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北宜直鐵與政治掛勾?促進會:別亂放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7:57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東部快鐵促進會日前成立,爭取興建北宜直鐵,反對北宜直鐵陣線今天指稱,爭取直鐵者的背後有政治目的。促進會反駁,別亂放話,宜蘭前縣長陳定南、前立委張川田都爭取北宜直鐵,難道他們也有政治目的?而且距離明年底選舉,也還早。

地方人士不分黨派成立東部快鐵促進會,爭取把北宜直線鐵路經費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前行政院長游錫、立委陳歐珀等人都公開呼籲支持北宜直鐵,面對蘇花改108年通車,交通恐陷入黑暗期。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今天召開記者會,高舉「經濟發展是假的,環境破壞是真的」等看板,因東部快鐵促進會重要成員大多具政治背景,宜蘭青年于秉弘質疑,每到選舉,北宜直鐵就被拿出來討論,政客在想什麼,大家應該都很清楚。

「與政治掛勾之嫌」,反對北宜直鐵陣線總召劉勇廷說,與北宜直鐵沾上邊,可能與自身的政治利益有關,早期前縣長陳定南提出北宜直鐵概念時,是以縣內交通完備為前提,如今的做法卻反其道而行,顛倒次序,希望主政者應審慎評估。

對此,直鐵促進會發言人張智欽教授說,「請問選舉到了嗎?」不要隨便亂講,亂放話,希望大家回歸平台,理性討論,請拿出數據,不要亂扣帽子,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訴求。

立委陳歐珀說,81年至今從前縣長陳定南、前立委張川田及陳金德、林建榮,多年來不分黨派爭取北宜直鐵,他也一再在立院督促質詢,「這是責任,不是為了選票」。

34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成員跳出來高舉白板,提出反對興建的訴求。記者戴永華/攝影
北宜直鐵﹒選舉﹒陳歐珀

宜蘭百年土地公廟封金爐 縣府頒感謝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7:57中央社 宜蘭6日電


.35
有百年歷史的宜蘭市竹嵩厝土地公廟日前主動封閉金爐、停燒紙錢,宜蘭縣政府6日前往致贈感謝狀,盼各廟宇效法,停燒紙錢,降低祭祀活動產生的環境問題,維護民眾生活品質。 (宜蘭縣環保局提供)中央社
有百年歷史的宜蘭市竹嵩厝土地公廟日前主動封閉金爐、停燒紙錢,宜蘭縣政府今天前往致贈感謝狀,盼各廟宇效法,停燒紙錢,降低祭祀活動產生的環境問題,維護民眾生活品質。
宜蘭市民族里有間竹嵩厝土地公廟,相傳已有百年歷史,香火鼎盛。今年2月,當地地方人士基於環保,決定將燃繞紙錢的金爐封閉,避免空氣汙染。

為感謝這間土地公廟主動封閉金爐、停燒紙錢,宜蘭縣環保局長周錫福今天前往廟方,致贈感謝狀。

周錫福說,傳統民俗信仰與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紙錢在焚燒的過程中,易產生大量的空氣污染物,直接影響空氣品質、危害周遭民眾呼吸道健康,希望宜蘭縣各大小廟宇能效法竹嵩厝土地公廟護環境的決心,持續漸進採用集中燃燒、減燒甚至停燒紙錢,以降低民俗祭祀活動產生的環境問題,維護民眾生活品質。

土地公﹒空氣品質﹒空氣汙染


台東醫療座談嘆「要的不來」 陳時中:我們會不一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6:41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率大陣仗團隊抵達台東,與衛生局、在地醫療醫院、社福單位相關人員座談,包括衛生局、各醫院報告,都認為台東醫療的主要關鍵問題在醫師人力不足、設備不足,這些都導致醫院營運、地方醫療推動困難重重。縣長黃健庭、衛生局長辛進祥等人都語重心長認為,中央不跳脫框架幫台東,「開幾次會都一樣」!

