龐大契機。

力拚在IIoT當領導者

劉鈞說,凌華在產業裡,即便無法成為IPC大哥,但希望能在IIoT領域裡奪下領導地位,凌華將以「打世界盃」為目標,力求成為一個在世界舞台上舉足輕重的公司,領導產業、做一個先行者,創造一個嶄新格局。

image
凌華科技小檔案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凌華網站 製表:鍾張涵
分享

工業電腦廠凌華 今年營收看增1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14:18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廠凌華(6166)今年營收有望挑戰百億元大關,據悉,凌華對今年成長審慎樂觀,受惠合併英國PrismTech效應及既有客戶訂單持續維持,預估年營收成長可達10%之上。法人預期,凌華去年全年營收年增12.7%至90.68億元,今年營收百億達陣可期。

凌華董事長劉鈞表示,凌華在產業裡雖無法成為IPC大哥,但希望在工業物聯網(IIoT)領域成為領導廠商,凌華不會成為市占最大,但希望是獲利最高;近幾年之所以積極併購廠商,就是因為凌華具體一定的基礎與能力。

凌華2008年併購美國強固型電腦商Ampro,搶進北美市場並一舉成為台灣前三大工業電腦廠商,隨後2012年以約700萬歐元併購德國知名嵌入式電腦廠LiPPERT;2014年初再以約740萬美元併購德國醫療設備業者PENTA GmbH股權;去年12月,凌華又宣布奪下英國軟體廠PrismTech Ltd.100%股權。

劉鈞指出,凌華併購英國軟體廠PrismTech後,可進一步增強在IIoT市場的領先地位,凌華將透過軟硬體整合、優化平台,推出更多創新解決方案及垂直市場應用,預估凌華的併購效益及轉型成果2至3年內可發酵,屆時業績會讓人「無法想像」。

劉鈞說,凌華透過併購擴大規模,但過去也花了相當多時間在「練身體」,挑戰企業文化融合,力求強化內部溝通、人才素質等軟實力,但練好身體後,「用爬山來形容,我們就是要上那個頂,而且是上喜馬拉雅山,不是玉山。」

劉鈞說,未來凌華要打的是世界盃、不是台灣盃,要從喜馬拉雅山往下看,而非自玉山往下看。

凌華去年營收站上90億元大關,年增12.69%至90.68億元,連續6年成長並成功刷新歷史新高;今年元月營收則為6.56億元。

IEK:感測軟硬整合 商機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14:18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image
工業物聯網是智慧製造的基本條件資料來源:TrendForce
分享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指出,2016年ICT產業將以物聯網世代為基礎,朝智慧機器世代發展,世代演進所需要的各種關鍵技術需求將會大爆發,包括感測與辨識、機器學習、網際安全、網路功能虛擬化等。

針對凌華看好Video分析應用,工研院IEK表示,未來可預見的是,感測軟硬體整合技術,會進一步將採集的資料累積成大數據進行分析解譯,並轉化成有意義的資訊,形成人工智慧,而後展開更全面性的應用,向外擴散。

工研院表示,這些應用包括智慧製造的虛實整合系統運作、智慧商業的精準行銷、智慧農業的農損預測、智慧物流的包裹3D掃描辨識、智慧防災的災區探勘與3D環境模型重建,或是智慧家庭節能照護安全監控等,都將是充滿潛力的市場商機。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物聯網分析師劉耕睿指出,物聯網與創新發展領域相當多,像是科技醫療、健康照護、金融科技、工業4.0、車聯網、智慧生活,都是未來值得切入並培養台灣下一世代軟硬整合實力的新興場域。

TrendForce指出,智慧製造包括物聯網、IT技術整合與雲端運算、行動運算能力、大數據分析,以及社群媒體5大ICT技術。

雖然發展潛力無窮,但劉耕睿提醒,台灣一直以來專注於硬體製造及代工業務,但物聯網時代更著重資料演算分析與軟硬體整合的深度,從硬體製造到與軟體數據資料的整合分析,將是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夏普經營不善 日媒:高橋興三傳辭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2:52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雷光涵/日本5日電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左)。
分享日本朝日電視台5日報導,在鴻海清查來自夏普的「或有負債」清單後,未發現有重大問題,最快可在本周簽約。同時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將負起經營不善之責,辭去社長一職。
夏普已決定在鴻海旗下進行經營重建,但是最新傳言說,高橋興三為了負起經營責任,已向周邊人士透露想辭職的意願。

鴻夏戀起於片山幹雄擔任社長期間,在發表鴻海與夏普合作一個月後,片山升任會長(董事長),交棒給奧田隆司,2012年7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出資土界十代工廠,並續與片山等人協商購股事宜。後來,奧田不接受鴻海以股票市值入股,一年後鴻夏戀破局,高橋把奧田拉下馬當社長。

郭台銘一年前接受「東洋經濟」周刊專訪時被問及高橋,稱讚他是優秀業務員,「但(高橋)成為社長一年半,都還不能改善夏普的經營狀況」。他說,「高橋恐怕也是會做到領退休金離開,換下一任,這就是夏普經營的惡性循環」,對日本公司的領導接班文化有意見。

