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e bye了!豐原向陽地下道 3月25日封閉填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8:19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豐原至大慶鐵路高架化,市區與鐵道橫交的車行地下道23處將填平,第一處預定3月25日封閉豐原向陽地下道,展開鐵路沿線新舊市區縫合計畫,預計明年底全數完成。

鐵路高架化之後,鐵改局與市府建設局宣布沿線24處平交道及其他涵洞都將填平,但半年了至今沒有動作,眾說紛紜,甚至有人猜是不是沒有後續動作了?市府建設局表示,因承包鐵改局工程的廠商延誤,造成誤解。

豐原端的火車站旁明仁街配合站區規畫,道路聯通預定3月10日前啟用。向陽地下道預定3/25日晚上12點封閉,3月30日到8月30施工,今年中秋節前應可看到頂街區的新風貌。 圓環東路地下道則預定今年7月封閉施工,預定年底填平。

交通部推動「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台中市區有24處地下道,鐵路改建工程局執行18處,納入計畫內橋下平面道路及景觀工程辦理,106年2月起陸續施工,預定107年底前全數完成。

42

豐原火車站新站旁的明仁街即將完工啟用,聯通前後站。記者陳秋雲/攝影

43

豐原向陽地下道預定3月25日封閉。記者陳秋雲/攝影
44


向陽地下道填平,人行地下道將成歷史。記者陳秋雲/攝影

45
豐原向陽地下道預定3月25日封閉。記者陳秋雲/攝影
鐵路高架化﹒中秋節﹒鐵道

南瑤宮彰化媽發行紀念郵票 過火保平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4:43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報導



彰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將於3月12日起駕,彰化郵局特別發行個人化紀念郵票,今天上午彰化市長邱建富與彰化郵局局長王義修一起發表紀念郵票,並舉行過火儀式,希望結合宗教文化與藝術的郵票讓民眾更有收藏價值。

邱建富表示,全台灣的進香團開基元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將從12日上午7時起駕,行經彰化、雲林與嘉義等3個縣市、25個鄉鎮市,為期7天6夜的「百年古香路」進香之旅,3月18日回鑾,南瑤宮與彰化郵局更將去年進香的影象記錄、結合各地觀光景點製作成紀念郵票。

限量三千份的「丁酉年彰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個人化郵票一千份將由南瑤宮行銷,民眾只要添香油錢500元,即可獲贈一套,送完為止,另二千套由彰化各郵局販售,每套135元。

彰化郵局局長王義修說,3月12日起駕當天上午7點30分至9點30分在南瑤宮旁,及回鑾前夕的3月17日晚上6點至8點在員林福寧宮前,都設有臨時郵局,除了出售紀念郵票,並各提供限量500份的局贈封,歡迎民眾索取。

09

彰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將於3月12日起駕,彰化郵局特別發行個人化紀念郵票,今天彰化市長邱建富(右二)與彰化郵局局長王義修等人一起發表紀念郵票,並舉行過火儀式。記者林宛諭/攝影
10

彰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將於3月12日起駕,彰化郵局特別發行個人化紀念郵票,今天彰化市長邱建富還主持過火儀式。記者林宛諭/攝影
11
彰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將從12日上午起駕,行經彰化、雲林與嘉義等3個縣市,為期7天6夜的「百年古香路」進香之旅。記者林宛諭/攝影
郵局﹒邱建富﹒媽祖

日本春水堂業績領先星巴克 林佳龍讚「台中之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1:30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12

今年是珍珠奶茶發明30周年,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今天到東京,訪台中知名茶飲品牌「春水堂表參道店」,品嚐限定的「珍珠香蕉巧克力」,日方負責人關谷有三社長(右)親自接待。記者喻文玟/攝影
今年是珍珠奶茶發明30周年,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到東京表參道,參訪台中知名茶飲品牌「春水堂表參道店」,日方負責人關谷有三社長親自接待,林佳龍品嚐當地限定的「香蕉巧克力珍珠奶茶」,並趁機行銷2018台中世界花博。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率團抵達日本,展開為期5天的行銷及招商行程,今天一早到東京「春水堂表參道店」。