陳時中雖督責各專責部門一一解答問題,他回答內容不長,但聽到黃健庭等人的話,沉穩地做下結論:「看看吧!我們也許會和以前不一樣!」

上月陳時中甫接任衛福部長,今天是他就職後首趟台東行,行程安排緊湊,帶來的團隊人馬他開玩笑稱「佔部的一半」,包括中央健康保險署長、社會及家庭署長、醫事司副司長、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2署3司」團隊,他強調,就是不想要從台北看天下,「很多東西沒親自來了解,會從都市的思考來看鄉村的佈建」。

他簡短致詞不到5分鐘,就開始聽部立台東醫院、衛生局、社會處簡報,之後綜合座談會。

衛生局長辛進祥表示,就現況來看,台東7家醫院主要集中台東市,東海岸長90公里範圍只有一家部東成功分院,南迴地區全長80公里更慘,一家醫院都沒有,只有大武急救站,要轉緊急醫療中心光靠當地衛生所人力不可能支應;衛生局上周才統計,依據醫中計畫(醫學中心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師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全縣各家醫療院所從各科人力來看,「保守來看至少要再來30個醫師才夠」。

東馬院長王功亮幽默地說:「要的不來,不要的一直來!」立委劉櫂豪指,台東目前最缺神經內、外科及眼科、感染醫學科、內科等5大類別醫師,另外,公費醫師來來去去,留不了人才,劉櫂豪希望中央預算介入,部分則可由市場機制決定去留。

儘管衛生福利部回應會擬訂公費醫師留任制度,不過辛進祥等人還是呼籲,部內應重新檢討偏遠地區範圍,許多偏鄉平地鄉有需求,卻不一定納入受助範圍,「不真正想辦法解決,開幾次會都一樣!」

黃健庭也說,這樣的座談會歷經數屆多次,醫療有進步,但「還是不符合台東理想」,中央老談法規、全國一致性,終是無解,建議跳出框架,真正為台東設想。陳時中原本僅回應遠距離看診會以「試辦計畫」方式來突破看診法令,及離島飛航轉診研議等問題,聽到黃健庭一番話後,表示「我們會不一樣」。

92

台東縣衛生局長辛進祥(左)指若中央不設法解決台東問題,開幾次會都一樣;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坐者)冷靜聽著。記者李蕙君/攝影
93

衛生福立部長陳時中(中)今到台東聽取醫療需求與意見,在縣長黃健庭(右)一番語重心長的話後,回應「我們會和以前不一樣」。記者李蕙君/攝影
94
衛生福立部長陳時中(右)今到台東聽取醫療需求與意見,送縣長黃健庭(左)代表心想事成的筆;當黃健庭一番語重心長的話後,他回應「我們會和以前不一樣」。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醫師﹒陳時中

啟用已封存焚化爐 台東縣議會將表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6:36中央社 台東縣6日電


95
垃圾危機迫在眉睫,台東縣政府決定啟動已封存的焚化爐(圖),已提案送交台東縣議會在這次臨時會審議。無黨籍台東縣議員林參天將要求記名表決。 (檔案照片)中央社
垃圾危機迫在眉睫,台東縣政府決定啟動已封存的焚化爐,已提案送交台東縣議會在這次臨時會審議。台東縣議員林參天將要求記名表決。
民國80年間,政府推動「1縣市、1焚化爐」政策,86年台東縣議會通過台東焚化廠興建案,於民國87年公告招標「台東縣BOO垃圾焚化廠興建營運計畫」,達和公司得標,並於民國93年完工。

民國100年3月間,台東縣政府和達和公司因仲裁終止契約。台東縣政府賠償達和公司興建焚化廠的相關費用19億6664萬4559元;達和公司將焚化廠和土地產權移轉台東縣政府。

