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丙成/總統,還記得您對教育的許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3:08聯合報 葉丙成


隨著機器人、人工智慧技術演進,牛津大學一項研究指出,現有工作中有四十九%的工作會在廿年內消失。加上石油等天然資源耗竭、氣候變遷等問題,未來世界將充滿劇變。因此OECD許多國家都積極進行教改,連極端升學導向的日本也不例外。各國都希望培養出更多知道自己要什麼、且具運用知識能力的年輕人,以面對劇變的未來。

台灣也積極改變,政府籌辦多年的一○七教育改革,明年即將上路。改革的核心「一○七課綱」很進步,較諸OECD其他國家也不遑多讓。高中必修科朝非考科規畫,增加選修課程,希望讓孩子能探索出興趣、方向,決定方向後在高三作加深加廣學習。知道自己要什麼,進了大學才會有動力,這對台灣很重要,因為任何一個無動力年輕人,對少子化的台灣都是極大損失。

在此同時,很多有理想的高中老師也在改變,他們不希望只為升大學存在。許多學校為一○七動起來,開始設計新課程並進行前導試驗,證明對學生有很好的成效。這波前所未見的教師自主改變力量,非常驚人,也因此這次改革是台灣最有機會成功的一次!

新政府上台前,許多老師擔憂一○七改革是否延續。二○一五年末,總統您曾對教育政策宣示:對學生而言,教育應該是一段快樂學習的過程,應讓學生透過學習去探索自己的志趣和潛能。您也提到教育必須跟得上時代,貼近未來的發展趨勢和價值;以往的教育模式,偏重考試、記憶和標準答案,這些舊觀念不應該繼續框架新一代的學習方式和內容。總統的願景與一○七課綱「適性揚才」相符,因此基層老師們安心了,您上任後大家繼續全力為孩子們拚!

教育改革配套一定要完整,其中最重要的配套,就是教育部的大學考招改革。如果「考招改革」與「課程改革」無一致性,教改將成為大災難。令人憂心的是,由於大學端對一○七課綱教學時數等細節不了解,無視全台二五二名高中校長、主任的連署,招聯會日前訂出與一○七課綱扞格的考招方案:高中十學科,科科都考;高三下便啟動推甄申請,嚴重破壞高中三年完整學習。

總統,您所許諾的教育願景:「應讓學生透過學習去探索自己的志趣和潛能」、「偏重考試、記憶和標準答案,不應該繼續拿來框架新一代的學習方式和內容」,在與之扞格的招聯會方案下,完全不可能實現。大學考招不配合課程改革,如此拼裝式的教改上路,全台學子將會因此升學考試壓力更重;台灣跟OECD其他國家相比,孩子運用知識的能力跟素養將更不如人,嚴重傷害台灣未來競爭力。

教育制度不該是民調數字計算,也不該是各方角力政治妥協的結果。當一○七課程改革已投入如此多人力物力、準備多年即將上路,大學考招卻沒做好與一○七課綱配合的變革;如果政府不負責任的作拼裝式教改,受害的將是未來數百萬孩子。

總統,您曾許諾台灣家長與孩子們的教育願景,此刻是否仍在心中呢? (作者為台大電機系教授)

課綱﹒願景﹒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