日方負責人谷關社長說,春水堂目前在日本有7家分店,下周還要在福岡展店,珍珠奶茶在日本非常受歡迎,每一間店平均營業額超過星巴克,業績最好一天可以賣出1000杯,春水堂引進日本後,大家更喜歡台灣,也特別喜歡台中市。

谷關社長說,為了將春水堂引進日本,與台灣交涉數十次,現在春水堂已經是日本人心目中最好喝的珍珠奶茶,未來要繼續努力將,日本春水堂的茶品水準追上台灣本店。

林佳龍致贈關谷社長台中在地的「台灣茶王」梨山茶,他說,梨山茶種植於海拔2500公尺處,茶香濃郁且呈現琥珀色,希望春水堂可以嘗試使用梨山高山茶,台灣明年要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正嘗試將花卉融入飲茶文化,希望日本觀光客到台中參加花博盛會。

春水堂2013年正式進軍日本,在代官山開設第一家分店,提供牛肉麵、肉粽、肉包、豆花、湯圓等具有濃厚台灣味的日本專屬茶食,並融入在地特色與飲食習慣,目前販售「珍珠香蕉巧克力」、「珍珠草莓奶茶」等限定商品,每一杯價格日幣600元至650元之間。

春水堂目前在日本有7家分店、預計今年將擴點至11家。

.13

今年是珍珠奶茶發明30周年,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今天到東京,參訪台中知名茶飲品牌「春水堂表參道店」,日方負責人關谷有三社長(右)親自接待。記者喻文玟/攝影
14
日本春水堂限定「珍珠草莓奶茶」。記者喻文玟/攝影
林佳龍﹒花博﹒香蕉


紫南宮為5千弱勢生代繳學雜費 投縣府將發感謝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1:00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報導


15

紫南宮的信眾擠滿廟前廣場,大家爭相拜土地公。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竹山紫南宮自104年開始,替竹山鎮14所國中小學所有的學生繳交學雜費。全南投縣153所國中小學的中低收入戶,和家庭突遭變故的學生,也都由紫南宮代繳學雜費,每年有5000多名學生受惠。南投縣長林明溱8日將親赴紫南宮,向主委莊秋安致謝,並頒發感謝狀。

林明溱說,他很感謝紫南宮對公益活動不遺餘力,自104年起幫助縣內弱勢學子助學費,竹山高中有不少貧困學生,也受紫南宮幫助完成學業。

他說,紫南宮不僅如此,還長期關懷社區居民,不論幼兒或或老人,都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並率先和竹山秀傳醫院合作遠距醫療,居民有病痛,可以立即連繫醫院,這種社會福利讓其他地區的民眾羡慕不已。

林明溱說,每回縣內有大型活動,紫南宮都全力相挺,頒發感謝狀不足以表達他內心的感激。

莊秋安說,照顧弱勢一直是紫南宮的宗旨,這些來自十方的錢,用來回饋社會,也是合理的,他總希望讓弱勢學子,也能有相同的學習機會。他對縣長的美意相當感謝,自己只是替土地公服務,所做的都是份內事。

16

紫南宮香火鼎盛,來自十方的信眾捐款,大都用於社會公益。記者張家樂/攝影
17
紫南宮長期照顧弱勢,近2年來代繳弱勢學生的學費達2000多萬元。記者張家樂/攝影
紫南宮﹒林明溱



拚新南向 中市、越南消防聯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0:53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台中報導


中央力推「新南向」政策,台中市府為了大力響應,連消防搶救技術都可交流!昨與越南平陽省合辦「火災搶救初級班聯合訓練」,越南跨國派出10名消防幹部參與,訓練後可提升當地消防救災能力,也保障越南台商安全。

昨天是開訓典禮,之後在台中豐原、南投竹山進行兩周專業訓練。越南平陽省由副省長陳清濂率領18名代表組成訪問團,市長林佳龍也親自出席。

68
台中市府大力響應中央力推的「新南向」政策,與越南平陽省合辦「火災搶救初級班聯合訓練」。 圖/中市消防局提供
林佳龍說,配合新南向在去年底出訪越南時,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項目包括電子高科技發展、教育及人力資源培訓合作、智慧城市交流與高科技農業發展,這次進一步促成彼此的消防、救災與救護的技術經驗交流。