台東縣政府接收焚化爐後,決定封存不用,改為環教中心。

台東垃圾運往屏東和高雄燃燒,高雄市政府焚化爐因底渣問題,不再幫忙處理外縣市垃圾,去年台東垃圾開始採用掩埋場處理,但是各鄉鎮的掩埋場已經飽和,台東縣長黃健庭決定啟用焚化爐。

台東縣議會從今天起開始召開臨時會,台東縣府已將啟動焚化爐的提案送到縣議會,希望能在議會闖關。

台東縣政府表示,台東縣面臨垃圾危機,13座垃圾掩埋場已飽和,又無法取得新的掩埋場,環保署又不伸援手,外縣市也無法協助焚燒,為了提升垃圾處理自主能力,因此擬啟動焚化爐。

台東縣議員林參天看到提案,大罵「荒唐」,如果啟動了,當初賠給達和的10幾億元不就「白賠了」,況且還要花數億元維修後才能使用,焚化爐的封存和啟用就像荒唐的鬧劇。

林參天表示,縣政府提案送交臨時會審查時,他會要求「記名」表決,讓歷史記下台東有史以來最荒謬的一頁。

反北宜直鐵聯盟 今到宜蘭縣府陳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3:57聯合晚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96
反對北宜直鐵陣線聯盟發起人劉勇廷今早在縣府前表達訴求。 記者吳佩旻/攝影
北宜直鐵建不建,地方意見分歧不一,反對直鐵陣線聯盟今天號召各地方環保團體,在宜蘭縣政府廣場提出訴求,眾人舉牌疾呼「不要假東西平衡,我要當宜蘭人」,縣府接下陳情書後表示,以國道五號開發的經驗說,偏向贊成方案一,因環評尚未通過,將會配合中央意見。

游錫堃喊話:要建
北宜直鐵興建案在2006年送環評未通過,迄今懸宕11年,東部快鐵促進會舉行記者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及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等人表達支持,向中央要求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希望台北到宜蘭及花東,未來能省下一半的通車時間。

地方護好山好水
地方有不同聲音,反對北宜直鐵陣線、龜島社、海島演劇、洄龜少年、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宜蘭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今天聚集縣府廣場前,希望縣府聽見年輕人與農民的聲音。

宜蘭環境保護聯盟代表黃彥霖說,不應為了興建而興建。學生代表指出,宜蘭不要成為台北的後花園,不是讓台北人來丟垃圾的地方。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表示,解決國五的塞車問題,縣府盡力了嗎?如建了直鐵,如何讓人潮移轉縣內的運輸網才是重點。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表示,這是直鐵是假議題,很多人會質疑反方是在阻擋花東人回家的路,其實是要讓主政者知道,直鐵在未通過環境評估的情形下,不應貿然興建,對於縣內交通尚未改善,興建直鐵能改善多少,薛呈懿表示強烈懷疑。

縣府建設處長林國民指出,在北宜直鐵興建上,縣府偏向方案一,因能夠借助雪隧興建的經驗,但環評未過,仍需視中央決定。

北宜直鐵﹒農民﹒民進黨﹒環評﹒陳歐珀
【一指在手】聯合新聞網粉絲團讓你 掌握新聞所有
熱愛這片土地 從這裡看見全台灣


事業單位廚餘納管上路 台東業者跳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2:20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報導

98

事業單位廚餘納管,未來將不再免費清運,讓台東業者跳腳。圖/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署為加強廢棄物清理流向管理,本月1日起,擴大增列事業單位廚餘,比照一般事業廢棄物,必需上網申報廚餘的產出、貯存、清除、處理等,方便列管流向,不過因為從法令修改到正式實施,只有短短2個月時間,台東市公所通知各業者停收,讓台東業者跳腳,經台東縣環保局協調,暫時恢復廚餘清運,危機也暫時解除。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有鑑於日前發生多起過期食材重新包裝販售事件,環保署擴大列管事業廢棄物。以往事業單位的廚餘,大多是由台東市公所免費清運,而環保署今年1月將事業單位廚餘,比照一般事業廢棄物納入管制,如旅館業、餐廳業者、超市、量販店等都必需申報廚餘產出數量,並由合格的清除業者回收,台東市共有46家業者必需納入管制,由於台東縣僅台東市公所有廚餘處理場,是唯一一家合格處理場,因此另外輔導1家清除業者提供清運服務,讓業者自行選擇。

