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雨襲、鳥拉屎 地標大神惹塵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18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陳妍霖、蔡昕穎、張雅婷、姜宜菁、簡慧珍


台灣有不少知名的巨大神像,神佛莊嚴、護國佑民,多成為地標;但每天日曬雨淋,難免積塵、鳥糞等髒汙沾滿一身,總要好多年才能「淨身」一次,民眾戲稱神明難為,宮廟則稱信仰使然。

苗栗縣竹南鎮五穀宮高46.8公尺的神農大帝神像,矗立24年,以水泥打造,外層塗刷7層塗料,但部分丹青脫落;廟方去年才募款首度整修。

五穀宮管委會前主委張金生說,為不褻瀆神農大帝,神像不能隨意清洗,只能在農曆12月24日送神日簡單擦拭,這次整修也要先舉行「退神」儀式,完工後再點睛「請神」。

新竹縣峨眉鄉「彌勒大道」有號稱亞洲最大、高72公尺的青銅大彌勒佛像。為保留彌勒佛古樸味,6年來未曾清洗佛像,但彌勒佛衣襟皺褶處常堆積鳥糞,管理人員會不定期出動吊車及搭鷹架以高壓水柱沖洗,較無宗教忌諱。

苗栗縣竹南鎮后厝龍鳳宮的「大媽祖」高40.8公尺,是全台最高的天上聖母像,建造30年來僅粉刷修補;4年前,義消人員感念大媽祖庇佑,與廟方搭吊車為神像清洗淤沙,才恢復媽祖的「慈眉善目」。

新竹市普天宮關聖帝君像高36公尺,廟方定期重新油漆以保護神像,上次為神像油漆,已是10年前。

5年前,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斥資數百萬元,打造兩座8層樓高的千里眼、順風耳神像,遠在兩公里外就能看見兩位大將軍的亮麗夜景。但兩年前被蘇迪勒颱風吹斷千里眼的纜線,神像倒地碎裂,順風耳神像也受損;雖然有重建呼聲,但神像位於河川地且經費昂貴,朝天宮決定讓兩位將軍退役。

彰化縣八卦山的大佛曾是亞洲最大佛像,也是許多四到六年級民眾校外旅遊的回憶。縣府去年啟用八卦山步道,再掀大佛風景區旅遊熱潮。大佛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曾有團體想漆成金色,立刻被信眾打槍,堅持不能換顏色。

大佛因風吹雨淋而油漆斑駁,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去年申請重新油漆,並希望關閉大佛背面的窗戶。文化局長陳文彬說,佛身開窗事涉消防安全,已經退回,文資審議委員會本月將討論重新油漆佛身事宜。

北港朝天宮﹒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