不像官民基金的「產業革新機構」當初所提紓困條件,要求現任的經營團隊全部辭職,鴻海說不會撤換高層,與一般外資作法不同。日本輿論都猜測鴻海是一時安撫人心,最終仍會換成自己信任的台灣團隊。

據傳高橋等夏普出身的董事討論紓困案時,較支持「產業革新機構」的紓困方案,但鴻海開出的條件佳、金額大,在外部董事的大力背書下,仍由鴻海出線。

社長擬請辭?夏普發言人否認

【中央社6日電】

日本朝日電視台昨天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夏普(Sharp)社長高橋興三的請辭與鴻海將入主夏普的交易有關。不過彭博報導,夏普發言人今天透過電話加以否認。

朝日電視台報導,鴻海入主夏普案快則下週簽約。

報導另稱,鴻海已接近敲定夏普董事會批准的交易方案。

擴增實境 下個科技關鍵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1:02 經濟日報 王惠瑜、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image

Google眼鏡。 彭博資訊
分享
image

彭博資訊
分享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常常被混淆,兩者差別在於虛擬實境是取代真實的世界,而擴增實境則是在現實狀態下增加影像及資訊,是虛擬與現實的混合世界。
從市場調查公司Digi capital報告,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整體的投資趨勢顯示,已經連續六季都是持續增長,預估在2020年,以遊戲為主的應用也將會調整為非娛樂用途,擴增實境的市場收益也將高達1,200億美元,高於虛擬實境市場收益的四倍,顯見未來四年擴增實境的潛在爆發力,明顯高於虛擬實境甚多。


image
彭博資訊
分享雖然這兩者在技術上有部分是採用類似的硬體技術,但以擴增實境的穿透式顯示器及真實物體感測,技術門檻仍高於虛擬實境。
2015年除是投資金額急劇增加外,擴增實境的專利數量也是急速增長的一年,觀察專利數量最多的前三名的動態,微軟、Magic Leap、Google等三家公司,其他專利權人當中屬性較為特殊者,例如南坦(Nantworks)是一家生醫研究公司;高智發明(Intellectual Ventures)為專利投資公司;Metaio去年已被Apple併購、南韓電子通信研究所(ETRI)是唯一的研究機構。

微軟預計今年上市的頭戴式產品Hololens,是掌握擴增實境專利的大戶,在2015年就有100多件專利,應用全習影像技術投射立體影像,在現實的世界中投射出虛擬物件,融合現實與虛擬物體。

微軟公布的專利中,除技術外,也有對擴增實境的應用,包括操控虛擬的物體,從臉部表情或身體的動作等非語言表現感測及判斷人的情緒,將虛擬影像結合到實體環境中,塑造感知情境的環境,連結產品與人類的情感。

擴增實境技術,其中以Magic Leap是一個異數,不僅在專利數量上異軍突起,也因為去年快速興起,並得到龐大融資金額而造成市場話題,這家新創公司的行事風格相當低調,並宣稱其擴增實境的技術與其他公司不同,但截至目前還沒有任何產品上市,甚至連產品原型都未公開,僅靠著幾部示範影片。

近二年來,Magic Leap吸引Google、高通、阿里巴巴、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等重量級的投資人入股,公司估值已高達45億美元,連Google的CEO、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等都進入該公司董事會。如此吸金的神祕公司,從專利急劇申請的狀況下,亦可窺見其背後的技術端倪,有完善的智財權規劃,才能保護自身技術和利益,贏得市場青睞。

雖Google Glass已宣告退出擴增實境的消費性市場,但在專利數量仍然不容小覷。Google也是Magic Leap的投資者,兩者在專利數量上都是非常具有競爭性,因此Google在擴增實境技術不會缺席,以Google多項發展的研發方向,未來也會有其他更多擴增實境技術。過去擴增實境顯示技術需要透過裝置,例如手機或平板螢幕才能顯示虛擬的物件,技術已經進化到縮短眼睛和顯示器之間的距離,直接顯示在眼鏡的螢幕,讓使用者身歷其境感受,不僅是與虛擬互動同時還能與實體互動。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穿戴裝置 隨身發電不是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1:02 經濟日報 洪長春、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面對物聯網時代的來臨,民眾未來日常配戴的智慧眼鏡、手表、戒指,甚至是鞋子,都將可能成為提供物聯網資訊的裝置,自從蘋果Apple Watch發表後,一時之間電池的使用周期(續航力),就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如果電池的使用周期不夠長,造成裝置使用上的困擾,就會影響到購買慾望。

從另一角度看,穿戴式裝置設計講求輕薄短小,不論是整機設計或是零組件搭配,重量及體積的限制都相對嚴格,其中之一就是對電源的要求。

長遠來看,具有任意彎曲、高延展性等特性的可撓式(彎曲)設計,將是最適合穿戴式裝置的電池技術。另一方面設計出極低耗電的感測器、處理器、通訊模組等元件,以及優化裝置的電源管理,也可達到省電、延長穿戴式裝置續航力。