不過,因為環保署要求自本月1日起實施,因此台東市公所清潔隊通知業者停收廚餘,等待清運費用標準出爐,進行簽約後,再恢復清運,此舉讓業者急跳腳,並向台東縣環保局陳情,環保局上周五邀集業者及台東市公所進行說明與協調後,最後決定即日起暫時恢復免費清運事業單位的廚餘。

業者不禁抱怨表示,廚餘交給市公所清潔隊免費清運後,還可拿回去製作有機肥,可賺取收入,以後清運要秤斤論兩,又是一筆開銷,對現在景氣不佳的觀光業者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環保局強調,基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還是必需要收費,比較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目前收費標準將待市公所清潔隊精算成本後,才能確定。

.97
事業單位廚餘,比照一般事業廢棄物納入管制,台東市有46家業者受影響。圖為台東縣唯一合格廚餘處理場。圖/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台東﹒廚餘﹒廢棄物

蔡丁貴揚言「基隆228」抗議 林右昌:不歡迎他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2:13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報導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227率近百位民眾到基隆,要拆火車站前蔣公銅像被阻,警民爆衝突,市區交通嚴重癱瘓,蔡離去前揚言,「基隆的228」3月8日會再回來,引起基隆市民憤怒。

這把火今天早上也燒到基隆市議會,市議會臨時會一早開議,議員張芳麗提出緊急動議案,要求市長報告227那天,到底做了什麼處理?

藍綠議員一度對偏離主題吵翻天,藍營追究市長出國,代理人制度何在?為何容許一個未經申請集會遊行的人,大亂基隆市,308即將到來,市長如何因應?綠營則認為應該一了百了,把蔣公銅像移除,免得每年228陳抗一再上演。

市長林右昌表示,蔡揚言3月8日要來,是很不恰當的事情,那天是基隆的228,是屬於所有受難者家屬的紀念日,這個追思的日子,如果蔡來陳抗,是不尊重家屬,他希望蔡丁貴這天不要來,「我們也不歡迎!」

99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他希望蔡丁貴308這天不要來,「我們也不歡迎!」記者吳淑君/攝影
蔡丁貴﹒林右昌﹒集會遊行

「香丁」產量減少超過4成 甜度增加、品質穩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7:19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報導


100

台東縣東河鄉香丁邁入盛產期,產量受去年風災及猴害影響,大幅縮減,但品質優良,甜度提升,即使價格稍漲,仍供不應求。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東縣初春最令人垂涎三尺的水果「香丁」3月邁入盛產期,東河鄉北源村、泰源村產地橙香傳散。東河鄉農會表示,受去年風災與猴害影響,今年香丁產量減少超過4成,但甜度增加、品質穩定,價格稍漲,特級果每台斤可賣到70元,市場供不應求。

香丁又稱「晚崙西亞橙」,生長期間可見果樹上花、果共存景象,成熟期長達14個月,每年2月底至4月底收成,酸中帶甜,果肉飽滿汁多,不管切剖品嘗或榨成果汁,甚至加入料理,都能享受到其獨特的風味,備受大眾喜愛。

台東縣東河鄉是全台重要產地之一,東河鄉農會每年舉辦香丁節推廣行銷,今年預計3月18日在北源村農會梅子加工廠辦理,屆時農民會保留新鮮香丁到現場銷售,還有果汁喝到飽、熱鬧的香丁「搶搶滾」等好康活動。

