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滿漢宴」150元 陸最貴泡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33 聯合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統一中控再次挑戰大陸方便麵的天花板價格,3月再端出售價高達人民幣29.9元(約新台幣150元)的「滿漢宴」,不但是統一有史以來最貴的泡麵,也將是大陸最貴的泡麵。

據了解,滿漢宴從麵體、料包、內附餐具與包裝均有創新,麵體使用非油炸麵,除調味粉與油包外,還有豬肉或牛肉調理包。內附餐具捨棄大陸慣用塑膠叉,改為筷子,提升方便麵質感。

這碗售價人民幣29.9元的方便麵,比路邊攤的麵食還貴,即將上市的消息一出,在大陸食品市場引起「有人會買嗎?」的討論。

統一中控評估大陸消費市場趨勢,認為高價產品是未來趨勢,未來三年將在高價產品上放手一搏。統一中控指出,過去十年,大陸人均所得從300美元成長至6,000美元,從內部研發中心的資料來看,消費者從過去追求價格已轉為追求價值,愈貴愈有人買。

從老壇酸菜牛肉麵起步,統一中控開創大陸方便麵市場新口味;2014開始連續三年都推出挑戰市場最貴的方便麵,從人民幣5元的「革麵」、到人民幣10元的「冠軍榜」,今年更殺出人民幣29.9元的「滿漢宴」,售價跟著大陸消費力倍數成長。

追求高毛利是統一中控未來三年的重要策略,飲料、方便麵都將聚焦「升級版2.0」產品。方便麵零售價在5元以上、毛利率35%;飲料零售價在人民幣4元以上、毛利率40%,將食品毛利門檻拉到精品等級。

統一中控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為人民幣9.15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較前年成長1.6倍,創下同期新高。統一中控指出,獲利能力改善,就是因為高毛利新品占比提升。

法人預期,去年方便麵獲利上看人民幣2億元,下半年進入方便麵旺季,今年統一中控市占可望向上提升至20%。

統一高價攻勢 要奪回發語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33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統一中控自我挑戰不手軟,將過去快速解飢的低價方便麵當成奢侈品賣,人民幣29.9元的方便麵是一步險棋,無論推出後成功與否,都將創造市場話題,也是統一中控要拿回大陸方便麵市場發語權的關鍵一役。

統一中控2014開始連續三年都推出挑戰市場最貴的方便麵,從人民幣5元的「革麵」、到人民幣10元的「冠軍榜」,今年更殺出人民幣29.9元的「滿漢宴」,售價跟著大陸消費力倍數成長。

2014年推出的「革麵」,單桶售價人民幣5.5元至7元間。當時選在最熱的8月上市,單月出貨量達13.5萬箱,就創下統一中控歷年新方便麵初上市銷售最佳紀錄。

南僑「小廚師」 跟進搶高價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33 聯合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統一在大陸努力賣高價泡麵,南僑也在觀望,去年將泰國南橋生產的「小廚師」泡麵回台上市,今年有可能將小廚師透過外銷途徑,賣入大陸市場,有望成為在統一後,第二個台資企業銷售的百元泡麵。

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對小廚師相當有信心,他認為「好吃的東西不怕沒人買」,且大陸消費力堅強,相信當地消費者能接受百元泡麵。

小廚師單碗泡麵最貴達105元,去年上市後在國內掀起一陣討論。經過三個多月市場考驗,口碑雖褒貶不一,搭上春節推禮盒包裝,銷售比預期好,最受歡迎的是泰式咖哩口味。

小廚師從泰國僅口,也搭上進年台灣泡麵市場吹起東南亞風潮。通路業者觀察,東南亞泡麵去年異軍突出,如被部落客譽為「每天都想吃一包」的南洋風味檳城白咖哩湯麵,就是市場新寵,售價超過40元,比本土泡麵貴數倍,依舊受歡迎。

除東南亞之外,日本與韓國進口泡麵也大舉攻台,泡麵身價水漲船高,如韓國韓國不倒翁韓式泡飯湯麵-牛骨湯風味單碗售價99元、日本supercup 1.5倍豚骨拉麵售價95元,都是近百元的泡麵。本土泡麵則以統一的滿漢大餐最貴,單碗售價約50元,相當於一個平價排骨便當。

台灣泡麵市場規模約100億元,根據世界泡麵協會公布2014全球泡麵銷量,去年一整年全球共賣出1,027億包泡麵,其中台灣的銷量名列亞洲國家第九名,達到7.1億包,平均台灣人每天吃掉200萬包泡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