為有效將充電電池融入穿戴式裝置,但又受制於裝置的重量及體積,裝置必須採用客製化電池組,以Apple Watch為例,主要是採用安全性較高的鋰聚合物電池,把電池黏附在軟式印刷電路板上,藉由將電池細分、隔開包覆的方式,生產出具備柔軟性質的電池組,此電池組不僅考慮到形狀、安全性及耐用性等因素外,也達到減少裝置的重量、占用更少空間並降低裝置複雜性等功能。

穿戴式裝置追求長效電池壽命,並有效利用電力方向,已成為目前各廠商開發重點。無線通訊大廠博通在2014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宣布,推出全球首款針對低功耗健身追蹤器和智慧型手表等穿戴式裝置所設計的系統整合晶片,此整合晶片比傳統架構的晶片功耗更低,能讓裝置獲得更長續航力。

另一項發展重點是智慧型動態功耗控制,就是在不同的使用情境下,裝置會搭配適合的運作頻率,自動操作最佳的電壓及選擇適當的邏輯控制。此方面的穿戴式裝置,以安謀國際的低功耗處理器架構具較佳能源管理優勢。

延長穿戴式裝置的續航力,目前除等待新電池技術支援外,還可透過「改變充電的方式」,讓使用者「有感」。例如各廠商開始研發無線充電技術,只要裝置搭載一個功率線圈及無線充電模組,就可將裝置放在充電板進行充電。

放眼穿戴式裝置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讓民眾穿戴時不會感受到充電位置的限制,目前穿戴式產品技術另一項受到關注的是穿戴者身上自行發電。

新加坡國立大學在2015年1月於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舉辦的微機電系統研討會上,發表一種奈米發電機,做成貼片黏在手臂或喉嚨的皮膚上,光是拳頭握緊或是講話發聲等簡單的動作,就足夠點亮12個商用LED燈。

不過,目前貼片材料的穩定度及磨耗率,仍存在實務上的問題,未來若可以達到商業化標準,穿戴式裝置就可隨時隨地充電,穿戴者就不會有充電的困擾與麻煩。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智慧衣 把高科技穿上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1:02 經濟日報 王惠瑜、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image
遠東智慧衣方案DynaFeed。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以往智慧衣的製造方式,是將電子元件透過銲接、黏合、印刷、鍍膜等用附加的方式,將感測器貼合在布上或衣服上,這種技術層面較為簡便,但電子回路明顯外露的設計,在外觀上很難取得一般消費者對服裝的認同。
全球規模最大,第二屆穿戴式技術展已於2016年1月在東京展開,下世代紡織基板的技術議題也在討論之列,由導電纖維做成的智慧衣,將電子功能直接與纖維整合為一體,去除實體電子元件的概念,服裝的材料已由機能性纖維進入到智慧性纖維階段。

智慧衣在產業上游材料端,由導電纖維紡製成紗線後,中游在織造時運用織物結構,以取代電子元件功能的電子織物或電子布,再經由產業下游多元的創意與設計,配合應用的市場,呈現最終產品智慧衣。

因此,下世代的服裝設計重點將會在材料上持續開發,運用不同類型的導電纖維、電子織物結構等材料,設計出不同市場需求的智慧衣。

導電纖維有重量輕、耐水洗和人體安全性等優點,主要以金屬纖維、碳纖維、導電型金屬化合物纖維和導電高分子纖維等四種為主。

去年在Google I/O大會上,由Google先進科技與計畫部門(ATAP)所主導的「提花計畫(Project Jacquard)」展示與LIVES合作,並不是整件衣服都有智慧衣的功能,而是採用的互動面板的概念開發具有觸控功能的電子織物,由導電纖維所織造的電子織物觸控板,並接合鈕扣般大小的微電路板,只要將一部分電子織物固定在衣服上,透過觸覺的反應,就可操控電子產品就可以達到觸控的功能。

日本帝人紡織與關西大學合作研究具有環保概念的電子布,將環保材料左旋聚乳酸(PLL)纖維和碳纖維結合而成的壓電布料,在織造時透過組織結構平紋和斜紋兩種不同的織法,配合電極的組合,構成可判別電的產生部位,將人體動作資訊,彎曲、伸縮、扭轉方向及強度等資訊轉換為數據,直接將感測動作數據化。

下世代的服裝材料由整合型的電子織物,將會在人與材料之間產生愈來愈多互動,這將掀起服裝設計的重大變革,透過新式材料不斷的開發與研究,為電子功能與紡織品無縫連接,將電子產品完全融合至服裝之中,不僅是具有感測、觸控、聲控、儲充電等不同功能的服裝,甚至可針對不同需求進行設計,就如同有發熱、保暖功能的遠紅外線機能性纖維,透過平價衣的銷售,造就市場上發熱衣大流行的現象。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STPI簡介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成立於1974年,長期以來專責於我國科技研究發展所需資料之蒐集、建置、分析、處理與服務等事務。

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本團隊積極建立智財政策與經營策略、專利總體趨勢統計、技術競爭動態、專利訴訟及專利聯盟與標準組織等研究能量,透過系統蒐集整理,並長期分析追蹤相關技術及公司發展之趨勢、專利布署相關概況,提供產官學研界研發決策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