「今年香丁產量少,不過甜度很高,市場已供不應求。」果農張徐郎表示,去年尼伯特風災導致香丁落果嚴重,而後一連串水災增加果實染潰瘍病機率,加上長年以來的猴害,香丁產量少了4成;以他為例,一甲半的香丁園正常可產4萬至5萬台斤,今年收成不到兩萬台斤。

值得農民慶幸地是,今年所產香丁品質保持穩定,甜度甚至比去年高,特級品仍有一定產出,銷路及賣價都不錯。農會表示,今年最好的特級品每台斤售價可達70元,依果實級次賣價每台斤30元至70元間。

101
台東縣東河鄉香丁邁入盛產期,產量受去年風災及猴害影響,大幅縮減,但品質優良,甜度提升,即使價格稍漲,仍供不應求。圖/本報資料照片
農民﹒台東




基隆舊二分局策展 衝突美文青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4:03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警察局舊二分局荒廢5年,基隆市政府昨天首次在此策展,破窗、壁癌、漏水真實呈現,原本擔心作品會毀損的藝術家,反而覺得特別,破損建築與藝術品的衝突美,意外成為文青所愛。

知名攝影師徐欽敏的黑白照,掛在玻璃窗上,隨時日光移動,屋外顏色映照在作品上變化多端,令人驚豔。他說,4年前到八斗子漁港拍到一張水中倒影,美到讓他愛不釋手,他從此栽入水中倒影的拍攝,基隆海岸線已走遍。

他此次展出4張在基隆拍攝的作品,布展時看到場地淹水,還擔心作品會毀損,但心念一轉,水和光線剛好給了作品更多生命力。一起展出的還有攝影師汪德範和滅劇場藝術總監胡嘉;詩人向陽、夏夏,以及CN Flower總監凌宗湧。

凌宗湧導入植物共生概念,把基隆陰雨特色包進創作裡,長滿花草的小便斗,高掛空中的植栽,都讓人眼睛一亮。

市長林右昌說,去年市府打開信二路停車場對面防空洞,串接到舊二分局後方,將來要打通並和鄰近義二路、通往中正公園的路徑重新連結。市府現正進行中正公園「希望之丘」再生環境規畫案,預估今年底完成,基隆人心中的地標將有新面貌。

「沒看過這麼多文青!」基隆青年陣線理事長的張之豪說,他在基隆走跳多年,平常基隆不會看到的文青,昨天在展場統統出現了。「現場介入/港區邊緣,策一種時空過渡的可能」展到3月12日,過去閒人不得進出的禁區分局長室、偵訊室、檔案室,全都不設限。

警察﹒藝術家﹒劇場

郵差老是送錯信 民眾批太誇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4:03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台東林姓男子前兩天中午在郵差來過後,到自家郵筒收信,發現一堆他人的郵件,其中還有法院寄來的公文,讓他嚇一跳,由於送錯信已不是第一次,他認為郵差實在「太誇張」,若民眾權益因此受影響,豈非冤枉?林先生向本報投訴,希望郵差能將信件取回,送到本人手中。

對此,台東郵局經理李東煌說,經查發現是郵務士將整疊信件綁在一起,投遞時不慎拿錯,這名郵務士返回辦公室後,還在找那疊信件,經本報記者反映,已派員將投遞錯誤的信件取回,並將信件送到正確地址,郵局會虛心檢討。

台東郵局表示,對民眾提到不只一次送錯信,進一步了解發現,可能是該區原送信的郵務士休假,由代班人送信,加上該路段巷弄較複雜,代班者不是太清楚,才會送錯,已嚴格要求郵務士應儘快熟悉自己和代班時的投遞路線,避免類似疏失再發生。

林先生表示,之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送錯信狀況,多是平信,每次都是一整疊的信件,知道郵差工作很辛苦,所以沒有太計較;但這次送錯的信件中,竟有民眾的法院執行處公文,「實在太離譜了」,他認為郵局送信還是要仔細點,免得損害民眾權益。

郵局﹒台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