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沙屯媽祖今駐駕彰化市水果攤 老闆娘落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20:36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57

白沙屯媽祖今晚駐駕彰化市水果行。記者林敬家/翻攝
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今早從田中乾德宮出發,沿途信眾跟隨,傍晚4點多進入花壇鄉沒有多作停留,一路快步前行,天色暗了之後不減信眾熱情,隊伍跟隨媽祖加緊腳步沿著中山路幾乎以「小跑步」速度行進,網友說,沒有練一下腳程恐怕被「海放」。
白沙屯媽祖每年行進路線「飄忽不定」,彰化市民都希望媽祖能駐駕當地,直到晚間6點40分媽祖「踩轎」指示駐駕在彰化市中山路三段176號水果行,老闆娘喜極而泣,信徒奔相走告,店裡被擠得水洩不通,預計明天清晨6點起駕,停留約11個小時。

民眾指出水果業者為人良善,不會占顧客便宜難怪受到媽祖保佑,是有福報的水果行,店外也有人發送便當、熱湯供信眾填飽肚子,場面相當熱鬧。

58
熱心民眾在水果行外面分送晚餐。記者林敬家/攝影
59

白沙屯媽祖今晚駐駕彰化市水果行。記者林敬家/攝影
60
白沙屯媽祖今晚駐駕彰化市水果行。記者林敬家/攝影
61
熱心民眾在水果行外面分送晚餐。記者林敬家/攝影




真的假的?新竹市中心這條路上會有碗公溜滑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5:15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什麼!市中心就有碗公溜滑梯?新竹市府串連城市綠廊帶,說好打造全長四公里的「新竹之森」,現正進行到經國綠園道二期工程「東大-民權路段」,市長林智堅宣布,屆時將有造型特殊的碗公型磨石子溜滑梯,將來又是另一處孩子們的嬉遊天堂。

為增加市中心綠地,新竹市政府串連綠廊帶,打造減壓、舒壓的運動空間。市長林智堅今日視察經國綠園道二期工程「東大-民權路段」施工進度與品質,除了打造林蔭步道,還會設置「兒童遊戲區」,真正縫合城市「綠網」。

去年底整建完工的經國綠園道一期工程「民權-民生段」,拆掉阻隔行人動線的花台和圍籬,讓綠地延伸,現在已是附近居民散步、遛狗的好去處,延續第一期工程的成功,二期工程現正施工中,預計在今年5月啟用。

「任何角度都可以溜!」林智堅說,竹市中心長期「綠地不足」,為了符合森林城市願景,市府大規模改造現有空間,提升綠地比例,使生活環境更親近自然;這次的二期工程,為符合各個年齡層需求,將有攀爬區及砂坑,而且擺脫制式塑膠罐頭遊具,設置碗公型磨石子溜滑梯,怎麼溜、都好好溜,又是新竹市新一處兒童遊樂天堂。
18

新竹市府提升城市綠地比例,改造現有空間,未來在經國路綠廊道上,將有適合所有年齡層玩耍的「碗公溜滑梯」。圖/市府提供
19

新竹市府提升城市綠地比例,改造現有空間,未來在經國路綠廊道上,將有適合所有年齡層玩耍的「碗公溜滑梯」。圖/市府提供
20
新竹市府提升城市綠地比例,改造現有空間,未來在經國路綠廊道上,將有適合所有年齡層玩耍的「碗公溜滑梯」。圖/市府提供
林智堅﹒願景

台3線是用來浪漫的!苗警防飆成功鄉親「真好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2:15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23
苗栗縣長徐耀昌(右三)今天頒獎防制飆車有功單位,宣示台3線是用來浪漫的。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警察局昨天凌晨在台72線銅鑼鄉客屬大橋路口,利用口袋戰術攔查120輛轎車,其中60輛疑似改裝,鄉親肯定與支持警方強勢勤務,縣長徐耀昌今天頒獎2000元到1萬元不等給苗栗、大湖警分局、縣警局交通隊及勤務中心等單位,徐耀昌宣示「苗栗是飆車禁地」,台3線是用來浪漫並非飆車的。
苗栗縣議員胡忠勇、陳永賢、湯維岳、孫素娥、黃月娥也到場為員警打氣,徐耀昌並感謝警政署派縣警局長金浩明到苗栗,金局長領導同仁在治安、交通等方面都有亮眼表現,苗栗鄉親就如金浩明閩南語諧音「真好命!」

徐耀昌說,苗栗警方4日深夜接獲檢舉指出,錫隘隧道將有飆車族競速,隨即派遣苗栗、竹南、大湖等分局加強巡邏,5日凌晨1點多,警網先查獲6輛改裝機車,告發帶頭的17歲賴姓少年無照騎車,凌晨2點10轉往台72線利用口袋戰術攔查120部疑似參加車聚的轎車,大湖分局也攔查到31輛,告發2件交通違規,警方防飆勤務大獲全勝,也產生嚇阻力。

徐耀昌認為這次車聚行動想要調虎離山,聰明反被聰明誤,員警以口袋戰術破解,也宣示苗栗是「旅遊勝地、飆車禁地」,蔡英文總統的「浪漫台三線」政策和苗栗縣「山線文藝復興」的規畫不謀而合,將和中央配合建構安全、舒適、便利的旅遊環境,讓鄉親享受浪漫幸福的生活。

