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離肥胖 每日糖分不超過25克
2015-03-06 02:18:18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分享世界衛生組織(WHO)四日公布新版飲食指南,呼籲人們將游離糖的攝取量減至每日攝取總熱量的百分之五以下,亦即不超過廿五公克(六茶匙),以對抗肥胖、蛀牙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文明病。
世衛過去建議每日糖攝取量占總熱量的百分之十以下,約合五十克的糖,但蔬果和牛奶中的天然糖分不在此限,新版指南等於建議糖攝取量減半。

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游離糖」(free sugar)多以蔗糖、果糖與葡萄糖等添加糖類呈現,但也自然存在於蜂蜜和果汁中。世衛表示,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吃下多少糖,因這些糖藏在加工食品中,且有時候不太甜。例如,一大湯匙的番茄醬含糖四克,一罐碳酸汽水則有四十克糖。

世衛健康與發展營養部門主管布朗卡說,「我們可以在多數產品中發現這些糖」,並據調查結果指出,高達八成的美國超市商品含有添加糖。他說,一碗早餐麥片含四茶匙糖,甜優格含一到二茶匙糖;若早餐吃一碗麥片,上午喝一罐汽水,晚餐後又吃甜優格,一天下來已經吃下十五茶匙糖,極易超標。

世衛一九八九年起注意人們攝取糖分的問題。二○○三年,全球每日每人約攝取五十八克糖;二○一三年增至六十三克,增加約百分之十。布朗卡說:「我們特別注意糖攝取量,因為糖與肥胖息息相關,而肥胖是全球主要公共健康議題。」

世衛這份指南並無約束力,且各國成人與兒童的糖分攝取量各不相同。世衛調查發現,南美洲民眾每日糖攝取量最多,約一百卅克糖,撒哈拉南部非洲最少,僅卅克。美國商業團體「糖業協會」批評,世衛指南用不一致的數據連結糖攝取量與慢性病的關係。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