平陽省是台商聚集最多地區,很多來自台中的廠商,台中市府認為有必要保障台商在越南投資的生命財產安全。副省長陳清濂說,台灣在越南投資達747項、57億美元,盼透過消防技術交流提升工業區安全性。

整個訓練課程包括個人防護裝備、火場人命救助、火災控制等10大項目,特別重視廠區安全,通過測驗將授予合格認證。

越南﹒台商﹒林佳龍

台中十大伴手禮 增列清真認證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0:53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簡慧珍/台中報導


「新南向」政策推出後,交流項目琳瑯滿目;台中動作最積極,促成台中直飛越南的國際航線,還設立一處「東協廣場」及移工多功能服務中心,甚至在十大伴手禮增列「清真認證獎」;彰化則到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力促農產品。

蔡英文總統打出新南向政策,台中市長林佳龍跑得很快,目前已與印尼AG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印尼設廠開拓精密機械等產業聚落,也促成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與越南西寧省、平陽省簽署合作備忘錄。

台中市區今年二月在後火車站出現了專供東南亞移民活動的「東協廣場」,還設立移工生活照顧、溝通互動平台,及東協4國駐台辦事處等多功能服務中心。

最特別是在十大伴手禮活動增列「清真認證獎」,鼓勵業者研發產品取得清真認證,到東南亞市場拓銷。今年1月越捷航空也直飛台中與越南胡志明市。

彰化縣政府則成立原住民暨民族事務科,加強對東南亞新住民的照顧,舉辦免費的生活適應輔導班,也提供新住民國中小學子女全額補助午餐;農業處到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行銷彰化縣農產品。

東南亞﹒越南﹒東協

台中現代科舉? 性平大會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0:53聯合報 文/張明慧


台中昨有場穿越時空的大會考,在孔廟前數百人頭戴狀元帽、手持乾坤扇,仿古代科舉考試,但考得不是古文,而是性別平等,「丟扇子、踩破瓦、潑水哪個是不平等婚俗?」「賈寶玉捉周捉到脂粉釵環,父親大怒代表意義?」題目活潑有趣。

性平大會考比照古儀的鄉試、會試、殿試挑戰3關;有國小生也拿到「性平及格證書」。

69
圖/台中市府提供
會考﹒孔廟

星期評論/停水揪禍首 別光公帑賠錢了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0:53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明慧

中彰地區4個月內停水3次,此非天災、而是人禍;因施工挖破管線,才造成20多萬住戶與商家無水可用。但不管是市府施工不當,或台水公司圖資錯誤,都是「不該犯的錯」;尤其說要國賠,答應得爽快大方,其實還不是拿納稅人的錢支付,不痛不癢,公務員犯錯要全民來擔,說不過去。

停水引發民怨,還牽涉賠償問題,「究責」絕對有必要。但事發後,台水公司和市府各自搶發新聞稿「卸責」;台水指施工的台中市府未依圖資施工,市府反控圖資有問題,雙方你來我往,公務機構「互踢皮球」的姿態,讓民眾觀感更差。

事實上,在道路施工挖管是每天上演的事,包括台水、瓦斯等管線單位,與市府配合都非首次,照理說雙方都是經驗老道「老師傅」,為何一再犯錯?答案就是「輕忽」!整個流程漏洞百出,管線的圖資是否正確清楚?施工前有無仔細勘查比對?挖設時有無注意精準?任何環有節疏漏,就可能釀災。

目前還僵持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羅生門,藍營議員揚言要組專案小組調查,市府也建議由第三公證單位的土木技師介入調查,這些動作大有必要;唯有查清疏失原因,嚴加懲處失職人員,而非拿公帑賠錢了事,才能讓犯錯者記取教訓,不再因個人或機關疏失害了民生大計。

停水﹒國賠﹒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