徐耀昌﹒警察﹒交通違規﹒台三線




花期亂 柚子花、油桐花季可能要等一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11:39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縣年度盛事西湖鄉「柚香柚美─西湖柚花季」及客委會桐花祭系列活動,今年柚花、油桐花疑受天候影響,開花恐遲到,柚花季已經決定從3月25日延到4月1日,通常4月底、5月初開幕的桐花祭還有待觀察。

21

苗栗野外的油桐花老葉子還在,春來了不見長葉芽。記者范榮達/攝影
西湖鄉種植柚子約160公頃,3月下旬開花,白色柚花香氣撲鼻,西湖鄉公所配合辦理柚花季活動,西湖鄉長古木賢及鄉公所農業課長蕭秀如表示,疑受到天氣異常影響,全鄉柚子果園花芽平均僅有3成左右,這還是很樂觀的看法,推估盛開時間恐延後。

蕭秀如說,柚花季活動通常會選在3月下旬,但還有一段時間,天氣變化難測,如果天氣暖和,或許開花暴衝,但還是擔心柚花季沒花可看,今年原預定3月25日登場,順延1周辦理柚花季。

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觀察紀錄桐花十多年,客委會辦理桐花祭都會徵詢開花時間,彭宏源說,他的資料庫還不夠充分,且天氣變數還很大,例如今天一早的一陣春雨,也都會影響,目前還難以推測開花時間,不過,依現況他建議考慮延後辦理桐花祭活動。

他說,今年1月、2月的降雨僅有1公分,雨量比往年少,不利於油桐的樹液補充,但平均溫度較高,又有助植物生長,往年3月10日油桐花已經到展芽,但今年野外油桐樹還有老葉子未掉落,僅有零星葉芽,他另有樣區油桐花,可能是有人照顧補充水份等,目前都按進度展芽。

彭宏源認為今年油桐花開將是很重要一年,雌雄同株的油桐花去年10月到今年1月都還在零星開花,加上雨量及溫度的因子明顯,有助於研究油桐開花時間。
22
西湖鄉柚子樹一片綠,花芽率僅3成,柚花季將延後1周。記者范榮達/攝影





石門營區國有地 桃市爭取撥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19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82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和小童軍合影並接受徽章。 記者鄭國樑/攝影
昨天童軍節,桃園市童軍團體在石門營區辦慶祝活動,市府人員指出營區在縣制時期惹出管理爭議、司法問題至今還沒全部結束,土地雖然面臨被收回,不過已經申請撥用,獲准機率高,讓全市童軍教育有高水準場地可用。
石門童軍營區屬於國有地,原是石門國小分校預定地,早期隨蓋分校需求低,地方爭取規畫品格教育基地,也可做童軍訓練場地;不過升直轄市前,縣府和台北市某私立中小學簽合作意向書,學校投注經費興建硬體,名義上和桃園學校資源共享,但桃園童軍團體抱怨借場地頻遭該私校為難。

國有財產署認定縣府變相收租當「二房東」提告,法院判縣府、私校敗訴賠款。如今該私校已退出,目前場地由石門國小代管,桃市童軍團體、學校使用率高,教育局重新向中央申請撥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出席桃園市「三五童軍節」大會,強調將重新整理各項童軍設施,並與童軍總會共同規畫活化運用,不用到外縣市,在桃園就可享有高水準童軍訓練設施。

石門﹒軍訓﹒國有地

桃市部分路段 將禁二行程機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19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二行程機車被視為台灣空汙重犯之一,中央訂定退場期限,桃園市目前仍有12萬輛二行程機車,市府畫定空氣品質淨區,年中前將訂出辦法,禁止在桃園中壢間省道台一線等段騎二行程機車,而且未來畫定的淨區會愈來愈多,屆時車主將面臨換車或無路可騎的窘境。

二行程機車已停產近13年,全台依然有近130萬輛行駛在馬路上,中央今年訂出汰除30萬輛二行程機車目標,二行程機車六都占多數,其中桃園101年統計還有25萬輛,今年已剩12萬輛,5年來汰除過半。

桃園市104年就畫設4處空氣品質淨區,分別是桃園中壢間省道台一線、桃園國際機場和小烏來、慈湖風景區,後3處淨區機車使用率不算高、爭議可能較小,但如果桃園、中壢間台一線實施禁駛,恐影響4、5萬名車主的用路權,市府迄今未公布實施。

今年環保局決定分階段、逐年禁止高汙染車輛進入空氣品質淨區,間接強制車主檢修、汰換;具體規範方向仍在研擬,極可能透過監錄系統過濾,拍到就輔導或開罰,細節還須討論。

中央決定2020年全面禁駛二型程機車,新購、換車補助將到2019年截止。市長鄭文燦說,經過市府以空汙基金加碼,原本淘汰二行程機車環保署補助1500元,市府加碼到補助2千元,部分項目中低收入戶還會再加碼,但明年起會逐年減少500元到1千元,其中淘汰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最高可補助到3萬1千元。

