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莓園升級 種有機拚轉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7:37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南市善化草莓近年知名度大開,但果農黃一峰認為30多年來,全台「觀光果園」幾乎一成不變,逐漸走入死胡同,於是他決心「產業升級」;花費5年時間研發,自家果園今年成功轉型有機認證草莓園。

「草莓幾乎每年滯銷2到3成」,黃家的大安草莓園生意佳,依舊不能避免虧損,決心改變。除研發草莓乾草與草莓冰淇淋、麵包、醋等加工品,今年近1公頃果園更全部有機栽培,提升附加價值。

黃家草莓比同行貴了2成,仍供不應求。黃一峰說,不想獨善其身,希望分享技術讓所有果農一起打拚,因為「共創藍海,餅才能做大」,絕對比一個人成功更能持久。

許多人不知善化草莓始祖是台北前市長黃大洲,他是黃一峰的大伯,黃家30多年前率先在老家善化種草莓,但善化草莓經營「沒啥進步」。

黃一峰分析,「觀光果園」多年沒創新,每年淡季遊客少,草莓滯銷,利潤縮水甚至蝕本,老問題未見改善。「要做就做最好的」,他用整粒有機鮮草莓精製冰淇淋,1小杯60元每天可賣2、3百個。

「但只有自己一家好,遠不如整個產業好」,黃一峰認為善化緊鄰南科,只要大家合作轉型,「善化草莓產業」會有更大發展空間。希望分享有機栽培技術經驗,不久的將來善化只看得到有機草莓。

草莓也能做炒飯 善化草莓季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7:37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善化報導


image
台南善化區草莓今年雖遭寒害,品質未受影響,遲來的草莓季昨登場(圖);不少外地遊客品嘗後認為「善化草莓最好吃」,14日前到參與活動的草莓園買草莓打8折。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台南善化區草莓今年雖遭寒害,品質未受影響,遲來的草莓季昨登場;不少外地遊客品嘗後認為「善化草莓最好吃」,14日前到參與活動的草莓園買草莓打8折。
草莓季首日推出「別處吃不到的」草莓春捲、草莓炒飯等特色美食,且首度搭配有機草莓上市,售價比一般草莓每台斤400元貴兩成以上,仍供不應求。

撐過寒流與溫差影響,今年延後產期的善化草莓終於結實纍纍,無數鮮紅欲滴的新鮮草莓等待民眾採果、享受田園樂趣。

位在台1線目家溜灣大道路口的活動會場也展出善化草莓所製作的產品,大同技術學院餐飲系師生則示範草莓餐點。區長李皇興表示,除活動期草莓打折賣,市府還增設「大台南公車綠4及綠11線」,方便搭公車採草莓。

草莓季規劃健走闖關趣、草莓寫生、草莓植栽教學等活動,許多孩童跟指甲彩繪達人學在指甲畫可愛草莓圖樣,參加寫生的小朋友還可用作品兌換一盒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