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孩子最缺的是缺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6 04:27 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周五晚親師座談會,家長來的不多,但是每年一定看到小軒爸爸。小軒爸爸開了一間塑料回收廠,也是本班班親委員。我們聊到孩子的教育,他很有自己想法。雖然自己是老闆,他寒暑假一定讓小軒跟工廠工人一同工作。

「老師,我告訴你,家長才是孩子的榜樣。我帶孩子辛苦工作,他也體會賺錢不容易,每當累得汗流浹背時,他會遞上一杯水,說『爸爸,辛苦了。』所以我的孩子,絕對是知足惜福。」

相較於小軒爸爸,想起多年前我曾教過的另個孩子—小俊。人如其名是小女生心中愛慕的王子。問題是爸爸經營珠寶生意,長期不在家,而媽媽也有事業。基於補償心態,夫妻就給小俊大量金錢,孩子反而毫不珍惜。國一下就出現行為偏差,舉凡打架、抽菸、吃檳榔樣樣有。

每次找小俊家長到校,他們總是一臉不耐。有次我跟小俊晤談,我問:「你告訴老師,你這輩子最缺乏的東西是什麼?」他滿臉迷惘回答我:「我不知道,我什麼都不缺。」「對,沒錯,老師要告訴你,你最缺乏的東西叫做缺乏。」他瞪大雙眼。

我告訴他,這世界上有很多孩子窮到連一隻鉛筆都沒有,更遑論可以上學。他出生富裕家庭,卻不知惜福感恩。後來依舊大小錯不斷,家長只好把他轉到住宿的私人中學。

「看那棵樹,便知他結的果子是什麼。」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慎,你的一言一行造就了孩子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