許多民眾質疑,無論老舊二行程機車或工廠都會製造汙染,環保局強調會兩面監控。市民朱昌裕認為,空汙來源很多,政府應設法輔導改善,強制換車會讓人民懷疑是否刻意圖利機車業者。

空氣品質﹒低收入戶﹒機場

理事選情緊 寶山農會總幹事恐翻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19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縣寶山鄉農會是全縣唯一改選,出現競爭局面的農會。日前新當選的32名會員代表,連任與挑戰派約各佔一半,雙方勢均力敵,昨舉辦理監事改選,理事關鍵的一票由挑戰派代表彭俊宏抽出,地方人士研判,寶山鄉農會總幹事一席恐翻盤。

寶山鄉農會現任總幹事李筱華拚連任,遭農會職員陳信良挑戰,雙方都有派系支持,14日召開理事會,由當選理事推選出理事長,同天決定是否續聘李筱華。

寶山農會昨天理事選舉共15人挑戰9席,共32人投票、1人有4票,預計總票數為128票;其中8人各以13票拿下席次,關鍵最後一席,則出現陳派彭俊宏、李派范明德2人各12票平手、其他5人0票的情形,因此以抽籤方式來選擇。結果彭俊宏抽到優先抽籤,進而更抽到當選。

「牽動下屆議員和鄉長!」地方人士分析,這次理事選舉名單,陳派當選5席,李派當選4席,之後陳派若順利拿下理事長,預估本屆寶山農會總幹事將翻盤,進而牽動未來地方的選舉布局。

監事席次6人搶3席,其中現任監事黃清治、陳派的鍾國泰都拿下席次,但因為農會選舉法規定「新任監事的原監事不得佔超過二分之一席次」,黃清治當選、鐘國泰的席次取消,讓李派的鍾順發以7票遞補成功。

農會選舉﹒投票

新竹公園逾百年 櫻花季後大翻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19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新竹公園建於西元1916年,內部設施幾乎沒有變動。新竹市府決定投入4億9千萬大規模整修,今年5月更決定封園至明年6月,令新竹公園、動物園徹底「再生」,百年公園終於要有新面貌。

昨天新竹公園舉行年度例行櫻花季賞花活動,等今年花期結束也將與民眾暫別,直到後年才可能重新舉辦。

市長林智堅說,新竹公園歷史悠遠,但新竹市民相當年輕,有許多是外來人口,要怎麼讓美麗的新竹公園、動物園與現代產生更多連結,讓公園重生、進而成為新竹市休憩新景點,市府爭取中央經費,決定大舉改造新竹公園、動物園,預定在今年5月開工,到明年6月才會以全新面貌與市民朋友見面。

市府城市行銷處副處長林正光說,整修項目包含麗池水池改善、將其變成活水,以及本次舉辦櫻花季活動的圓形廣場,設計入口意象;還有玻工館、湖畔料亭周邊的日式建築美化,加入庭園造景;另外百年大道會種滿櫻花樹、動物園區塊也會有變化。

動物園大規模整修,動物們該怎麼辦?動物園長楊家民表示「不需要擔心唷」,園內將畫分施工區塊,動物將暫時住在臨時搭建的籠舍,不會無家可歸,目前規畫第一階段施工的範圍就是鳥園。

動物園﹒櫻花季﹒日式建築


思母養長生鵝 「余將軍」引來袍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6 02:19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軍事院校校友會理事長「余將軍」余文秋養鵝不是來打牙祭,而是紀念母親余范戊妹務農辛苦養育子女。十多年前第一代5隻鵝各有名字,牠們不但有療癒功能,還成了余家的景點,以「鵝」會友,吸引許多朋友慕名而來看鵝。

「大頭、二呆、三花、四娘、五郎」,余文秋2003年冬天在苗栗縣後龍鎮住家後方庭院開始養鵝,第一代5隻鵝的名字及特徵如數家珍。他說,「大頭」頭大也是老大,「三花」的翅膀總是往上蹺,「四娘」是唯一的女生,體型也最小,「二呆」、「五郎」已去世。余文秋退伍上校,地方上稱他「余將軍」。他說,為了懷念母親余范戊妹辛苦務農把孩子養大,他闢建「戊園」,養「長生鵝」,最多時有15隻鵝,目前7隻,其中1隻正在孵蛋,一開始養鵝鄰居還抗議太吵,現在晚上沒有鵝叫聲,還會不習慣。

親友鄰居都好奇問他養鵝為什麼不吃鵝?余文秋說,鵝對他非常好,也有靈性,遠遠聽到他車子聲音就會歡迎他,他下車第一件事就是到後院餵鵝,有時心情不好,因為餵鵝,看牠們天真沒心機,心情就變得爽快起來。

戊園長生鵝口耳相傳,意外在余文秋的朋友圈暴紅,尤其是過去的軍中同袍都來鄉下一探究竟。他說,為了紀念母親,他不殺鵝、不吃鵝,要一直養到鵝終老。

83
余文秋十多年前第一批5隻鵝都有名字,「三花」的特徵是兩隻翅脖總是上翹。 記者范榮達/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